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昆明全面推行“黨建引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協同聯動破解基層治理難題

2019年09月16日16:24    來源:雲南日報

昆明市五華區文林街和文化巷俗稱“酒吧一條街”,一到夜間,路邊就支起宵夜攤,環境衛生臟亂、無証及超范圍經營、車輛亂停放等問題廣受居民詬病,幾經整頓又幾經反復。屬地華山街道啟動“吹哨報到”機制,應用閉環管理機制,組織公安、市場監管、交警、城管等部門開展20余天的整治,堅持“事不了、人不撤,案不結、哨不停”,終於還周邊居民一個舒心有序的良好環境。

這是昆明市全面推行“黨建引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切實解決基層“看得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治理難題的事例之一。“吹哨報到”著力構建上下聯動、多方參與的基層治理新格局,全面唱響增強“吹哨”能力、推動部門“報到”、提高“吹哨報到”實效三部曲,推動社會治理從“向上對應”向“向下著力”轉變、從“單一推動”向“協同用力”轉變、從簡單粗放向精准施策轉變,推進城市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增強“吹哨”能力

“吹哨報到”,“吹哨”是前提。昆明市多措並舉為街道增強“吹哨”能力創造條件、夯實基礎。

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自身建設,探索街道黨工委兼職委員制度,更好地發揮兼職委員及所在單位共建作用。推進社區減負增效,嚴格實行社區工作准入制度,實行街道統一對社區工作綜合考核評比。五華區將城市管理執法人、事、權徹底下放街道管理,並在10個街道集中任命中心派出所長為黨工委兼職副書記、市場監管所長為黨工委兼職委員,有效提升了街道黨工委社會治理能力。

推動街道賦權擴能。明確縣(市、區)職能部門派駐街道機構負責人的考核考察和選拔任用征求街道黨工委意見、城市規劃制定實施中涉及街道的相關內容聽取街道黨工委意見、涉及街道的公共事務一般由街道黨工委綜合管理。

制定完善街道職責清單。推動全市64個街道全面取消街道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街道黨工委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得到進一步聚焦。按照強化黨的領導、統籌轄區工作,促進社會共治、維護安全穩定,協調城市管理、營造良好環境,組織公共服務、指導社區建設的職能定位,梳理形成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的職責清單,將職責清單作為街道履職的依據。

調整優化街道體制機制。深化街道機構改革,規范街道機構設置,全覆蓋設立基層黨建辦公室。建立由街道黨工委牽頭,自下而上、分類考評社區、街道黨政機關、縣(市、區)職能部門及其派出機構的評價制度。

推動部門“報到”

部門不“報到”,“吹哨”就失去了意義。

昆明市從加強體系建設入手,確保“哨聲”一響,部門即時“報到”。

首先,建立四級綜合指揮系統。依托昆明市城市網格化管理體系,建立市、縣(市、區)、街道、社區四級“吹哨報到”綜合指揮系統,作為全市“黨建引領、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統一綜合協調、指揮調度的樞紐,對“吹哨報到”事項進行全流程調度、受理、處置、監督、反饋,並開展督查考評。

其次,建立街道實體化綜合執法平台。依托街道城市管理綜合服務中心,建立街道統籌、行政執法部門共同組成的街道綜合治理實體化平台,推廣“1+3+N”的工作模式,“1”即以街道綜合執法隊為主體,“3”即以街道城管中隊、市場監督管理所、派駐街道警力三支專職常駐隊伍為主要力量,“N”即從應急管理、環保、水務、人社、衛生、文化、住建等部門抽調人員,採取片區派駐、挂牌進駐等方式下沉街道,上級派駐街道的各類執法隊伍,由街道統一指揮調度。

五華區在10個街道全覆蓋建成街道綜合治理中心,全面承接“吹哨報到”改革功能,取得了明顯成效。今年6月,紅雲街道轄區連續遭遇強降雨,導致昆八中外龍泉路段嚴重淹積水,街道及時吹響“應急哨”,11個區級職能部門310余人、15輛執法車輛、2台工程機械聞令而行、迅速“報到”,依法拆除嚴重影響雨水下泄的石古山片區約8000平方米建筑物並建成滯蓄池,自此該區域再未出現水患,獲得群眾交口稱贊。

此外,依托城市管理網格,暢通社區問題需求建議的收集報送渠道。目前,呈貢區整合已建立“網格管家”和“四級網格長”上下銜接,以五級議事協調帶動五級聯動處置的“吹哨報到”工作體系,深化“黨建引領、五級聯動、部門報到”機制創新。官渡區太和街道以社區“大黨委”為主體,以片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之家”為主線,設置63個片區網格、576個樓棟網格,配備576名信息員,實現黨組織在網格全覆蓋。

提高“吹哨報到”實效

為切實提高“吹哨報到”實效,昆明市在完善工作流程機制上下足了功夫。

深化問題收集機制。強化社區黨組織聯系群眾、發現問題能力,推行“全科化”社工,推動社區工作者有更多精力走訪群眾,發現治理問題,感受百姓痛點,收集意見建議。拓寬問題來源,將“社區、街道、縣(市、區)無法自行處置的、群眾來電來訪舉報問題、12345熱線反映問題、物業服務矛盾糾紛問題”等設定為“吹哨報到”的哨源。西山區西苑街道黨工委以群眾反映的碧雞廣場噪音污染問題向區級部門“吹哨”,區城管局、公安分局、司法局、文旅局等8家單位集中“報到”,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環境噪音污染集中整治,廣場噪音標准達到Ⅰ類標准,獲得群眾好評。

規范“哨音”產生機制。推進分級分類辦理,依據市、縣(市、區)、街道和社區工作職責,制定“吹哨”工作情形和具體標准,形成“吹哨”事項清單,推廣將“吹哨”事項整體劃分為“應急哨”“重點哨”“常規哨”“協調哨”等類別。

健全響應處置機制。市、縣(市、區)、街道和社區四級綜合指揮系統對下級黨組織“吹哨”后本級職能部門“報到”就能辦理的事項,督促本級相關職能部門快速響應、及時辦理﹔對需要協調上級職能部門解決的問題,經本級黨組織議事決定后,及時報上級黨組織研究處置,並按照“問題收集、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結果反饋、核實結項、綜合評價”等階段構建管理閉環。

建立考核評價機制,實行“一哨一考核”。年底,形成各職能部門年度考核結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總成績。其中,街道對縣(市、區)職能部門及其派出機構和縣(市、區)對市級職能部門及其派出機構的考核結果,均佔被考核部門綜合評議權重的30%以上。此舉切實提升了街道的主體地位,讓街道“吹”得響“哨”、“吹”得好“哨”,保証“吹哨”質量。

“我們還完善了經費保障機制,明確各縣(市、區)要統籌財政資金安排,滇中新區和一板塊、二板塊、三板塊各縣(市、區)每年每個街道分別安排不少於200萬元、60萬元、30萬元專項經費,作為街道自主經費。”昆明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說,通過一系列改革措施,實現讓街道“有人”“有權”“有錢”,增強基層治理實效。(記者 茶志福)

(責編:劉尤罕、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