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落實

浙江全面為基層減負 瞄准“八多” 排查形式主義

本報記者  方 敏

2019年09月16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現在牆上清爽多了!”9月初,記者來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縣三民村,村黨委書記高法林在會議室介紹起基層的變化,“以前,牆面挂滿了各種牌子、制度圖冊。”

自“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浙江瞄准基層工作台賬多等“八多”問題,制定出台切實減輕基層負擔“二十條”:發給縣級以下的文件、召開的會議減少30%至50%﹔不向基層強制推廣關注微信公眾號和要求報送相關信息材料……

湖州市吳興區重點對村(社區)的機構牌子、標識標牌等開展清理整治。目前,湖州已經清理村、社區辦公場所的牌子2萬余塊、上牆制度2萬余項,削減51項政務APP、274個微信公眾號。

金華市浦江縣著重從“指尖上的負擔”入手,清理關停政務微博、政務微信公眾號334個,佔全縣政務新媒體數量的98%以上﹔撤銷政務微信群800余個。打造縣級政務APP“詩畫浦江”平台,引導15個鄉鎮(街道)及100多個部門單位入駐,不打卡晒成績。

目前,浙江基層減負效果明顯: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及工作部門發文同比削減35.12%。各地各部門積極精簡台賬,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移動辦公等信息化手段實現工作自然留痕、結果自動生成。同時,浙江建立“浙政釘”掌上移動辦公平台,適宜公開發布下達的工作任務和通知都通過“浙政釘”部署。

基層干部群眾紛紛點贊。麗水市慶元縣黃沙村黨支部書記張成元說:“現在,花在填表上的時間少了,干實事的時間多了。”台州市黃岩區嶼頭鄉農民王希君說:“現在找農技員給果樹看病,他沒那麼‘忙’了,請教他的時間多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2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