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汲取前進動力

徐瑩 沈傳亮

2019年09月18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汲取前進動力

日前,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重要內容,不斷增強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和行動自覺,為全黨在新的時代條件下繼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明確了旨向。認真學習貫徹這一通知精神,重溫黨的奮斗歷程、新中國的發展歷史,有助於我們時刻保持牢記初心使命的高度自覺。

學好黨史、國史這門必修課

中華民族自古就有存史、學史、治史的傳統。中國共產黨堅定繼承了這一優秀文化傳統,積極倡導學習歷史,研究歷史,尤其是學習黨史、新中國史。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學習黨史、國史,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把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繼續推向前進的必修課。這門功課不僅必修,而且必須修好。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有助於我們深刻認識黨具有先進的政治屬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純潔的政治品質﹔深刻認識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艱辛探索和歷史必然﹔深刻認識黨的執政使命和根本宗旨﹔發揚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勇擔歷史重任﹔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840年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民族危機和社會危機空前嚴重。無數仁人志士苦苦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但都失敗了。在民族蒙受苦難、探求光明的逆境中應運而生的中國共產黨一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中國共產黨成立98年以來波瀾壯闊的奮斗歷程,也是一部矢志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

我們黨在創建之初就把“為公”“為民”寫在了旗幟上,許下建設一個新社會、為人民謀幸福的錚錚誓言。黨的一大通過的黨綱,明確提出“黨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實行社會革命”。黨的二大確立了黨的最高綱領和最低綱領,奮斗目標更加清晰。中國共產黨浴血奮戰干革命為了什麼?毛澤東同志1925年在《政治周報》發刊詞中給予響亮回答:“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中國共產黨自創建以來,經過28年浴血奮戰和頑強奮斗,團結帶領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徹底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實現了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開啟了中華民族歷史的新紀元。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開辟和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特別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黨的十九大開啟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

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歷史和實踐清楚地表明,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提供寶貴精神滋養、強大精神動力

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更加深深地懂得,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更加深深地懂得,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的先進政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黨員干部必須自覺同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作斗爭。更加深深地懂得,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更加深深地懂得,我們堅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就是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加深深地懂得,踐行好黨的群眾路線這一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自覺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史、新中國史是黨員干部的寶貴精神滋養、強大精神動力,其重要作用和重要意義需要我們用一生學習體會。

重視學習歷史,重視借鑒和運用歷史經驗,從歷史高度分析把握問題,能幫助我們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我們要深化對黨史、新中國史的學習,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認清歷史趨勢,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不斷提高歷史思維能力,做好現實工作,更好地走向未來。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付出艱巨、艱苦的努力,前進道路上還有許多新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要求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扎扎實實開展主題教育,堅定理想信念,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從黨史、新中國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勇於改革創新、迎難而上、擔當盡責、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斗。

(作者:徐瑩、沈傳亮,分別系山東財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助理、副教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史部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