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兩化三微”助力高質量黨建

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

2019年09月17日16: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實施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總體要求。中建三局總承包公司黨委(以下簡稱“公司黨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針對公司部分基層黨組織存在的基礎黨建業務不夠規范、項目黨建均質化水平不高、黨建工作創新乏力等問題,創新開展“兩化三微”工作法,完善基層黨建工作機制,拓寬黨建工作載體,釋放黨建創新活力,助力高質量黨建。

二、主要做法

(一)“兩化”融合夯實黨建基礎

1.黨建“標准化”

工程項目部是公司管理結構和基層黨建工作的基本單元。受項目規模和人員配置的影響,很多“小遠散”項目黨支部的專兼職黨務人員專業背景、業務素養、工作經驗存在較大差異,導致黨建工作均質化水平難以提升。針對這一現實問題,公司黨委通過大力推進黨建制度、課程、場景和培訓的標准化建設,顯著增強基層專兼職黨建工作人員的履職能力,實現基層黨建質量大幅度提升。一是標准化制度。公司黨委發布黨建工作制度29項,極大提高了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水平。比如針對公司“小遠散”項目存在黨建基礎弱、管理難的問題,公司編制《項目黨組織工作手冊》《項目群黨建工作指導意見》,推行“項目群”管理模式﹔發布《基層黨支部委員黨建工作責任管理實施細則》,大力推進“班子進支委”﹔制定《政工人員准入退出與考核管理實施細則》,嚴把黨建人才隊伍准入與提拔關﹔推行《積分制管理實施細則》,利用APP軟件將員工日常黨群工作行為積分量化,打破黨建工作“專職政工專門干,黨員支委靠邊站”的現象,有效提升“小遠散”項目黨建工作水平。二是標准化課程。在常規培訓課程之外,公司開發制作“黨建MOOC”系列教學視頻,已推出《如何規范“三重一大”決策管理》《入黨程序與步驟》《黨費繳納與管理》等網絡開放課程15部,引進《十九大精神解讀》等外部課程21期,課程時長短、干貨多、重實操,便於廣大黨員按需攝取、學以致用,讓基層黨建工作有章法可依、有典例可循。三是標准化場景。編制《黨員活動陣地建設標准化圖冊》,出台《黨組織活動陣地標准化建設管理實施細則》,規范黨員活動室建設標准,視覺呈現“圖崗隊區欄”(黨組織結構圖、黨員示范崗、黨員突擊隊、黨員責任區、黨務宣傳欄),讓黨員活動陣地有了“標准圖”。四是標准化培訓。對黨組織負責人及支部委員開展“結對子”培養和“回爐”輪訓,開展基層黨務培訓班,設置實景演練比賽環節,模擬“吸收預備黨員”“新提拔干部廉潔從業談話”等8個基層黨務演練場景,首創學員評價與管理體系,組建臨時黨支部以“賽”促“學”,並引入競爭與公示考評機制,增強培訓實效,提升專兼職黨建工作人員的履職能力。

2.黨建“信息化”

公司所屬200余個工程項目黨支部分散在全國十余個省市,點多面廣、長鏈管理的現象尤為突出,總部對基層黨建工作的管控和幫扶存在較大困難。為此,公司引入“互聯網+黨建”的工作理念,將具備信息化條件的基礎黨建工作“搬”到線上執行。目前,公司已上線運行15個黨建業務信息化系統。通過軟件功能更新迭代,不斷調節和完善流程細節,提高黨建系統的操作性、便捷性,實現對基層黨建工作全過程、全周期的無縫管理。比如:責任考核信息化,公司黨委創新打造黨建工作責任制線上考核平台,實現工作資料的實時錄入及考核線上評分,倒逼基層黨建工作日結日清,實現黨建考核公平公正公開,降低考核工作成本。黨費管理信息化,開發黨費管理信息系統,實現在線統計、在線查閱,黨費信息更加清晰透明,有效解決黨費統計難、數據量大、督促不及時等難題。宣傳管理信息化,開發宣傳融媒體中心,實現新聞策劃、採編、資源信息化管理,且實現傳播力分析、輿情分析功能,成為黨委宣傳部門的重要工作抓手。紀檢監督信息化,開發監督預警系統,通過“預警函詢、調查核實、糾偏整改、責任追究”等業務模塊,構建信息化監督預警及在線處置工作體系,實現基層單位和項目監督全覆蓋。

(二)“三微”黨建釋放創新活力

公司每季度召開黨建工作會,總結黨建成果、部署黨建工作、研究黨建問題,通過現場+視頻會議的方式,覆蓋到全司各級黨組織和每一名黨務工作人員。利用每季度黨建工作會的契機,公司創新打造黨建知識“微課堂”、黨建難題“微論壇”、黨建經驗“微分享”一體化的“三微”黨建體系,讓黨務工作人員把差距看清楚,把問題講明白,把經驗總結好,把方法傳到位,達到“小平台、大教育”的效果,促進企業深化改革中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水平的提升。

