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給全市干部上了生動一課——蘭溪5名老黨員講入黨初心

2019年09月17日13:39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蘭溪5名老黨員講入黨初心

本報訊 (記者 何賢君 杜羽豐 通訊員 王瑩 余曉俊) 9月16日上午,當83歲高齡的鄭耀桂拄著拐杖走上講台時,台下掌聲一片。這位曾任蘭溪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的老黨員,用半個小時的時間,講述了上世紀80年代蘭溪的工業故事,當年“全國工業學蘭溪”口號是怎麼來的?“這離不開發展的好機遇,離不開勇於創新、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離不開干部們不忘初心的擔當作為。”鏗鏘有力的話語,讓在座的271名蘭溪市黨員干部無不為之動容。

當天,蘭溪市舉行專題黨課活動。5名老黨員受邀上台,講述他們的入黨初心、經歷和感悟等。他們中,有當初助推蘭溪工業發展的老領導,有久經沙場的老革命,也有水泥、紡織等蘭溪主要工業產業的創始人,還有農村群眾工作帶頭人。

88歲的王庭武和84歲的錢汝有兩位老同志分享的革命經歷,可以用可歌可泣來形容。錢汝有在上甘嶺戰役中和戰友擊退了敵人一個排的4次猛烈進攻。他親眼目睹同連戰士拿著爆破筒與敵人同歸於盡﹔王庭武則講述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另一次戰役中,目睹他的班長在千鈞一發之際,毫不猶豫地扑在照明地雷上的故事……

講課開始前,老同志標志性的軍禮,讓在場的黨員干部們熱血沸騰。“理想信念決定一切。雖然我們現在沒有槍林彈雨,但思想防線受到的沖擊,絲毫不容忽視。”作為今年剛入黨的年輕黨員,蘭溪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包寒冰深有感觸地說,“年輕黨員更要保持警醒,一刻也不能懈怠。”

聽完靈洞鄉洞源村黨委書記章廣勤的講述,該鄉黨委書記吳歆也深受啟發。洞源村在章廣勤的帶領下,從一個貧困山村變成了人人羨慕的小康村。從家家住土瓦房到戶戶住小洋樓,村民人均年收入從120元增長到2.9萬元。“他始終不忘為村民謀幸福的初心,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著不平凡。”吳歆說。

最后上台的立馬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章樹根在創業初期,一無資金、二無設備、三無技術。憑借著共產黨員“不怕苦、不怕難、不怕累、不怕死”的本色和“說千言萬語、走千山萬水、想千方百計、吃千辛萬苦”的“四千”精神,從無到有,立馬集團如今已成為全國紡織行業50強﹔他本人也成了“全國首批鄉鎮企業家”。他所講述的傳奇一生,給在場的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位老同志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我們,從革命戰爭年代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無論何時,‘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永恆不變。這是激勵我們繼續奮斗的精神密碼。”蘭溪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新時代蘭溪黨員干部要傳承老黨員們的紅色基因,發揚革命光榮傳統,奮發進取,開拓創新,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努力吹響蘭溪高質量發展的沖鋒號。

(責編:劉尤罕、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