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從嚴從實督促指導 上下聯動合力整改

——天津、河北高標准、高質量啟動部署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年09月16日08:4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從嚴從實督促指導 上下聯動合力整改

近日,天津、河北兩地分別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及其他相關會議,傳達學習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精神,精心組織實施,強化分類指導,解決突出問題,抓好整改落實,高標准、高質量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走深走實,務求取得人民群眾滿意的成效。

9月9日,在天津市慶祝教師節座談會上,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專門就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征求意見建議。他說,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是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前沿陣地”,是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窗口,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我們要真心請教,真誠聆聽真實意見,合力推動整改落實。要著力查找在思維理念、工作力度、精神狀態、政治生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把情況摸清楚,把症結分析透,拿出硬招、實招,刀刃向內、狠抓整改,讓群眾感受到新作風、新變化。”

為了高標准高質量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確保取得實際效果,天津市強調要在六個方面著力:一是牢牢把握主線,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結合基層單位特點和黨員群眾的實際,在真學、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二是全面落實總要求,確保方向不偏、焦點不散、靶心不變。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要充分發揮“頭雁效應”,以黨支部為單位組織普通黨員參加,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三是堅持開門搞教育,面對面聽取意見服務群眾。各級黨員干部要走到群眾中去,深入開展調研,想方設法排憂解難。四是樹立問題導向,把解決問題貫穿始終。結合市委確定的10項專項整治任務,切實解決好政治意識、政治生態、“上熱中溫下冷”、“官爺文化”等突出問題。五是堅持上下聯動,做好前后銜接。堅持第一批和第二批單位聯動發力,屬於下面問題根子在上面的下題上答,屬於上面政策需要下面落實的上題下答,需要聯合會診把脈的同題共答,上下貫通、合力攻堅。六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責任落實。堅持統籌兼顧,精心組織推動,強化督促指導,加強宣傳引導,用實際成效彰顯主題教育效果。

9月8日,河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要求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鞏固深化第一批主題教育成果,精心組織實施第二批主題教育,確保取得扎實成效。要強化上下聯動,著力抓好10個專項整治,解決好人民群眾和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真正讓群眾得到實惠、看到變化。要持續抓好第一批主題教育單位整改落實工作,解決突出問題,建立長效機制,確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務。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組織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確保高質量、有辣味。要完善組織領導體系,加強統籌協調和督促指導,高標准高質量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深入開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河北各地對開展主題教育進行動員部署,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堅持高標准高質量和問題導向,扎實有力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其中,石家庄市提出,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圍繞加快構建“4+4”現代產業發展格局,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以擔當盡責精神促進發展項目落實落地。唐山市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唐山正處在加快“三個努力建成”步伐的歷史性窗口期和戰略性機遇期,堅定不移推動高水平改革開放,全面提升東北亞地區經濟合作窗口城市建設水平﹔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提升環渤海地區新型工業化基地建設水平﹔深度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全面提升首都經濟圈重要支點建設水平。廊坊市提出,要把高標准高質量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全市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帶頭先學先改、即知即改、邊學邊改﹔基層黨支部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開展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提高履職盡責能力﹔突出上下聯動,持續推進十個專項整治,著力解決一批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影響改革發展穩定的棘手問題,切實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

(本報記者 陳建強、耿建擴、劉茜、陳元秋)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