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推行“一定三建”工作法 激發非公企業黨建活力

中共漳州市龍文區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17日14: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非公有制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必須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實實抓好”。福建省漳州市龍文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主動適應新經濟新業態迅速發展的形勢,大膽探索、先行先試,以率先在全市建成首個區級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為契機,創新啟動實施以積分定等、星級創建、網格聯建、區域共建為主要內容的“一定三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法,有效激發非公企業黨建活力,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互動雙贏。

一、背景起因

近年來,隨著民營經濟的迅猛發展,非公企業黨組織在黨建中扮演的角色也愈發重要,但也暴露出非公企業多但黨組織少、職工多黨員少,企業主支持黨建的積極性不高、黨員后備力量發展不足等現象,尤其是兩個“覆蓋”薄弱,黨組織作用發揮不明顯,黨員教育管理不到位,黨內政治生活不規范等重難點問題突出。龍文區堅持問題導向,創新啟動實施“一定三建”非公黨建工作法,推動縱向管理與橫向聯系相結合、努力構建從個人到組織、單獨到聯合、分散到協同的非公黨建網絡,著力推動非公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二、主要做法

(一)積分定等激活力。針對部分非公企業黨組織管理粗放、黨員考核評價虛化弱化等問題,率先實行非公企業黨員積分考評管理,激勵廣大黨員愛崗敬業、勇於奉獻,更好地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量化合格黨員標准,從組織生活、創先爭優、服務職工、遵紀守法、群眾反映等五類指標對非公企業黨員進行動態量化考評,具體細化為日常工作積分、創新工作加分、工作失誤扣分、重點工作“一票否決”四個方面內容,賦予1000分基本分值,劃出黨員日常履職行為“硬杠杠”。同時,設立積分排行榜,實時顯示黨員積分數和排名情況,讓黨員心中有數、比學趕超。強化考評結果運用,實行黨員積分考評情況與評先選優相挂鉤,對日常工作積分在900分以上的黨員優先推薦為“一先兩優”表彰對象,對積分在500分以下的黨員進行幫扶教育、限期整改,經教育仍無轉變的,按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作出組織處理,進一步增強了企業黨員危機感和責任感。積分制管理啟動以來,共有28名優秀黨員被黨組織推薦進入企業管理崗位,2名未達到基本積分的黨員被約談。

(二)星級創建促爭先。針對部分企業主和黨組織書記抓黨建、促黨建的主動性不足問題,結合福建省委組織部支部“達標創星”活動,深入開展非公企業黨組織“星級創建爭創雙強”活動,實行星級評定,量化管理。突出“關鍵少數”,率先在全省探索實行非公企業及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績效考核管理,堅持崗位職責具體化、薪酬補貼差異化、考核管理規范化,不斷激發黨組織書記隊伍干事創業熱情。比如,我們對黨組織評級在三星級以上的書記發放每月300元的崗位津貼,共發放崗位津貼34萬元,覆蓋了全區75%以上的黨組織書記,其中,五星級黨組織的書記每月津貼可達900元。注重分類施策,對兩星級及以下的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重點幫扶﹔對三星級的黨組織進行規范管理、精心培育﹔對四星級以上的黨組織進行樹立典型、鞏固提高。通過因企施策、動態培育,營造了你追我趕、奮勇爭先的濃厚氛圍,黨建工作寫入公司章程、成立青蛙王子集團黨校等多項工作成為全市首創﹔同時,選樹市級黨建示范點3個、市級黨建標兵6名、市級黨建之友6名,數量位居全市前列,並將64名有組建黨組織的企業業主或優秀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推薦為各級“兩代表一委員”。

(三)網格聯建助提升。針對小微企業黨組織覆蓋難、黨建活動難開展的問題,充分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通過以強帶弱、以點帶面,著力提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整體水平。完善網格強幫帶,探索建立“1+N”網格聯建模式,將園區企業按行業性質劃分為家具日化、電子行業、機械制造、食品飲料、新興行業、印刷包裝等6個網格。每個網格確定1家規模較大、黨建工作比較扎實的四星級或五星級非公企業黨組織作為龍頭黨組織,聯系幫扶網格內黨建工作比較薄弱或沒有黨員的企業。發揮龍文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功能優勢,按照福建省委非公工委活動指導計劃,先后設立“3+X”黨員活動日、“四引領四提升”主題黨日等載體,制定以“一章程三條例”“初心大家談”“惠企大講堂”等為主要內容的活動套餐,圍繞網格內非公企業生產經營實際,每周三下午由一家龍頭黨組織牽頭,在中心舉辦紅色微閱讀、“我的入黨故事”等活動,教育引導非公企業黨員職工悟初心、守初心、踐初心,實現年度有主線、季度有主題、月度有亮點、每周有活動,有效促進黨內政治生活的規范化、制度化、常態化。

