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勇於自我革命,永葆赤子之心

李國娟

2019年09月16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勇於自我革命,永葆赤子之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我們黨要求全黨同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是要提醒全黨同志,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越是長期執政,越不能忘記黨的初心使命,越不能喪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時代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同時,他還強調,每一個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必須常懷憂黨之心、為黨之責、強黨之志,積極主動投身到這次主題教育中來。

  回顧我們黨成立98年以來波瀾壯闊的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各種政治力量中脫穎而出,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經歷艱難困苦而不斷發展壯大,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之所以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於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力度空前,成效顯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消除了黨內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更強大的生機活力。同時也要看到,黨的自我革命任重道遠。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必須深刻認識黨面臨“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復雜性,黨面臨“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嚴峻性。

  面對日益復雜的外部環境和各種嚴峻的風險挑戰,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等等,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切實增強為黨分憂的政治責任感,始終堅持以“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自覺警醒、以“君子檢身、常若有過”的自我磨礪來查找自身差距,防止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識淡薄、黨性觀念弱化﹔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以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以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鑄牢信念之魂、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高度重視自省,強調“吾日三省吾身”“反求諸己”,追求理性的自我認知與糾錯。在馬克思主義者的認知世界裡,自我革命就要敢於自我批評、堅持真理、實事求是。正是通過一次次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我們黨得以一次次革除自身病症,不斷加強黨的建設,從而確保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既體現在黨員干部身上,也體現在黨組織建設上。

  堅守初心使命,就要使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充分彰顯,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不斷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號召力,體現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每一名黨員、干部必須做到對黨忠誠,積極主動投身於主題教育中,不當旁觀者,不做局外人。始終恪盡興黨之責的使命擔當,自覺把黨的事業作為開拓進取、不懈追求的奮斗目標,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服務﹔始終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錘煉自己,通過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強化黨性修養,永葆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

  中國共產黨自誕生之日起,就從來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宗旨,也是決定黨的性質的基因。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就要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厲整治“四風”問題,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中國共產黨的自我革命精神始終貫穿於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全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砥礪奮進、迎難而上,依然需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不改變。當前,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永葆赤子之心,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把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把初心使命變成實實在在的行動,努力實現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具體目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作者:李國娟,系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