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貴州省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街道: 建設“黨員政治生活街”打造開放式黨性教育基地

中共遵義市紅花崗區老城街道工作委員會

2019年09月17日14: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紅花崗區老城街道地處歷史文化名城遵義中心城區,是遵義會議會址所在地,屬黔北經濟、文化、旅游、商貿中心,面積約3.4平方公裡,轄7個社區、84個居民小組,常住人口1.9萬戶6萬余人,有黨組織31個,黨員總數811名。先后獲得“全國文明單位”“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貴州省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貴州省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稱號。

黨的十九大以來,為深入踐行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積極探索黨性教育的新路徑,紅花崗區老城街道充分挖掘和利用中國共產黨歷史轉折地的豐富資源,秉持“共駐共建共享”新理念,打造新時代開放式黨性教育基地——黨員政治生活街,將紅色基因的根脈轉化為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與弘揚遵義優良革命傳統結合起來,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讓紅色基因融入血脈、浸入靈魂。

一、背景與起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同時,他還強調:“在黨內生活方面,一個是堅持,一個是加強,一個是創新。”隨著時代的發展,黨員的思想意識越來越強,需求也越來越廣,既要堅持“三會一課”等基本黨內生活制度,也要與時俱進,創新黨內生活形式,豐富活動載體,讓黨性教育更有活力和吸引力。一段時期,有些黨組織執行基本黨內生活制度不正常、不到位,黨內生活出現了隨意性和形式化等問題:有的黨內生活隻滿足於時間、次數要求,重形式、走過場﹔有的聯系黨員思想、工作和生活實際不緊,針對性不強﹔有的形式和內容缺乏創新,與形勢發展不相適應。如何堅持問題導向,找准發力重點﹔如何與時俱進、卓有成效做好黨性教育﹔如何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激活紅色基因,打造特色黨性教育。深入分析研判新時代黨性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探索黨性教育的新規律,實現黨性教育的科學化,既要從豐富黨性教育內容上來考慮,也要從改進黨性教育的方法上來思考,既要從機制創新上來謀劃,又要從資源整合上來研究。2015年6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遵義會議陳列館時特別叮囑:“要給大家好好講,告訴大家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知所從來,思所將往。紅花崗區老城街道充分運用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這一重要工作方法,既針對問題、又緊盯目標,依托遵義會議核心紀念區楊柳街的紅色底蘊,打造一個集學習、活動、交流、展示、服務等功能“五位一體”的開放式黨性教育基地——黨員政治生活街,實現了教育陣地由室內向室外延伸、教育模式由封閉向開放轉型、教育對象由黨員向群眾普及的生動實踐,構筑了包容性強、開放度高、縱橫相間、互補互助的黨性教育新方式。

二、做法與經過

(一)整合紅色資源,高起點建設“黨員政治生活街”。“黨員政治生活街”是一個老城街道與遵義會議紀念館聯合打造的開放式黨性教育基地,由遵義會議陳列館、紅軍總政治部舊址、鄧小平住居等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和黨史教育陣地組成。其中,黨史教育陣地由“長征故事牆”和“黨史文化牆”兩面紅色文化牆構成,劃分為“黨的光輝歷程”“黨的精神譜系”“黨旗和宣誓儀式的演變”“黨徽和入黨誓詞的演變”“入黨流程的演變”五個篇章,濃縮展現了我們黨成長、成熟、發展、壯大的光輝歷程。讓黨員群眾在遵義會議會址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后,再接受深刻的黨性教育,時刻銘記“我們黨是怎麼走過來的”。