1.黨建知識“微課堂”

針對以往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工作標准不一,做法參差不齊,導致黨建基礎工作不牢”的問題,公司各黨群部門推出“訂單式”培訓,在黨群工作會上穿插“微課堂”,並結合“互聯網+”推出黨建MOOC,比如“如何規范發展黨員”“如何創新開展農民工黨建工作”等微課程。每堂課的時間控制在10分鐘以內,以“解渴、管用、高效”為培訓導向,講干貨、重實操,課程“短平快”,學員“照著干”。為基層專兼職黨務工作人員統一工作標准,演示操作流程,補足業務技能短板,黨建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

2.黨建難題“微論壇”

針對以往黨建工作中存在的“難題困惑不解,制度把握不深,導致黨建均質水平不高”的問題,建立緊密貼合公司實際的“黨建微論壇”論題資源庫,收集整理自上而下的最新政策要求和自下而上反饋的黨建工作難點,共匯編黨建論題136條。每季度黨群工作會選取1-2個黨建論題,比如“如何壓緊壓實支部委員的黨建責任”“企業文化如何促進項目履約”“項目群管理模式下黨建工作如何開展”等,與會人員全員參與“頭腦風暴”。電腦程序隨機抽取發言人現場答題,促使與會人員提前對論題思考分析,由“帶著耳朵聽”變為“帶著觀點來”,在暢所欲言中積極建言獻策、在相互啟發中實現思想共振。會后,對論壇成果進行整理匯總、研究推廣,實現“開展一次會議,講透一個論題,解決一項難題”,有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的均質化水平。

3.黨建經驗“微分享”

針對以往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經驗交流不多,思維碰撞不夠,導致黨建創新活力不足”的問題,利用每個季度黨群工作會的契機,從公司各級黨組織中選取1-2項當季度最突出的亮點黨建工作,比如廉政教育品牌活動、與外部單位的共建聯建經驗等,由相關負責人匯報展示,重點分享工作思路與復盤總結,突出創新價值和推廣價值。通過最新黨建案例解剖、經驗共享促進全司黨群系統互通有無、取長補短、共同提升。確保基層黨組織黨建思路上有創新、內容上有特色、機制上有優化、載體上有突破。“三微”黨建在“聚眾智、解難題、補短板、增活力”方面發揮了明顯成效,為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

三、實踐成效

(一)黨建業務標准更加規范

公司黨委從制度、課程、場景和培訓四個方面推進黨建“標准化”建設,有效解決國有企業普遍存在的“專業黨建人才緊缺,黨建履職能力被稀釋,黨建工作越往基層越走樣”的問題。29項黨建標准化制度使黨建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有跡可查。36門標准化課程讓黨建教學內容“生動化”,教學方式“趣味化”,教育載體“信息化”。全覆蓋的標准化場景使黨員活動陣地設計和管理更加規范,通過增強黨員組織生活的沉浸感,推動黨建工作感召力顯著提升。每季度一次的標准化培訓緊扣時代脈搏、緊扣企業熱點、緊扣黨員需求,運用現代化培訓理念促進黨建培訓實效的顯著提升,實現公司內部黨建業務標准自上而下“一以貫之”。

(二)黨建管理水平明顯增強

將“互聯網+”思維與黨建業務深度融合,開發黨建考核、黨費管理、宣傳管理、紀檢監督預警等15個黨建業務信息系統,實現黨建業務管理手段信息化、管理流程標准化、管理過程可視化,縮短了管理鏈條,降低了溝通成本,減輕了基層黨組織工作負擔,有效推動基層黨建業務流程便捷性、規范性、追溯性、高效性的全面提升。根據系統數據統計和問卷調查結果,黨建業務信息系統的開發運用,實現了業務流程辦理時間平均減少50%、重復機械業務流程的失誤率平均降低70%、過程管理資料遺失的問題頻次減少了80%,基層黨務工作人員在黨建基礎工作方面節約了30%的精力,實現了黨建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的大幅提升。

(三)黨建創新活力顯著提升

黨建知識“微課堂”、黨建難題“微論壇”、黨建經驗“微分享”一體化的“三微”黨建體系運行3年多時間以來,得到了公司8個基層黨委,200余個基層黨支部的鼎力支持,共計2280余人次參與,廣泛集聚全司黨建系統的智慧和創意,激活企業黨建工作創新的動力源泉,起到了“聚眾智、解難題、補短板、增活力”的效果,為公司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公司近3年在上級黨委黨建責任制考核中均名列前茅,獲得包括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文明單位等40余項省部級以上黨建類榮譽,且榮譽數量呈逐年遞增趨勢,公司黨建工作品牌和美譽度得到顯著提升。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