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福州: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形成四大特色

烏桓

2019年09月18日10:27    來源:福州日報

原標題:福州:以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形成四大特色

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在加強黨的領導推進基層黨建、重在關注民生解決民眾關切、重在提振精氣神促進區域發展,而進一步加強街道社區與駐地機關、行業黨組織共駐共建、互聯互動,以片區黨組織為牽引,協調融入、全面響應、立體展開、全力推進城市基層治理,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則是主題教育中應當著實抓好的工作之一。

十九大報告要求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這對新時代黨的建設和以黨的建設貫穿、保障、引領基層治理提出了新要求。福州市緊扣城鄉發展規律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實踐,上世紀90年代以來,福州市推出的“樓幢黨建”“區域黨建”“堡壘工程”“一居一支部一項目”黨建實踐風生水起,涌現出先鋒村、黎明村、軍門社區等先進典型,推進了城鄉黨建同步提升﹔“四下基層”“四個萬家”“萬名黨員干部進社區進家庭”“微心願”“黨員志願者”行動等開放融入式黨建及“135”社區黨建工作模式,在推動農村城鄉、城市街居、機關單位、企業學校、兩新組織等全面融入、建立兼職委員制、運行黨建聯盟、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在職黨員服務群眾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相對於傳統基層黨建來講,城市基層黨建有著自身鮮明特點,它是城市地域范圍基層黨建的新形態,是傳統的街道、社區黨建的升級版,是融合街道社區、駐區單位、城市新興領域黨建的開放式區域化“大黨建”,是有效應對城市發展挑戰、提升黨的城市工作水平的新型基層黨建。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視察軍門社區時,對社區工作提出了“如何讓群眾生活辦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讓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更暢通一些、如何讓群眾感覺更平安更幸福一些”重要指示。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如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著力破解城市基層黨建難題,提高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整體效應,做到“平台約到、網上簽到、吹哨報到、實績送到”,“雙線”共舞,這是福州城市基層黨建的新課題。

福州市委加大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不斷提升黨的建設執行力,探索推進城市基層黨組織共駐、共建、共享、共贏、共榮模式,努力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按照市委的統一部署,全市基層黨組織圍繞“大黨建”理念整合城市區域黨建資源,通過黨建與業務、黨建與基層、黨建與群眾融合使組織建設、組織活動貼近實效,不斷提高黨員參加組織活動積極性、主動性與創造性﹔通過黨建與日常生活融合讓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落到實處,充分發揮在城市基層黨建中街道黨工委聯結各領域黨組織的“軸心”作用,使融合式黨建轉換成物質的力量、激發出內生活力,推動城市黨的建設質量有效提升。在市委的領導下,市委組織部一年多來立足改革創新、努力探索破解城市基層黨建上述難題,配套出台城市基層黨建共駐共建等相關制度,進一步強化頂層設計與整體謀劃,工作取得可喜收獲,並形成四大特色:

——堅持上下聯動,構建全面覆蓋的組織體系。在領導體制上,全市從建立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到建立市、區、街道、社區四級聯動體系黨建貫通模式,以體制改革破解街道權責失衡的問題,賦權一線,擴能街道,明確街道在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區域發展8個方面的職能定位,推動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市委逐級明確黨建工作職責任務,發揮市委規劃指導作用、區委“一線指揮部”作用、街道黨(工)委“龍頭”帶動作用和社區黨組織落實兜底作用,把四級貫通聯動起來,保証城市基層黨建有序推進、有效運轉。街道注重整合調動各類黨建資源形成區域化的黨建整體合力,提高街道社區黨組織的領導能力。同時,全市設立街道大工委、黨建促進會、社區“黨建聯盟”形成例會與工作推動制度,選聘830名社區“兼職委員”推動1200多個駐區單位與街道社區共駐共建。注重工作陣地建設,全力建好社區辦公活動場所和黨群服務中心、街道黨校(教學點)、黨員政治生活館等,實現“一區一館(黨員政治生活館)”“一街一中心(黨建服務中心)一黨校”的初步目標,並引導讓機關企業等資源盤活,讓群眾活動場所充裕。注重在工作統籌上以街道黨組織為中心推進體制改革賦權,為基層黨建、營商環境、公共服務、公共管理等提供扁平服務,形成“1+4+N”模式從網格化服務管理延伸到智慧化“雙線”服務管理,有機融合線上線下“兩張大網”,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堅持多位同動,形成貼切活躍的便民體系。從治理機制上入手,從簡單利益鏈結到共同價值聯結引領更多居民群眾和駐區單位、行業系統主動融入轄區治理共同體,強化街道在城市基層黨建中的統籌協調能力。發揮黨組織引領下的民主協商、管理機制作用,破解街道小區服務管理難題。加強對社區的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以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落實上級部門支持社區的各項惠民舉措,強化社區黨組織在社區建設中的領導職能,注重體現黨的主張和工作色彩,以黨的建設引領基層治理,全市1.5萬多支黨員志願服務隊常年活躍在街道社區,累計開展各類黨員志願服務活動12.3萬場次。深入實施“紅色領航工程”,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城市各領域、各行業發揮主導引領作用。全市建立1600多個建制性或“兼合式”小區黨支部,推廣成立“紅色業委會”,將黨的工作觸角延伸到治理“神經末梢”。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中不斷完善社區協商機制,為居民群眾提供精細化服務,讓“平台約到、網上簽到、吹哨報到、實績送到”實體化、網格化、透明化。在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等多元主體參與社區治理,形成貼切活躍的便民體系。