(二)開展紅色實踐,高質量運行“黨員政治生活街”。配強師資力量,從黨校講師、“名城先鋒”、先進黨務工作者及老黨員、老干部中遴選16人組建黨性教育輔導員隊伍,在抓好黨史國史、黨的優良傳統、世情國情黨情教育“三大板塊”上下功夫,不斷提升黨性教育實效。豐富學習形式,圍繞主題黨日,實現“月月有主題”,轄區黨組織輪流到“黨員政治生活街”開展紅色宣講、紅色演出、紅色服務等﹔定期邀請老革命、老黨員講述長征故事,回憶紅色歷史,以紅軍長征在遵義期間發生的動人故事,引領廣大黨員群眾重溫崢嶸歲月。截至目前,共有25個黨組織的2000余名黨員和10個專題培訓班的800余名學員到“黨員政治生活街”開展了黨性教育。

(三)傳承紅色文化,高站位統籌“黨員政治生活街”。楊柳街是遵義具有輝煌歷史的街巷,集中了遵義的長征文化、紅色文化、歷史文化,改革開放后,成為了遵義會議的核心紀念區。“黨員政治生活街”的建立,通過實物、實景、實例、實事的紅色軸線將黨的紅色基因貫穿,成為提升黨性修養、樹牢理想信念的“實境課堂”和“紅色熔爐”。以“黨員政治生活街”為圓心,統籌區域內革命傳統教育基地、黨性教育陣地、黨建示范點、黨員義工服務站、先鋒工作室、廉政教育基地等六類黨建資源進行整合及專業化提升,打造紅色傳承、綠色服務、古色文化、黃色警示四條黨性教育現場教學路線,寓教於景,串點成線,形成一部將紅色資源和黨性教育活化為可看、可聽、可參與的生動教材。

(四)立足紅色陣地,高效率管理“黨員政治生活街”。從制度層面入手,強化“黨員政治生活街”的規范高效管理,確保良性運行。操作層面,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主題黨日制度的通知》,將到“黨員政治生活街”開展紅色宣講、紅色演出、紅色服務等融入支部主題黨日。監管層面,印制《“黨員政治生活街”黨性教育記實簿》,根據活動開展情況如實記錄具體項目,參加活動的黨組織負責人簽字確認。保障層面,圍繞參觀一次遵義會議會址、聽一場紅軍長征路上的遵義故事、受一次重溫初心的黨史教育、誦一篇長征詩詞、唱一首紅色歌曲《遵義會議放光輝》、做一次黨員義工志願服務“六個一”環節,制定“‘黨員政治生活街’黨性教育流程”,有效保証“規定項目”規范庄重、“自選項目”彰顯特色。

三、成效與反響

(一)“黨員政治生活街”有力推動了教育陣地由室內向室外延伸。“黨員政治生活街”實現跳出“部門所有”將各類黨建資源跨區域、跨行業、跨單位有機整合,大大擴展了黨性教育的空間。通過建設開放式黨性教育基地,進一步增強了黨性教育的吸引力,不斷推動黨性教育更多體現自主、開放、互動,使基層黨組織更有活力、黨員更有動力,整體帶動城市基層黨建質量和城市基層治理水平顯著提升。

(二)“黨員政治生活街”有力推動了教育模式由封閉向開放轉型。開放式黨性教育基地的構建,從源頭上打破了黨建“體內循環”“各自循環”的局限性,成為老城街道統籌資源力量、集聚合力抓黨建的生動實踐。同時,規范“黨員政治生活街”黨性教育“六個一”環節,使黨性教育更有儀式感和觸動力、更接地氣,受到廣大黨員群眾的歡迎,普遍反映:“黨員政治生活街”有專業的場地、設施,有高素質的輔導教師,講黨史、唱紅歌、誦經典的氛圍都很濃厚,“這樣的黨性教育很‘走心。”

(三)“黨員政治生活街”有力推動了教育對象由黨員向群眾普及。“黨員政治生活街”實現了黨性教育春風化雨、潤物無聲,讓普通群眾也能受到黨性教育,促進了廣大黨員和群眾學黨史、知黨情、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隨著方式、內容的不斷創新,黨性教育變得可聽可感、入心入腦,更緊緊抓住“信仰”這把鑰匙,溫熱黨員內心的“儀式感”,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