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山東省青島市市北區鎮江路街道:以“一網四化”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

2019年09月12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與動因

十九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社會治理問題,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被放在突出地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社會治理的重點必須落到城鄉社區”,“要把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如何有效的整合各類資源,加強黨組織對基層治理的領導作用,實現城市基層治理的創新發展,滿足群眾日益增長的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對於人口眾多的老城區來說,顯得尤為迫切。

市北區鎮江路街道是一個典型的老城區街道,轄5個城市社區,面積1.26平方公裡,有常住居民近5萬人,黨員2793名。轄區教育機構多,餐飲店面多,老年人口多,基礎設施欠賬大,一半以上居民是外來人口,街道、社區“兜底”壓力非常大。2017年以來,青島市市北區委在鎮江路街道開展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模式試點工作。街道黨工委立足轄區實際和居民需求,強化統籌協調功能,把黨的建設貫穿於基層治理始終,探索了“一網四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即:一張紅網覆蓋,智慧化、社會化、法治化、專業化等“四化”為支撐,使群眾關切的城市管理、安全穩定、民生服務等問題能夠得到精准、高效解決,社會治理顯著成效。

做法與成效

(一)編織網格化“紅網”,形成基層治理最大覆蓋

街道實施“紅網領航”行動,全面加強網格黨建,以網格黨建促進網格管理、引領網格治理,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切工作能夠落實到網格、到支部。一是理順黨組織體系。根據樓棟分布特點、黨員分布等情況將轄區劃分為52個管理網格,黨組織依格而建,形成“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工作體系,推動黨建網格與城管、綜治、安全生產等網格管理單元進行“多網融合”, 每個網格中都有組織覆蓋、黨員帶頭,形成“橫到邊、縱到底、無盲區” 的兜底治理網。二是理順“兩新”組織管理架構。街道黨工委下設“兩新”組織綜合黨委,領導轄區規模較大的“兩新”黨組織,社區黨委增設功能型“兩新”黨總支,對區域內的“兩新”組織實行 “三張清單” 兜底管理,摸清資源、服務、需求三個底數。三是理順網格責任權屬。街道黨工委成員擔任網格長,推動街道、社區干部下沉網格,樓院黨員浮出網格,在職黨員回歸網格,駐街單位黨員融入網格,通過街道區域化黨建聯席會、社區共建議事會等機制,引導網格黨組織有序研究處理網格管理事務和居民問題,形成了“網格事務黨員管,社區事務大家辦”的良好氛圍。

(二)搭建智慧化平台,激活基層治理最大增量

基層治理難在訴求更微觀、更具體,要求治理體系更高效、更順暢。為此,街道黨工委借力互聯網、數據分析等信息化手段,強化“最后一公裡”服務,實現服務轄區居民的便捷化、智能化。一是在社區層面建滿意度分析平台,實現精准治理。街道黨工委把“讓群眾滿意”作為做好工作的根本標准,依托互聯網搭建“群眾滿意度分析”平台。居民掃碼即可將問題反映到平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實現了黨委政府對人民群眾訴求的快速反應和精准回應。平台自2017年11月上線以來,受理問題辦結率達100%,群眾滿意達92%。二是在街道層面建城市綜合治理平台,實現高效治理。打通與市北區城市治理指揮中心的信息互聯,將街道綜治、城管等16個部門統一納入平台管理,按照“黨工委抓總、辦事處負責、多部門聯動”的思路對居民關心的重點、難點問題聯動辦理,將“屬地”治理責任一抓到底。三是從組織力提升層面建黨組織考核評價系統,實現長效治理。街道黨工委以黨建標准化建設為抓手,對5個社區黨委和52個黨(總)支部分別實行“五星”考評和“百分制”考評,從5個維度70余項指標來量化基層黨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組織力成效,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治理局面。

(三)構建社會化格局,匯聚基層治理最大合力

街道黨工委充分發揮區域統籌作用,最大限度調動各方力量參與基層社會治理,激發社會治理整體活力。一是強化“黨建+物業”。探索提出“一心三核四軸五位一體”的紅色物業模式,在黨建引領下,社區、物業服務企業、業主委員會、駐街單位協同發力,先后打造睦鄰服務中心,解決小區電動自行車充電隱患、開展小區綜合治理等居民心頭事,實現社區“大自治”帶動小區“小自治”,使一批“臟亂差”的老舊樓院變成和諧小區、文明小區。二是強化“黨建+志願服務”。先后培樹了“百姓宣講員”、“老兵志願服務隊”、“市民街長”等志願服務隊25支、5000余名志願者,做到社會治理的“痛點”在哪裡,黨組織搭建的志願平台就出現在哪裡。三是強化黨群共建和黨派共建。從群團組織、民主黨派的政治資源、群眾基礎等優勢上借力,不斷延長黨組織的工作手臂,每年開展黨群共建和黨派共建活動70余場,居民在共建共享發展中獲得更多幸福感、獲得感。四是強化區域共建。與50余家駐街機關、企事業黨組織開展共駐共建,通過陣地聯用、資源聯享、治理聯抓,使居民免費共享共建單位的優質資源,形成了區域化黨建和社會治理“一盤棋”。

