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浙江省平湖市:做深做實紅色物業構筑城市基層治理創新工作新格局

中共平湖市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17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小區是城市管理的“細胞”,物業是基層治理的“窗口”。物業服務關系千家萬戶,關乎百姓利益。今年來,平湖市以“三服務”活動為契機,堅持因地制宜創新發展,實施推進“紅色物業”三年行動計劃,著力打造“紅色物業”基層治理“平湖樣板”。

一、背景和動因

隨著新型城鎮化的快速推進,物業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重要環節,平湖市在冊物業服務企業70家,服務覆蓋小區258個,從業人數6100人,其中黨員人數57人,物業服務企業黨組織數 9個,組建業委會119個,業委會黨組織數25個。但由於物業管理的不平衡,導致小區物業糾紛頻發、業主對物業服務不滿、業委會和物業公司扯皮等現象屢見不鮮,已成為城市基層治理的一大難題。推動紅色物業旨在通過黨建引領,發揮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積極作用,以解決群眾最關切的問題為出發點,從解決群眾身邊的小事、急事、難事做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與需求。

二、做法與成效

(一)注重頂層設計,理順多元關系,形成一張網格局。針對屬地街道與職能部門職責不清、物業企業與業主委員會推諉扯皮、社區治理與物業服務互不兼容等問題,厘清職責關系,統籌推進工作。1.構建四級組織架構強統籌。構建紅色物業領導小組、街道和職能部門、社區和協會黨委、業委會和物業公司四級架構。紅色物業領導小組由分管市領導擔任組長,建設局局長擔任副組長,成員由組織部、發改局、公安局、民政局等14個部門及鎮街道分管領導組成,明確各成員單位職責,同步建立定期會議制度,及時總結全市紅色物業工作推進中的經驗,協調解決遇到的問題,督促各成員單位按要求完成工作進度,解決職能交叉和管理中的盲點。如今年第一次紅色物業領導小組會議,對2018年度列入考核范圍的物業服務企業40家考核結果進行了討論,最終確定了年度考核的等級,並向社會公布。2.創新建立協會黨委強協調。成立嘉興市首個物業行業協會黨委,由市建設局物管處主任擔任黨委書記,物業公司黨組織隸屬關系按照行業黨建要求統一調整物業行業協會黨委管理,受市建設局黨委領導,同步落實物業行業協會秘書處3名工作人員專職從事紅色物業工作,落實工作力量保障,妥善解決了物業公司服務項目多、黨員分散、管理不便等問題,實現抓黨建與抓業務同頻共振。自協會黨委成立以來,已累計收到4家企業負責人和16名項目負責人遞交入黨申請書,新建物業公司黨支部7個,派出黨建指導員6名,有效激發了物業企業黨建工作活力。3.推進雙向交叉任職強融合。在深入實施“雙覆蓋”攻堅行動推進業委會和物業公司黨組織建設基礎上,提高業主委員會中黨員的比例,鼓勵社區“兩委”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黨小組長、黨員業主通過法定程序進入業主委員會,去年以來,全市已新建業委會黨組織25個,新成立和新換屆的13個業委會中,黨員比例達55%。同時,提倡業主委員會主任、物業服務企業負責人中的黨員擔任社區黨組織特聘委員,推選優秀的業主委員會委員、物業服務企業項目經理擔任社區居委會特聘委員,推動社區、物業服務企業各負其責、協調聯動,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二)搭建功能平台,破解惠民難題,形成一站式服務。堅持“最多跑一次”理念,以高質量平台推動高質量服務,努力搭建物業領域為民服務的綜合體。1.打造紅色物業黨群服務中心。以黨建引領物業服務管理提質,建設嘉興市首個紅色物業黨群服務中心——智慧紅巢,搭建綜合服務區、智慧體驗區、黨建展示區、黨群互動區、談心區、宣誓區、議事區、物業學習區、矛盾調解區、在線監控區以及紅色物業工作室、黨員活動室“十區二室”,制定行業服務、黨建服務、群眾服務3大類共25項服務內容,真正打造物業黨群服務的綜合體,讓物業服務管理的各類問題都能在黨群服務中心得到解決。同步開發“智慧紅巢”平湖市物業服務微信公眾號,設立物業公司黨組織和黨員在線管理,電子投票,物業隨手拍報事報修,信息公示,企業日常檢查,物業費在線支付等功能,讓業主參與小區管理服務更直接、行業監管更便捷、基層參與更廣泛。2.打造矛盾化解紅色議事廳。在社區、小區,全面建立紅色物業議事廳,完善由社區黨組織牽頭,居委會、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共同參與的協商議事機制,著力解決物業管理中難點問題和群眾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推動小區事在小區解決。截止目前,已累計建設紅色物業議事廳32個,協調解決各類小區問題132個,有效化解矛盾糾紛35起。如南市社區龍湫灣小區建立議事廳以來,已收集解決小區治理的各類問題19條,相關議事內容和解決結果在議事廳公示欄和小區業委會公示欄進行公示,接受業主監督,得到了廣大業主的一致好,2018年小區物業服務費收繳率、業主滿意度均達96%。3.打造三級聯動破難平台。對涉及物業和小區治理方面的重大、共性難題,特別是通過“三服務”找准摸實的老百姓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形成破難項目,開展市領導領銜破難、部門領導駐點破難和鎮街道領導一線破難。截至目前,已累計列入三級聯動破難項目34個,包含僵死車整治、地下車庫車位功能歸位、生活垃圾分類等方面,切實解決了一批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比如,將老舊小區標准化改造納入初心行動,由市委副書記領銜破難,投入3.95億元對中心城區78個老舊小區進行標准化改造,並對17個老小區和49個拆遷安置小區開展市場化物業服務。

