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奮斗的姿態最美麗

安子州

2019年09月17日14: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根據各地各有關部門意見建議,經報中央批准,“最美奮斗者”評選表彰名額由最初的200名調整為300名。應社會各界要求,在評選過程中增補了部分老英雄、老模范、老先進、老典型個人和集體作為推薦人選。(9月16日人民網)

最是奮斗動人心。“最美奮斗者”中既有黃繼光、邱少雲、王進喜、雷鋒、焦裕祿、孔繁森等歷史上的楷模,又有羅陽、黃大年、南仁東、李保國、張富清、王繼才、杜富國等新時代的楷模,他們具有廣泛的代表性、鮮明的典型性、強烈的時代感,是永載史冊、彪炳千秋的“群英會”。

奮斗是“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勇氣擔當。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偉大祖國的每一寸土地上,到處都是揮洒汗水、忘我拼搏的人們,到處都留下了奮斗者披荊斬棘的光輝足跡。“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斗。”奮斗就是要有這麼一股子精氣神,無論是赴湯蹈火舍生忘死,還是埋首伏案精益求精﹔無論是艱難困苦矢志不渝,還是立足平凡崗位一絲不苟......這些都是出彩的奮斗。隻有堅守初心、接續奮進,敢奮斗、能奮斗、善奮斗,肩膀能負重、敢擔當,我們的事業才能一往無前。

奮斗是“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的腳踏實地。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魯迅先生說過:“哪裡有天才,我是把別人喝咖啡的工夫都用在工作上的。”奮斗不是“喊”出來的,奮斗者是實干家不是演說家,是靠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一點一滴用實際行動干出來的。隻有擼起袖子加油干,在追逐夢想的旅程中同時間賽跑,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惟求實的態度、作踏實的功夫,一棒接著一棒跑,才能淡定從容、行穩致遠,迎來“放眼昆侖絕頂來”的明天。

奮斗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的努力拼搏。在奮斗的過程中,我們不可能一帆風順,可能會有迷茫、無助,會面臨風風雨雨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但隻要深諳“行百裡者半九十”“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道理,堅定信心、堅守航向,心如磐石不動搖、咬住青山不放鬆,永不言敗、永不認輸,披荊斬棘,勇往直前,在新時代的奮斗路上跨越一個個“雪山”“草地”,征服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就能夠用馳而不息的奮斗之筆書寫新時代的新答卷,當好努力奔跑的追夢人。

奮斗是“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家國情懷。國家的前行成就個人的夢想,個人的腳步推動國家的進步。進入新時代,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還有不少攻堅戰要打﹔科教興國、人才強國、鄉村振興,還有諸多戰略要實現......為此,我們要將個人理想奮斗融入祖國建設中,樹立家國情懷,肩負起國家民族的希望,牢記使命任務,與時代同心同向同行,將自身發展同祖國、人民的需求和社會的發展進步相結合,努力為祖國的發展改革貢獻力量,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在愛國奉獻中書寫精彩華章。

不負時代,唯有奮斗。致敬“最美奮斗者”,就是禮贊奮斗的價值。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更是追夢人的舞台。讓我們大力弘揚“幸福源自奮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的價值理念,以“最美奮斗者”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英雄帖】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為充分發揮黨建的重要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發現問題、應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凝聚全社會的強大動力,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緊扣當前熱點話題,及時推出精彩評述,傳遞黨建聲音,創辦全新品牌欄目《黨建評》。期待與您相約這一獨具特色的平台,表達觀點、展示風採,激揚文字,抒發黨建情懷。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宋鶴立、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