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奮戰在基層一線(22))

讓奮斗的青春沾點泥土

劉 坤

2019年09月18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年多前,我來到江西省上高縣錦江鎮鐘家渡村擔任第一書記。剛到村裡頭一回“當家”,就結結實實碰了一鼻子灰。第一次開黨員大會,隻來了兩個人,還是一老帶一小。

通過深入走訪,我發現村裡的年輕人大都外出務工,剩下獨居老人、留守兒童較多,這是造成物質貧困和精神貧困的重要原因。村裡,一名阿婆和外孫女兩人相依為命,小女孩從小就幫外婆鏟谷收稻﹔一個阿爺家裡的小孫子無所事事,天天看老人打麻將……年輕人不在家,鄉村文化匱乏,村裡不少老人隻能打打牌、聊聊天。

人才振興,才能推動產業振興、促進鄉村振興。吹皺這個古村落的一池“春水”,就要為村子注入青春活力。經過深思熟慮,我們決定實施“引雁歸巢”計劃,通過打造適宜的人居環境,吸引青年回鄉創業。比如,村裡信號差,我們就聯系通信管理局,為離村最近的基站加設信號增強設備﹔村裡上網貴,我們就和通信公司簽訂整村打包合作協議,大幅降低村民的上網費用。在村部、各村祠堂等8個聚集地,我們架設免費的無線網絡,實現了全村免費網絡基本覆蓋。經過多方努力,村文化活動中心、老年安居保障房、羽毛球乒乓球館、農家書屋和戶外健身點相繼建成。

配足了“硬件”,還得琢磨出相配套的“軟件”。在村裡的2019年新春晚會上,我們特意請來了許多年輕的文藝工作者,氣氛熱烈、人氣爆棚,許多身在外地的年輕人通過直播就能看到家鄉的新面貌,增添了回鄉創業的動力。針對村小師資水平低、教學條件差等問題,我們配置了正規校車,統一接送全村三年級以下的兒童到縣城中心小學和雙語幼兒園讀書,讓村裡的孩子享受到優質的教育資源,也給村裡的年輕父母解除了后顧之憂。除此之外,我們還聯合縣裡的多家快遞公司成立電子商務合作社,分類、保管、代發快遞的同時還代營各類百貨、水果、水費電話費繳納等業務。不到半年就取得了日均收發快遞上百件、月營業額3萬余元的業績,同時一舉多得,解決了貧困戶的就業問題。

功夫不負有心人,身邊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村子也形成了干事創業的氣氛。今天的村子,高山油茶種養合作社、有機農業合作聯社、洗車養護中心等創業項目紛紛落地。每一個項目的帶頭人,都是在該領域有經驗有特長的有為青年,許多之前在外地打工的村民也都返鄉,能享受養老保險還有年終分紅。有村民說,“給自己的孩子打工,心裡踏實!”

在鐘家渡村村口,一條醒目標語映入眼帘:“與其讓鄉愁無處安放,不如讓奮斗的青春沾點泥土!”集腋成裘、聚沙成塔,讓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年輕人擁有廣闊的舞台,美麗繁榮的家鄉近在眼前。

(作者為江西省上高縣錦江鎮鐘家渡村第一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8日 05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