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精准治理基層微腐敗

調查研究:讓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邵景均

2019年09月1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一些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量大面廣、易發多發,直接侵害人民群眾切身利益,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向群眾身邊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亮劍,維護群眾切身利益。

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整治群眾身邊存在的弄虛作假、優親厚友、不公不明、以權謀私等微腐敗問題,促進黨的惠民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許多地方根據自身實際進行了積極探索。重慶市大足區推行黨員干部親屬涉權事項公開制度(以下簡稱涉權事項公開制度),取得了明顯成效。

大足區自2017年起試點推行涉權事項公開制度。這項制度主要有6個環節,即報告、比對、核查、公示、在民主生活會上作說明、監督執紀。由區級部門、鎮街的行政及事業人員和村(社區)的四職干部報告本人的親屬關系及其變化情況。在此基礎上,建立全區黨員干部親屬關系數據庫、部門(行業系統)黨員干部親屬關系數據庫、鎮街黨員干部親屬關系數據庫。各區級相關部門、各鎮街在審批惠民資金和建設項目時,將其受益人信息數據與所在系統或鎮街的黨員干部親屬信息數據庫進行比對。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各業務部門對比對出來的親屬涉權事項進行合規性核查。核查發現不符合相關政策和規定的及時取消,並作為問題或問題線索移送紀檢監察部門。同時,對通過核查的涉權事項,在黨員干部所在單位和其親屬所在村(社區)或項目實施地分別進行公示,接受群眾監督。黨員干部對其親屬涉權事項以及由此受到處理的情況,應在當年的民主生活會或組織生活會上作出說明。

這項制度實施以來,截至2019年8月,共有7400多名黨員干部報告親屬信息8.5萬多條,共比對惠民資金(項目)2400多項、總額約44.88億元,發現黨員干部及其親屬涉權1.6萬多人次,涉及資金4億多元。經核查,取消不符合條件的700多人次,查處黨員干部親屬違規涉權問題94件14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人,問責36人,移送司法機關1人。監督權力運行更加有力,落實惠民政策更加精准,收到了較好成效。

大足區的實踐說明,基層微腐敗具有一定隱蔽性,日常監督檢查方式耗時耗力,效果不夠理想。抓住黨員干部親屬涉權這個關鍵點,盯住惠民政策落地這個焦點,有助於精准發現問題線索,精細監督小微權力。

基層干部直接面對群眾,是惠農政策的宣傳者,也是涉農項目、資金在“最后一公裡”落實的執行者,其權力的行使直接關系群眾的切身利益。群眾對權力行使中的不公平、不公正現象感受最深刻。及時將群眾關心、擔心、疑慮的問題公開,可以充分調動群眾參與監督的積極性和自覺性,讓小微權力在陽光下運行。同時,扎緊制度的籠子,用制度消除人情干擾,打消干部思想顧慮,讓公道辦事的干部底氣更足、勇於進取的干部勁頭更足,淨化了基層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

精准治理微腐敗離不開先進技術手段的支持。在基層治理中,可以考慮靈活運用大數據技術,使其成為提升治理精准度的助推器。在涉權事項公開制度實施過程中,建立信息化管理系統和相關數據庫,實現數據自動碰撞比對,可以做到人在干、數在轉、雲在算,有效提升排查問題線索的效率和精准度,增強監督實效。

(作者為中紀委研究室原副局級紀律檢查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