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高校廣泛開展“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

開學季,講好這堂“思政大課”

本報記者  趙婀娜

2019年09月16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連日來,全國高校廣泛開展“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以教育部7月份部署開展的“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實踐活動為切入點,各地各高校學生通過分享實踐體驗和成果收獲,將社會實踐中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講出來”“拍出來”“演出來”,生動展現當代大學生的愛國情感、強國志向、報國行為。

 

9月6日晚,上海交通大學“青春告白祖國”主題宣講活動啟動儀式暨首場宣講會在閔行校區舉行,三支實踐團成員代表共同組成第一批宣講團,帶來生動的實踐案例分享、成果展示和經驗傳授。活動生動展示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獻給祖國”主題社會實踐的豐富體驗和豐碩成果,激發青年學子愛國之情,強化愛國之志。

廣大學生自己備課、自己上課,通過故事講述、成果交流、文化展演、作品展示等多種方式生動表達“永遠跟黨走”、堅定“四個自信”、奮進新時代的信念和決心,共賀新中國70華誕,在開學季上好一堂“思政大課”。

■堅定“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幾天前,在南開大學的研究生開學典禮上,2019“最美大學生”阿斯哈爾·努爾太帶領全場新生重溫了張伯苓老校長發出的“愛國三問”——“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全體新生的回答響亮而堅定,“是!”“愛!”“願意!”“願祖國繁榮富強!”

通過“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廣大學生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

北京市開展“向祖國報告”詩誦會,首都高校大學生自編自創作品,以誦讀青春詩歌的方式致敬偉大祖國。北京交通大學電信學院學生李心怡說,“向祖國報告,報告的是我們當代大學生對祖國深沉的愛,是新時代青年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堅定信念。”

中國礦業大學2019級參加軍訓的新生齊聲合唱《歌唱祖國》,並通過行軍拉練的方式向長征精神致敬。海南、雲南、新疆、西藏等地的大學生也紛紛計劃於近期以主題班會、故事演講、讀書會、微視頻、快閃等多種形式,抒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之情,堅定“永遠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

日前,華南理工大學精心組織了一場題為“小我融入大我,讀懂中國行”的思政課,4名同學結合自身經歷講述了再走長征路、深入鄉土調研、力促民族團結的生動故事,用親身實踐和理性思辨向同學們講出“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

通過“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廣大學生進一步增強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和理論認同,使“四個自信”更加堅定。

電子科技大學組織了2019年暑期社會實踐成果展,共有近100支暑期社會實踐團隊參展,還設立實踐隊伍分享互動交流區,32名同學以“青春告白祖國”為主題進行成果分享,活動吸引4000余人次參觀,現場互動熱烈。

江西省在全省廣泛開展“青春告白祖國”宣講會,江西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級碩士生趙靈飛對比展現了家鄉安徽亳州20年的巨大變化,從家鄉的一點一滴說起,用最真切的案例和最真摯的情感引起同學共鳴。

■堅定為實現中國夢而奮斗的責任擔當

日前,上海市“青春告白祖國”啟動儀式暨首場宣講會在同濟大學舉行,來自滬上60所高校的2000余名大學生參加啟動儀式,同濟大學鄉村振興研習社第一任社長顏思敏同學講述了研習社23支實踐團隊分赴浙江、福建、雲南、四川等地18個縣市的100余個鄉村進行田野調查的點滴故事。

“青春告白祖國”系列活動中,廣大學生進一步增強了對自身所肩負的時代責任的深刻認識,激發勇立時代潮頭、爭做時代先鋒的青春熱情,堅定為祖國美好明天、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決心。

西安交通大學5名學生代表在新生開學典禮上講述學校校史、西遷歲月以及我國電機之父鐘兆琳先生、教師孟慶集、陶文銓院士團隊系列故事,帶領學生共同體會“為民族而生,為時代而生”的交大精神。

“長期在海上風吹日晒,這個‘90后’佔八成的團隊紛紛從白面書生變成了黑炭”,上海大學學生講師團成員徐海彬、范修竹向同學們介紹該校“精海”無人艇團隊,完成在南極、東海、南海島礁海域、長江口等地的海洋測繪、環境監測、水下考古等多項任務的事跡。

“愛國的方式千萬種,我選擇將論文寫在萬畝稻田上”,南昌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稻漁工程”團隊代表吳流政以“助力脫貧致富 筑夢鄉村振興”為題,鼓勵青年大學生用創新創業的實際行動唱響獻給祖國的贊歌。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7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