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住廉潔自律這個關口

陳 朋

2019年09月18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個人廉潔自律不過關,做人就沒有骨氣。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諄諄話語,告誡廣大黨員干部要守住廉潔自律這個關口。

唯物辯証法的原理告訴人們,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本原因,外因往往通過內因對事物發展起作用。為官從政者手上大多掌握著一定權力。能不能秉公辦事、能不能抵擋外在誘惑,首先就在於內心能否堅守廉潔自律。過不了廉潔自律這一關,就很難保証做一名清官、好官。古往今來,概莫如此。

一部反映清朝廉潔官吏的電視劇《於成龍》,引起很多人對為官廉潔自律的思考。於成龍在從政生涯中,始終廉潔奉公、剛直不阿、一塵不染、勇於擔當,深得各地民眾愛戴,甚至被康熙盛贊為“天下廉吏第一”。東漢名臣楊震也是廉潔自律的典范,有人深夜懷金相贈,認為晚上沒人知道,但楊震卻正色以對:“天知,地知,我知,子知。何謂無知?”於成龍為官一世始終堅守清廉,楊震在“暮夜無知”中扛住金錢誘惑,都是對為政者恪守廉潔的生動寫照。

廉潔自律也是一種人生的大智慧。正所謂,“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大凡有所成就的人,對待財富榮譽都有一種超脫的人生態度。在他們看來,廉潔自律能讓人一生平安。反之,則會帶來災禍。古代士大夫尚且懂得廉潔是為政之基、為人之本,今天的共產黨人更應將為官清廉作為更高境界和自覺追求,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

守住廉潔自律這個關口,離不開制度約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約和監督權力。我國古代很早就有監察、御史、彈劾、諫官等方面的制度。這些制度有不少在歷代反腐倡廉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我們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具有借鑒意義。”我們應堅持制度治吏,讓制度充分發揮管權管人管事的效力,用制度激發廉潔的最大效能。

“打鐵還需自身硬”。制度定得再好,還得靠人去執行。從根本上講,清正廉潔是一種道德覺悟、道德情操、道德准則。為官者要守好廉潔自律這個關口,不僅需要外在制度約束,還要在思想和靈魂深處恪守老老實實做人、清清白白為官的道德信念。唯有常補理想信念這一精神之“鈣”,才能避免得“軟骨病”。同時,葆有對權力的敬畏,審慎地看到權力的本質屬性是公共性,用之為公眾謀福利才是正途。唯有將“廉潔乃為政之魂,勤政乃公仆之本”的政治品格堅守到底,將“勤廉者平安一世,貪婪者自毀一生”的警訓牢記於心,才能做到心底無私天地寬,隻留清氣滿乾坤。

(作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