(三)建強骨干隊伍,統籌整合力量,形成一體化協作。全面發揮黨組織組織優勢,構建多元融合的工作隊伍,形成工作合力。1.專業骨干集中辦。抽調市物業行業協會黨委專職黨務工作者、市物業管理處兩金管理專職人員,市物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工作人員、街道辦事處工作人員組成專業隊伍,入駐紅色物業黨群服務中心,實現黨建工作力量與物業管理、矛盾調解力量相融合,同步開展服務人員管理培訓,通過“服務論壇”“導師幫帶”“上挂外培”等形式,增強業務能力,提升隊伍專業化水平。同時,在市法院訴訟服務中心設立調解室,由物業服務行業協會黨委聘請兩名專職調解員負責日常調解,並組織人民調解員、社區工作人員、業委會成員等力量參與,不斷延伸專業服務觸角,截止目前,已累計調解物業糾紛544起,調解成功287起。2.在職黨員共同辦。深入開展黨員干部“雙報到雙服務”活動,全市4162名機關在職黨員下沉基層一線成為好幫手。准確定位機關黨員干部參與社區治理服務的著力點,鼓勵黨員干部帶頭參與紅色物業工作。如當湖街道東湖社區,創新建立“先鋒友鄰卡”積分管理制度,凡協助社區、業委會、物業開展工作均可獲取相應積分,兌換商品或服務,激發機關黨員發揮作用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整合政法委、法院、檢察院、公安局和司法局等黨委的力量,選聘優秀“三官一師”到社區擔任平安書記,履行“駐、訪、議、督”四大職責,運用法律知識,幫助協調解決一批物業管理中的矛盾糾紛。3.小區“紅管家”幫著辦。從共建單位、聯駐干部、熱心居民中挑選優秀人才擔任社區“特聘”委員,共同參與小區建設和管理。開展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將小區在職黨員、網格長、業委會成員、物業服務項目管理人員等統一編入網格,組成服務團隊,每一服務團隊成員聯系本網格若干樓道長,實現社區組團聯戶全覆蓋。加強樓道長隊伍管理,注重挑選具有較高威信、較好群眾基礎和較強管理能力的黨員擔任樓道長,擔負起宣傳員、信息員、服務員、調解員、監督員、示范員等工作職責,切實把黨建工作、物業服務做到居民家門口,形成社區—網格—樓道長的三級組織體系,有效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納米”。

(四)健全長效機制,構筑責任體系,形成一盤棋保障。堅持制度先行,在出台《促進平湖市物業服務業健康發展實施意見》基礎上,通過設定標准、財政支持、差異考核,推動紅色物業工作常態、長效。1.標准先行傳導壓力。制定發布全省首個紅色物業地方性標准,包含《物業服務企業管理規范》《普通住宅小區物業管理服務規范》,以標准化的形式對物業企業黨組織、企業項目設立運行和項目服務管理等進行規定,明確將物業企業黨建工作和紅色物業議事廳運行情況列入物業服務示范項目評審加分項目。同時,推行物業服務“菜單式”管理,提出分級分檔理念,將物業服務分成5大模塊,每個模塊由高到低分成5個檔次,每個檔次對應一個服務價格,物業服務企業嚴格按照約定的服務內容提供服務,小區業主根據服務菜單進行監督,實現質價相符,保障業主和物業公司雙方權益。2.財政支持增強動力。市級財政每年拿出專項資金1230萬元,用於老小區和拆遷安置小區物業管理市場化補貼,每年落實900萬資金用於房屋維修﹔市級財政專項列支500萬元建設紅色物業黨群服務中心,250萬元開發物業監管平台和紅色物業微信公眾號建設,77萬元建設紅色議事廳監控平台及融合通信平台。同時,每年提供25萬元用於加強物業協會工作,物業黨支部每個每年給予2000元運轉經費,新建黨組織一次性補助5000元,物業企業黨支部書記享受黨務工作津貼,讓物業黨組織有錢辦事、有場所議事、有平台管事。3.考核丈量激發活力。量化細化考核標准,層層壓實主體責任,把紅色物業推進情況納入紅色物業領導小組各部門和各街道黨組織書記基層黨建專項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建設局黨委和各鎮街道黨委(黨工委)把紅色物業工作納入物業行業協會黨委和社區的年度目標責任制考核。建立健全社區對物業服務企業及黨組織的評價反饋機制,社區每季度對下轄小區物業企業服務情況進行考核,考核分數在該項目全年考核中佔一半以上權重,不斷提高社區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能力。

三、經驗與啟示

(一)推動基層治理主體由“各自為政”向“協同作戰”轉變。“紅色物業”打破了傳統物業的束縛,將社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等多方有機融合,將黨的政治屬性、黨員隊伍、黨建工作機制納入其中,構建黨建引領下共同參與社區治理的工作體系,切實解決覺居民群眾反映突出的物業問題,推動物業服務高質量發展,增進了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二)實現服務基層群眾由“漫天撒網”向“精准高效”轉變。推動“紅色物業”的根本目的在於破解社區治理難題,辦好居民煩心事、揪心事。通過建立“紅巢驛站”,制定“全域聯”“常態訪”等制度,及時發現小區管理中的問題,推動服務群眾零距離,為居民提供了便捷的“一站式”服務,真正讓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了現實。

(三)破解行業發展困境由“被動應對”向“主動破題”轉變。以前,物業企業服務質量參差不齊,業主和物業之間的矛盾、爭執屢見不鮮。“紅色物業”正是以解決物業服務企業、小區居民和社區三方之間的矛盾為切入口,倒逼物業企業不斷提升服務能力,提升物業服務專業化、標准化、精細化水平,不斷提高居民的滿意度。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