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正確方向

2019年09月1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規定》,以及新制定的《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執行責任制規定(試行)》,這是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加強新時代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舉措。各地區各部門要抓好《條例》等3部黨內法規的貫徹執行,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切實擔負起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政治責任。

要堅持“兩個維護”的根本政治原則。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夯實“兩個維護”的法規制度保障作為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首要政治任務,在黨內法規制定、備案審查、執行等各項工作中落實“兩個維護”要求,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保証全黨團結統一、行動一致提供強有力的制度支撐。

要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從黨的事業發展需要出發謀劃和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認真總結實踐經驗,及時把比較成熟、普遍適用的經驗提煉為制度規定,轉化為相應的制度安排。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部署要求,著眼解決管黨治黨存在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補齊黨內法規制度短板,不斷扎緊織密制度籠子,推動各級黨組織落實好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全面規范各級黨組織的工作、活動和全體黨員的行為。

要堅持系統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各項工作。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各領域各層級各類型黨內法規制度的立改廢釋,抓住提高制定質量這個關鍵,確保到建黨100周年時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牢固樹立黨內法規權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制度執行,推動廣大黨員、干部自覺尊規學規守規用規。強化責任監督,嚴肅查處違反和破壞黨內法規制度的各種行為。

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有機統一。強化依法執政觀念,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全面提高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既要嚴格遵守黨章黨規,又要模范遵守憲法法律,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各項事業和各項工作。更好發揮依規治黨對依法治國的引領和保障作用,堅持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努力做到黨內法規和國家法律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6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