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春告白祖國】

華南理工學生:在調研中感受初心力量

2019年09月17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調研中感受初心力量

今年暑假期間,華南理工大學組織師生通過各種形式奔赴祖國各地開展社會實踐。近日,記者走進華南理工,聽他們講述了自己的實踐經歷和感悟。

以“青春奮斗新時代,鄉村振興建新功”為主題,華南理工大學結合各學院專業特色,組織了48支校級重點實踐調研團隊,奔赴革命老區、基層鄉村、西部地區,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調研、實習實踐、調查走訪活動。

馬克思主義學院鄉土中國調研團成員王偉豪兩年來一直堅持和團隊深入農村調研。2019年年初,中央發布《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鄉土中國調研團隨后就確立了以農村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建設為主題的暑期調研方向。通過前期3個月查閱5000多篇相關文獻,梳理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關於農村工作的政策文件,與老師、專家進行討論,編制出了高質量的調查問卷。

暑期開始后,調研團組織了3112名本科生志願者赴全國各地農村調研,共回收了一萬多份問卷,為了解各地實情,后期撰寫報告提供了鮮活的材料來源。同時,調研團實地調研走訪了廣西南寧的一個村庄,了解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作用的發揮和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環境。

王偉豪說,通過調研,自己看到了基層黨員干部的工作壓力,更看到了他們的使命感與責任擔當﹔看到了村民們勤勞致富的心氣,更看到了黨和政府對他們的支持。

以“紅色記憶,薪火相傳”和“長征精神,脫貧攻堅”為主題,華南理工大學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學員組成了10支調研實踐團隊,分赴江西、廣西、湖南、貴州、四川、陝西、甘肅等地的10個長征關鍵節點城市,用腳步丈量紅軍長征路,開展了“青春長征路”主題社會實踐調研。

依托當地特有的紅色文化教育資源,青馬班學員在各個城市的長征紀念館或長征精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重溫革命歷史、傳承紅色基因,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禮,並通過採訪、座談等方式與當地群眾互動,充分挖掘長征的紅色歷史記憶,重溫長征路上的崢嶸歲月和感人故事,身體力行接受長征精神的熏陶。

同時,青馬班學員以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為主題,圍繞當地醫療服務、教育發展、環境治理、產業振興等開展專題調研,形成脫貧攻堅成果地圖,為今后更加深入的扶貧創新研究做准備。

“青春的長征路該怎麼走?”“中國共產黨的初心究竟是什麼?”帶著這樣的疑問,青馬班學員在歷史中找尋問題的答案,在調研中感受初心的力量。在一次次被長征路上紅軍和老百姓之間“軍愛民,民擁軍”的故事感動后,在一次次親眼看到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給當地帶來的變化后,10組調研隊伍找到了同一個答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學員黎楓說,作為新一代的青年學生,自己在實踐歸來后更加感恩先烈們昨日的付出、珍視今天的一切、明晰明天的方向。開學前夕,他和青馬班學員把近百段採訪調研的故事匯編成文稿,把在長征路上的所見、所聞和所感進行宣講,分享給身邊的同學。

假期裡,還有大量的華南理工學生利用各種靈活的方式走入社會,了解社會,服務社會。

工商管理學院2017級學生、新疆小伙牙力坤·木旦力甫就在假期裡參加了回鄉宣講,結合自己的學習生活經歷,向家鄉人民講述要鑄牢共同體意識,維護民族團結。

“在新時代邊疆建設的路上一定有華南理工大學的學生”,牙力坤告訴記者,自己能走到如今的這一步,得益於黨和國家對於新疆教育發展的重視和支持,“小時候我一直憧憬和夢想著內地的繁榮場景,想去見識一下。而如今,我更想轉過頭,把家鄉建設成自己小時候憧憬和向往的樣子,這也是我對黨和國家傾心培育之恩的報答”。

(本報記者 王忠耀 吳春燕 本報通訊員 華軒)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