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筑牢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黨建根基

2019年09月18日09: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近年來,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山東有限公司青島分公司(以下簡稱“青島移動”)黨委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個根本原則,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持續筑牢戰斗堡壘,推進黨的建設與經營發展有機融合、互促共進,為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強化政治引領,確保企業正確發展方向

青島移動黨委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貫穿公司經營發展全過程,不斷增強黨建工作引領力。一是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入心入腦。通過定期組織“黨委-黨支部-黨群小組”理論學習、總經理大講堂等形式,不定期組織專題黨課進支部、進班組宣講活動,黨員干部帶頭學理論、強信念,打通理論教育群眾最后一公裡,凝聚共識、匯聚力量,把講政治切實體現到對中央和上級黨組織決策部署的貫徹和落實上來。二是充分發揮黨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領導作用。將黨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環節,制定《青島分公司黨委全面加強新時代黨建工作體系(2018-2021年)》,成立黨委書記任組長的黨委生產經營監督檢查小組,每年挂牌督辦重點課題,狠抓重點決策部署有效落實。修訂完善《黨委工作規則》,明確把黨委研究討論作為前置程序,不斷增強黨委會議議題的嚴謹性和規范性。三是切實壓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全面推進“六好”黨支部創建考核評價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工作﹔逐級簽訂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和《監督責任書》,狠抓責任落實;四是切實加強紅色文化建設。把黨建工作與企業文化有機結合,大力宣貫和踐行省公司以“以人為本、擔當作為、協同高效、創新超越”為行為共識的“攀登”文化,組織開展“攀登”文化之我見、尋找“攀登者”等主題活動,大力弘揚和培育“攀登者”精神。

建強戰斗堡壘,持續提升黨支部組織力

青島移動黨委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從嚴從實抓好黨組織建設,不斷提高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工作活力。一是堅持正確選人用人的鮮明導向。大力選拔敢擔當、能力強、業績優的干部為黨支部書記、委員,把專職黨務人員配備納入所屬單位職位編制﹔建立完善容錯糾錯機制,鼓勵黨員干部帶頭抓生產經營、促業績提升﹔出台管理人員問責辦法,強化管理人員履職盡責意識和行為。二是創新優化黨組織設置。為做好上合組織青島峰會等重要活動保障工作,成立黨委書記任總指揮的前線指揮部,確保“峰會保障推進到哪裡,黨的組織優勢就發揮到哪裡”,圓滿完成服務保障任務。三是全面落實“1+3+X”黨支部工作模式,即由1個支部委員,帶領1個黨員小組、1個團員小組、1個工會會員小組,圍繞把黨支部建設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開展X項具體工作。四是為推動網格化運營落地,在基層班組層面成立黨政工團一體化的黨群小組,由支委和優秀黨員任組長,機關黨員主動請纓到網格一線,使黨組織作用在引領和保障經營發展中更加顯性化。五是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建立黨員積分體系,實施黨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承諾,廣泛開展黨員先鋒崗、黨員先鋒隊、黨員責任區等活動,形成黨群小組比著干、黨員帶頭干、全體員工一起干的干事創業良好氛圍。

堅持融合發展,實現黨建與經營同頻共振

青島移動黨委在不斷加大從嚴治黨力度的同時,堅持服務經營不偏離,將黨建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黨組織的把關定向作用和融入中心效果日益凸顯。一是部署上重視融入。以“同頻共振、互促共進”為原則,將黨的建設與生產經營發展同安排、同部署﹔要求各黨支部班子成員嚴格落實“一崗雙責”制度,推動黨組織書記切實樹立“不抓黨建就是失職、抓不好黨建就是不稱職”的責任意識,履行好黨建與行政雙重職責,確保黨建和經營雙抓互促。二是機制上創新融入。全方位開展“黨建和創”活動,推進黨建與生產經營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行“五講一批”(“五講”為講思路抓手、亮點成效、先進事跡、問題不足、改進措施,“一批”為批評和自我批評)基層黨建制度,幫助基層明思路、抓落實、勤總結、重改進,抓出黨建經營融合發展的實效。建立黨政工團聯席議事制度,在支部指導下,實現基層班組自治,化解矛盾、凝聚共識、推動工作。三是考核上強化融入。堅持黨建、民主測評和經營業績“三把尺子一起量”考核評價機制,黨建與生產經營考核同進行、結果同運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山東有限公司青島分公司黨委供稿)

(責編:閆妍、秦華)
相關專題
· 國企風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