(四)區域共建聚合力。針對區域內非公企業與各單位聯系不夠緊密、黨建資源共享難的問題,積極構建以“組織部門牽頭+企業協會運作+群團志願服務”為內容的“大黨建”格局,營造黨建帶群建、群建促黨建的濃厚氛圍。“陣地聯盟”,優化集聚區黨建陣地共享模式,發揮區黨群活動服務中心主陣地載體作用,緊密圍繞轄區民營企業和黨員職工實際需求,將青蛙王子集團黨校、恆麗鐘表博物館、萬達商圈黨群活動服務中心等黨建陣地連點成線,打造黨建“陣地聯盟”,以“黨校教師+黨務工作者+專業技術人才”為架構,選派18名黨員干部組建“基層黨建專家智庫”,以律所、銀行、保險、眾創空間等15家中介機構黨組織為成員組建“黨建惠企服務團”,重點針對企業關注的項目立項、金融服務、人才服務等政策,開展“點單式”授課,助力企業發展和人才培養,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逐步形成陣地共享開放制度化、服務項目精准化、活動效果可視化的集群效應。活動聯辦,在黨群活動服務中心設立“部長會客室”“職工心靈驛站”“青年之聲”“巾幗溫馨家園”等載體,定期召開非公工委委員會議,邀請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與企業黨組織書記、出資人代表面對面交流,宣傳政策、指導工作、解決問題。整合涉企部門職能資源,發揮黨組織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組織財政、人社、銀行、保險、律所等20個涉企部門和服務機構在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開展“黨建強企”聯合行動,提供人才引進、稅費減降等6大類55項宣傳咨詢服務。今年來,累計兌現各級惠企資金4600萬元,為2家企業辦理11筆應急周轉金4305萬元,有效獲得業主對非公黨建工作的認同感和支持度。人才聯育,率先在全市成立區級英才協會,吸納科能電子、大閩食品、恆麗電子等72家骨干企業為會員單位,聯合相關部門開展高端人才對接、舉辦優秀人才聯誼會等活動,促進一批人才項目落地。同時,深入開展“雙培一推”行動,即通過把生產技術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技術骨干,把優秀黨員推薦成企業管理人才,使黨的工作服務企業,服務人才,服務職工。截止目前,全區共有院士專家工作站6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各類創業創新團隊達171支,數量位居全市第一,被省委組織部確定為省級“人才強縣”試點區。

三、經驗與啟示

“一定三建”非公黨建工作法實施以來,受到了廣大企業的歡迎和支持,也得到了非公企業黨員的積極參與,非公企業黨建活力顯著增強,主要啟示有:

(一)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擴面提質,必須堅持教育管理與激勵服務相結合。長期以來,對非公企業黨員的管理存在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等問題,一方面是因為教育管理手段單一,不適應非公企業實際,另一方面在於激勵服務手段缺乏,黨員身份意識淡漠。龍文區緊扣上級重要工作部署,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求,深入開展積分定等、星級創建等活動,在嚴格評定標准加強對非公企業黨組織和黨員管理的同時,通過評先評優、經費傾斜、貼心服務等手段,增強黨員意識,強化自律意識,提升創先意識。

(二)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擴面提質,必須堅持有形覆蓋與有效覆蓋相結合。有形覆蓋是前提和基礎,有效覆蓋是根本和目的。在通過加強組織、工作覆蓋提升有形覆蓋的基礎上,引導非公企業黨組織服務企業、服務黨員、服務發展是非公企業黨建的生命力所在。如龍文區深入開展“雙培一推”等活動,根本著眼點就是在於將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有機結合起來,發揮黨組織凝聚員工、培養人才、促進和諧的作用,以推動企業發展的實效檢驗黨建工作的成果、擴大黨建工作的影響力,實踐証明這是成功的、有效的。

(三)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擴面提質,必須堅持制度設計與主觀能動相結合。制度既是黨建工作實踐成果的總結,又對新的實踐起到指導促進作用,而發揮主觀能動性是凸顯工作特色、指導具體實踐的重要抓手。加強和改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必須在強化上層指導、建立健全加強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長效機制的基礎上,發揮相關部門管理者、企業家、志願團隊等各類人員的主觀能動性。龍文區堅持制度設計與主觀能動的有機統一,通過出台黨組織書記管理考核辦法、構建“陣地聯盟”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凝聚各方合力,推動黨的基層組織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共建雙贏,有效整合和提升了非公企業黨組織的功能和作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