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新鄉“遠程夜校”培訓百萬基層黨員干部

2019年09月17日08:3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河南新鄉“遠程夜校”培訓百萬基層黨員干部

“脫貧致富難,最難在治窮。應從根源上扭轉貧困群眾思想,鼓舞他們的干勁,激發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8月30日晚7時30分,河南省新鄉市的123個鄉(鎮)、街道及3642個村(社區)的近16萬名農村黨員干部,通過“新鄉市遠程夜校”,共同收看了由封丘縣扶貧開發辦公室培訓中心主任閆利娜、河南省農業農村廳駐封丘縣應舉鎮東大村第一書記葛國勛、封丘縣王村鄉小城村黨支部書記郭祖良解讀的封丘縣開展“1234”扶貧扶志模式的做法,學習了封丘縣如何增強貧困群眾的“造血功能”、激發貧困群眾以旺盛的干勁脫貧致富奔小康的經驗。

在脫貧攻堅中,2019年5月,封丘縣正式退出了國家級貧困縣序列。封丘縣在資金投入、政策支持為貧困群眾“輸血”的根上發力,舉全縣之力推進脫貧攻堅。構建了縣、鄉、村三級書記挂帥打頭陣,黨員干部沖在前,盡銳出戰、高效協同的脫貧攻堅四級責任網格化管理。大力推行了“一聯二會三榜四有”的“1234”扶貧扶志模式,即:以“一名黨員或鄉賢”為紐帶聯系貧困戶,以教育培訓會、德行評議會“兩會”為載體培育貧困戶,以賢能榜、先進榜、后進榜“三榜亮德”為手段激勵貧困戶,持續助推貧困戶成為有理想、有志氣、有能力、有成效的“四有”脫貧戶。實現了全縣上下推動外部幫扶和內生動力“雙輪驅動”、精神脫貧和物質脫貧“雙軌並行”的合力。

“我想用自己的故事給那些和我曾經一樣掙扎在貧困線上的兄弟姐妹們加油打氣,給他們更多戰勝困難的勇氣。70歲的我都可以靠著自己的雙手擺脫貧困,相信每一個貧困戶都可以靠著自強不息的努力脫貧致富。”曾因家庭變故而陷入貧困的封丘縣脫貧先進典型劉峰,在遠程夜校現場,動情地講述了自己在封丘縣“志智雙扶”政策帶動下,成功擺脫貧困的故事。

新鄉市遠程夜校自今年2月13日首播以來,每月一次,已成功開辦七期,培訓黨員干部100多萬人次。每一期都有豐富生動的案例、可操作的具體措施,幫助基層黨員第一時間了解熟悉各項政策和精神,圍繞幫助廣大基層黨員干部增強本領和能力方面做文章,讓黨員教育真正“活起來”,有效提高了農村黨員的積極性,使農村黨員能更加方便地參與黨課。這種新模式的黨課除了日常的理論學習,還根據農村的實際情況向黨員學員宣傳鄉村振興戰略和各種國家惠農政策,傳授實用的農村法律知識和生產技能,豐富了學習內容,在做到提高黨員思想覺悟的同時,也能讓他們學到實踐性強的技能本領。

(本報記者 王勝昔 本報通訊員 李超)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