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思想縱橫:依靠人民推動自我革命

薛 琳

2019年09月17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是革命者,必須有革命到底的勇氣和永遠奮斗的精神。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進行自我革命,這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關鍵所在。

偉大的政黨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勇於直面錯誤,敢於刀刃向內,不斷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在深刻把握“三大規律”基礎上進行的革故鼎新和自我揚棄,是我們黨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根治黨內頑疾,保持昂揚狀態和奮斗精神的自覺行動。今天,我們黨的自我革命不僅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而且為破解政黨自我監督、自我約束這一世界政治難題貢獻了智慧。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推動自我革命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為什麼要革命?毛澤東同志指出:“為了使中華民族得到解放,為了實現人民的統治,為了使人民得到經濟的幸福。”我們黨相信人民群眾的創造力是無窮的,充分信任人民,與人民打成一片,歷經千難萬險,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我們黨領導社會革命的歷史,就是服務人民、依靠人民的歷史,就是奮勇前行、踐行初心和使命的歷史。進行自我革命,同樣要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向群眾學習。

無私者無畏。我們黨之所以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氣,就在於除了國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私利。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為人民服務,就要對人民負責,以人民利益作為標准評判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旨在革除與人民利益相悖的思想作風和行為習慣,通過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讓人民群眾在改革中多得實惠,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群眾的批評監督有助於我們黨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是自我革命的強大動力。自我革命要劍指那些群眾反映最強烈、意見最突出的問題,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讓人民感受到我們黨刮骨療傷的勇氣和決心。人民群眾對腐敗深惡痛絕,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零容忍的態度“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是人民的大敵,同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格格不入。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及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黨上下深刻檢視和整改群眾反映最強烈、意見最突出的問題,黨員干部的群眾觀點、群眾感情和群眾工作能力顯著增強,為黨和人民事業注入強大生機活力。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正奮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還會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還會有許多“雪山”和“草地”需要翻越和跋涉。我們必須跟上時代腳步,順應人民的新期待、新要求,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探索自我革命的新內容、新方法和新路徑,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走好新長征路。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7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