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筑牢斗爭的人民根基

王攀

2019年09月16日13: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

共產黨人開展偉大斗爭,必須清楚地認識到斗爭為了誰、斗爭依靠誰。“我們的黨來自於人民、根植於人民,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是黨執政的最牢固根基”。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決定了我們的一切工作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開展斗爭並不是單打獨斗憑著一己之力就可以贏取勝利的,要堅定人民立場,團結人民力量,汲取人民智慧,敢於到人民群眾中去,傾聽人民呼聲,並以人民滿意為最終目的,才能讓斗爭精神在新時代散發光芒。

站穩人民立場。人民立場是我們的根本立場,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從歷史的角度看,古往今來,但凡是偏離民心所向、放棄人民立場的斗爭,無一不以失敗告終。我們黨之所以能在一次次斗爭中取得最終勝利,正是因為我們堅持團結群眾、帶領群眾,和人民群眾始終保持骨肉相連、血脈相親。從現實的矛盾看,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當前開展的反腐敗斗爭、掃黑除惡專項斗爭,聚焦打贏防患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開展各種斗爭,就要敢於與危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斗爭到底,要深入人民群眾,堅持為人民而“戰”,在斗爭中堅守人民立場,讓斗爭成果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人民檢驗。

團結人民力量。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荀子》有雲:“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水則載舟,水則覆舟。”人民群眾的力量是最為強大的,民心即是最大的政治,任何事業如果失去人民群眾的支持,無異於“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我們黨歷來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靠山,隻有依靠這座靠山,我們才能夠戰勝前進中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黨員干部要牢記為民服務宗旨,密切聯系群眾、服務群眾,善於做群眾工作,真心實意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當好群眾親人,以實際行動贏得群眾信任﹔要團結廣大人民群眾參與到各種斗爭中來,善於把群眾組織起來,認真聽取群眾的意見建議,學會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來打贏每一場艱巨的斗爭。

汲取人民智慧。歷史是一部人民的奮斗史,也是一部人民的斗爭史。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歷史中,到處都有人民不堪壓迫而奮起斗爭的身影。中國的近代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探索救國之路,實現自由、民主的探索史,就是一部中華民族抵抗侵略,打倒帝國主義以實現民族解放、打倒封建主義以實現人民富強的斗爭史。在這一場場斗爭中,人民群眾所展露的斗爭精神、斗爭意志、斗爭藝術、斗爭本領,是我們每一位共產黨人都值得學習的。黨員干部要學會“拜人民為師”,向人民群眾求取斗爭“真經”,要善於歸納總結在人民群眾中形成的先進經驗,切實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努力汲取人民群眾在拼搏奮斗中積蓄的斗爭智慧,學習人民群眾在頑強斗爭中彰顯的斗爭本領,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斗爭在一起,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英雄帖】黨的十九大報告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作出全面部署。為充分發揮黨建的重要引領作用,不斷增強發現問題、應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凝聚全社會的強大動力,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緊扣當前熱點話題,及時推出精彩評述,傳遞黨建聲音,創辦全新品牌欄目《黨建評》。期待與您相約這一獨具特色的平台,表達觀點、展示風採,激揚文字,抒發黨建情懷。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宋鶴立、秦華)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