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新知新覺: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提供文化支撐

桑學成

2019年09月1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目的是堅定政治信仰、強化政治領導、提高政治能力、淨化政治生態,實現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黨內政治文化具有價值導向、形象塑造、激勵約束等功能,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強大文化支撐。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需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

為堅定政治信仰提供精神支撐。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信仰是否堅定,與黨內政治文化緊密相關。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我們黨發展壯大的精神滋養,熔鑄於廣大黨員干部的內心深處,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為崇高信仰前赴后繼、不懈奮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用馬克思主義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理論、強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堅定理想信念。

為強化政治領導提供規范引領。黨內政治文化強調組織性、紀律性,要求黨內保持高度集中統一,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黨內政治文化的這種功能特性,對強化政治領導起到規范引領作用,有利於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引領全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加強組織性、紀律性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深化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強化政治領導提供文化支撐。

為提升政治能力提供強大動力。政治能力的內涵十分豐富,最核心的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對於黨員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具有重要作用。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可以強化黨員干部的政治意識,引導黨員干部在潛移默化中端正政治取向、堅定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認同、保持政治定力﹔可以強化黨員干部的紀律規矩意識,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嚴防“七個有之”,不搞小山頭、小圈子、小團伙。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自覺把黨的政治立場作為操守,把黨的政治方向作為目標,把黨的政治原則作為習慣,把黨的政治要求作為追求,培育斗爭精神、強化政治擔當,敢於亮劍、善於斗爭。

為淨化政治生態提供文化沃土。淨化政治生態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性工作。黨內政治文化“日用而不覺”,潛移默化地影響黨內政治生態。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可以純正黨內政治生活風氣。實踐証明,黨內政治文化積極健康,黨內政治生活就風清氣正、嚴肅認真。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可以清除庸俗腐朽文化的污染。隻有在政治文化上正本清源、激濁揚清,才能堅決滌蕩歪風邪氣,從文化上徹底除掉病根,破除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封建糟粕,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就要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加強黨性修養,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干干淨淨的政商關系,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作者為中共江蘇省委黨校常務副校長、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