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學校全面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堅守初心使命 強化責任擔當

本報記者

2019年09月16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連日來,各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學校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全面啟動主題教育,統籌部署各項工作,力求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強化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各高校堅持強化理論武裝,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日前,華中師范大學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舉辦“華師故事展映會”,回顧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獲得廣大師生好評。

南開大學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暑期專題讀書班集中學習交流會,圍繞自學成果,談認識、找差距、改問題。

大連醫科大學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結合工作實際撰寫學習體會,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帶著責任學。

天津大學邀請專家教授為校、院兩級中心組作專題輔導報告﹔書記、校長講好開學第一課,引導學生感悟黨的初心使命。

中國政法大學舉辦領導干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讀書班,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深入研究學校事業發展的重大課題。

太原理工大學開辦專題網站,同時充分利用“學習強國”、微信公眾號等平台,帶領廣大黨員干部開展學習研討、心得交流。

長春工程學院組織基層黨務工作者、教師黨員、學生黨支部書記、學生黨員等400余人參加5批次“不忘初心強信仰、牢記使命潛育人”專題網絡培訓班。

學做結合,推動事業發展

把學和做結合起來,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各高校通過主題教育錘煉政治品格,激發擔當作為,推動事業發展。

北京大學創立“雙班主任制”,在專任教師擔任本科生班級第一班主任的基礎上,由學校黨政領導、職能部門負責人、機關干部擔任部分班級的第二班主任,通過深入基層聯系學生的機制安排,堅守教育工作者立德樹人的初心和使命。

清華大學積極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社會實踐,組織基層調研、鄉村振興、理論宣講、服務建設等多個實踐支隊前往全國各地開展社會實踐。

上海交通大學積極推進主題教育與教書育人、立德樹人主責主業結合,提出緊緊圍繞高校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查找整改工作中的突出問題。

復旦大學把堅守教育報國初心、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著力點和落腳點,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學校發展的瓶頸問題,著力解決廣大師生員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鑄魂育人守初心,浙江大學努力打造有靈魂的思政教育體系,建立完善“學習共同體”和“德育共同體”,健全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的體制機制。

重慶大學緊扣“黨建示范高校”創建、“三全育人”試點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發展中心承建等重要任務,力求在主題教育中積極推進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新特色、新亮點、新品牌。

北京交通大學進一步加強教師黨支部書記隊伍建設,從選拔任用、培訓歷練、作用發揮、條件保障四方面提出具體措施,推進“雙帶頭人”雙促進、雙融合、雙提高。

甘肅農業大學將主題教育與強農興農任務結合,著力培養知農愛農新型人才,積極服務生態文明建設,打造一批富民興隴的農業科技成果。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黨委將主題教育與全面總結學校科教體制改革20年經驗成績、推進“雙一流”建設結合起來,確保主題教育各項任務落地、落細、落實。

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針對前期查找出的黨員意識、擔當作為、服務群眾、遵守紀律、作用發揮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各高校堅持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針對教育評價中存在的唯分數、唯文憑、唯論文等問題,積極推進改革,學校黨委常委會審議通過《教師隊伍分系列發展與評價總體方案》。

哈爾濱工業大學通過座談會等方式征詢意見,並結合問題提出整改要求。目前,校園信息化建設、校園交通等方面問題已整改到位。

中國農業大學提出要求,把主題教育專項整治與中央巡視、學校巡察反饋意見整改及民主生活會查擺出的問題整改結合起來,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東莞理工學院黨委重點梳理出27個方面的突出問題,提出了33條整改措施,形成《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清單》,並及時更新推進情況動態。

華中科技大學領導班子圍繞全面從嚴治黨、加快“雙一流”建設等主題,分析各自分管工作中的熱點難點問題,自覺對標提出整改思路和舉措。

西藏大學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圍繞管黨治黨、辦學治校工作,採取座談會、個別訪談、專題會等方式深入調研110余人次,要求立行立改、即知即改、限期整改。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廣泛征求意見、深入開展討論,檢視在推動事業改革發展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確保主題教育從一開始就能扎實推進整改落實。

貴州大學校領導班子成員通過進課堂、進班級、進宿舍、進食堂、進社團、進講座、進網絡,解決廣大師生工作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四川省各高校通過師生提、上級點、互相幫等方式,充分聽取了解突出問題,要求每名黨員干部至少向群眾征求1條意見,推動問題整改。

不忘初心再出發,牢記使命勇擔當。當前,中管高校和其他高等學校緊密圍繞“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主題教育具體目標,以實際行動全面開展主題教育,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本報記者江琳、趙婀娜、萬秀斌、胡健、王金海、崔佳、龔仕建、田豆豆、朱虹、袁泉、王明峰、孟海鷹、賀林平、程遠州、方敏、王錦濤、程煥、劉夢丹)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