——堅持服務共有,促進立體方便的親民體系。把黨群服務中心打造成為黨領導城市基層治理的堅強陣地,依托街道、社區綜合服務設施建設布局合理、功能完備、互聯互通的黨群服務中心,讓黨員在家門口能找到黨的組織、群眾在家門口能享受便利服務。全市依托街道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站點)、園區黨群活動中心等平台,讓片區單位、融入部門推廣錯時延時、預約上門綜合提供黨建業務辦理、綜合治理、市場監管、便民代辦、創業就業等各類服務。分類推進居民小區黨支部建設,設立功能型黨小組,發揮小區居民、黨員特長,圍繞群眾需求開展服務,形成街鎮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五級黨建網格體系,延伸基層黨建工作觸角。南街街道三坊七巷社區結合三坊七巷“裡坊制”成立11個坊巷黨支部,打造“坊巷黨建”與多條紅色線路,黨建引領服務坊巷周邊商戶、群眾。建立優勢互補的資源共享機制,全市運用“黨建超市”讓各街鎮、社區與駐區單位簽訂共建協議,約定涵蓋場所開放、文明創建、應急搶險等在內的服務項目的“供需清單”,努力實現資源互補、共駐共建的線上線下握手與互動,動員各駐區單位將部分黨建資源和停車場、運動場等各類公共服務設施向黨組織和社會公眾開放,努力緩解公共資源緊張的問題,通過服務共有共聯把各方優勢發揮出來,通過資源共享把各方積極性調動起來,讓黨組織更親民更活躍更有影響力。

——堅持隊伍建強,打造雙線互動的福州模式。全市建立互聯互通的黨建網格機制,依托“福州黨建超市”“福州黨員志願者”“福州兩新黨建”

“福州數字黨建”等黨建平台,初步構建起市區、與街道單位企業學校兩新組織、與社區的網絡網格管理系統,統籌推進網格劃分和居民小區黨組織設置,將轄區的市直機關、國有企業、市屬學校、兩新組織、醫院等與居民小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行業協會等納入網格,並逐步成立網格黨支部,構建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的黨建資源整合機制,實現條塊結合、塊來統籌、條來參與、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局面。同時注重抓好城市基層黨建專職工作者、社區工作者隊伍的建設,全市探索在編制、職數、待遇等方面傾斜基層,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管理規范、素質優良的社區黨務工作者、社區工作者隊伍,把它作為“平台約到、網上簽到、吹哨報到、實績送到”的基礎,探索完善“社區工作者—社區黨組織書記—事業編制社區黨組織書記—街道副職”和“社區工作者—助理社會工作師—社會工作師”雙軌培養成長機制,努力破解基層黨務人才緊缺難題,目前全市5000多名社區工作者取得上崗資格,73名社區書記競聘入編事業單位,347名城市黨務工作者以社會購買服務方式在社區黨的工作崗位上為民工作,第二批465名目前正在招聘之中。初步達到了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治理有效用、社會評價好的目標。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