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嘉善首發景區黨建建設標准 以黨建引領景區高質量發展

2019年09月18日09: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晨的陽光洒在靜靜流淌的胥塘河上,沉靜了一晚上的西塘古鎮又熱鬧了起來,老黨員俞明華早早地來到景區下西街上的“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驛站。等他打掃好驛站衛生,穿戴好統一的志願者服裝,街上游客也漸漸多了,他一如往常開始忙碌起來。“這裡是西塘景區的第二個‘紅立方’黨員志願服務驛站,也是我們景區黨建標准化工作的一個集中展示點。把它設置在游客量最大的下西街,是因為這裡需要志願服務的人最多。”西塘鎮黨委有關負責人介紹道。

近年來,嘉善縣結合景區發展實際,積極探索黨建與景區工作有機融合、相互促進的新模式,以黨建引領景區高質量發展。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印發以來,嘉善縣進一步加快了景區黨建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步伐,將“做實了黨建就是生產力,做好了黨建就是凝聚力,做強了黨建就是核心競爭力”的理念貫穿於景區管理建設發展的全過程。近日,嘉善縣在滬蘇浙“毗鄰黨建”工作推進會上正式發布了《嘉善縣景區黨建建設標准》。該標准包括“有全面的組織覆蓋﹔有明確的功能職責﹔有實用的黨建陣地﹔有統一的紅色標識﹔有暖心的服務保障﹔有健全的工作隊伍﹔有創意的黨日活動﹔有長效的管理機制”等“八個有”的具體建設內容,適用於全縣各3A級及以上景區。

組織設置科學化

讓堡壘作用發揮起來

景區與其他行業不同,人員的流動性更大。據了解,西塘景區目前有經營戶1600多家,經營戶黨員55名,流動黨員34名。另外,景區管理還涉及到景區主管部門、各站所、社區等單位。如何才能更加優化黨組織設置,更加合理的劃分黨支部和黨小組,讓這些黨組織都能發揮出戰斗堡壘作用,黨員都能發揮出先鋒模范作用呢?這是景區黨建標准化建設中首先要考慮的問題。

在推進黨建標准化的進程中,嘉善縣創新探索依托景區主管部門、經營主體、行業協會等成立黨支部或黨小組的做法。比如,在景區主管部門成立旅游業黨總支,下設行政管理、產業電商、景區服務、秩序保障4個黨支部,貼近景區管理工作實際,實現了支部設置與景區管理、服務以及產業發展的相互融合。再比如,在景區成立流動黨員黨支部,依據它們的行業屬性,劃分成客棧、食品餐飲、經營戶3個黨小組,方便了黨員之間的交流互動。景區流動黨員吳作軍告訴記者:“平時一直生活、工作在景區,雖然黨組織關系不在這裡,但是作為一名黨員,在接下去的日子裡,我也要督促自己爭做志願者,為建設我的第二故鄉出一份力。”

激發活力常態化

讓黨員身影活躍起來

來過古鎮西塘的游客忘不了景區如畫的美景,也一定忘不了景區溫馨的志願服務。從景區黨組織和景區黨員兩方面著手,分別明確他們的職責,景區黨組織依托志願服務驛站、黨員經營示范戶、黨員示范崗、黨員志願服務熱線等平台,提升游客滿意度。現如今,游客來到景區,就能看到55家黨員經營戶都統一挂牌,亮明身份、亮明職責、亮明承諾,帶領周邊的經營戶誠信經營、文明經營。

而在景區工作的黨員志願者則開展規范的“5S溫馨服務”,即:微笑(smile)、快速(Speed)、標准化(standard)、真誠(sincere)、滿意(Satisfy),展示景區黨員良好形象。“景區黨員志願者都穿著統一、佩戴黨徽。紅立方裡每天都安排兩名專職志願者值班,365天無休,作息時間與景區開閉園一致。”景區黨員志願者胡莉菊說,“游客走累了就進來坐坐,喝喝茶,充充電,歇歇腳......”

西塘古鎮是一個半開放的景區,景區內還有3個社區。為了讓黨建更好地服務旅游,社區黨組織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引導社區黨員開展秩序維護、行風督查、旅游咨詢、糾紛調解等志願服務。黨員鄔靜紅告訴記者:“參加志願服務是作為一名黨員應盡的義務,能夠為游客提供便利,我感到挺自豪的。”

整合力量制度化

讓黨建、產業聯動起來

“圍繞旅游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旅游”,是景區推進黨建標准化建設的一條主線。近年來,景區開展把行業精英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崗位骨干的“雙培養”活動,近三年在“優秀導游”“金牌講解”等骨干中新發展黨員14名,並注重從管理人員中選拔黨性強、作風正、工作實、業務精的黨員擔任黨組織書記或者黨務工作者,建立起了景區黨員骨干隊伍。

在旅游業黨總支的帶動下,景區組建了西塘旅游業協會,成員有600多家,組建了西塘民宿客棧協會,成員有500多家。景區以黨組織組建帶動社會組織組建,讓社會組織成為規范旅游產業發展的“新力量”。(中共嘉善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閆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