(四)堅持法治化原則,凝聚基層治理最大共識

街道黨工委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在基層治理工作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增強基層干部法治為民意識,提高依法辦事能力。一是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方式強化黨員教育管理,促進依法治街。成立區委黨校鎮江路分校,加強黨員法治教育,加大干部履職和落實“一次辦好”監督檢查,制定“十不准”工作紀律,列出“12條負面清單”,增強基層干部法治為民意識、提高依法辦事能力,堅決避免出現違反政治紀律、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發生。二是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方式發揮黨員作用,維護和諧穩定。聯合青島兆基律師事務所開辦“黨員律師茶座”,培訓並鼓勵“銀齡黨員”成為“草根律師”,先后組建了“百姓和事佬”、“和為貴”等矛盾調處工作室,最大限度依靠黨員群眾,就地解決問題。現在,有矛盾找“和事佬”、有疑問找司法黨員,正在成為社區居民的共識,各類矛盾隱患越來越多地被消解在萌芽狀態。三是堅持以法治思維和方式構建治理秩序,提升治理水平。在東仲、太平鎮兩個社區開展社區標准化建設試點,確立了7章、30余項落實細則,構建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社區居委會為主體、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中堅的社區組織體系,使社區社會治理更加完善有序。

(五)加強專業化聯動,發揮基層治理最大效能

街道黨工委不斷加強基層黨建和社會治理工作者隊伍建設,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帶頭人,強化隊伍整體能力,努力使治理成效最大化。一是提升網格管理專業化水平。5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全部下沉擔任網格員,社工全部持証上崗落實到網格,連續三年開展“蒲公英進萬家社情民意大走訪”,對困難和弱勢家庭等人群分類摸清風險點和群眾訴求,形成以黨工委成員為核心,黨建、民政等干部分工負責的“一核多元”的網格服務團隊,實現群眾需要在哪裡,專業化的社會治理工作就在哪裡扎實落地。二是提升專業人才引進力度。街道打造了“關愛心理熱線鎮江路街道工作基地”,把青島市關工委下百余名心理健康專家團隊引進社區,使近千個低收入家庭從中受益。針對吸毒高發的社會治理難題,街道建立了青島市首個社區禁毒教育基地,由禁毒民警培訓居民禁毒志願者1000余人。三是提升專業社會組織的參與水平。街道累計投入50余萬購買社會組織的專業化服務,把12349日間照料中心、幸福種子書屋、“在成長”生活館等10余家社會組織引入社區,年均開展活動100余場,在社區黨委的引導下有序參與社區治理,這些社會組織代表著城市中守望相助的溫度,成為社區黨委服務群眾的新常態。四是提升社會治理專業化運作水平。街道黨工委著力通過黨建搭台,做好服務需求與優質資源的再整合。牽頭成立“校園護航合作聯盟”,把致力於校園安全的各方專業化資源整合到一個平台上,為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保駕護航。以社區主導、企業認領、黨員帶頭、專業運作、社會支持的模式開展垃圾分類工作,積極構建能夠凝聚人、培養人、影響人的“黨群生態圈”,大大提高了治理效率。

探討與啟示

1、“一網四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是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層探索。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這些重要論斷為基層社會治理的探索實踐提供了行動指南。“一網四化”按照社會化的要求整合治理資源,按照法治化的要求探索治理規則,按照智能化的要求推動治理提速,按照專業化的要求保障治理質量,使得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發揮出了固本強基的“毛細血管”作用,既符合新時代社會治理的客觀要求,也為基層社會治理提供了行為范式,在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有著較好的創新實踐意義和理論研究價值。

2、“一網四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是“楓橋經驗”的再探索、再提升。“楓橋經驗”發源於基層,核心要義是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通過基層組織力把問題就地解決不上交。“一網四化”治理模式把“紅網領航”作為基層治理工作的大前提,通過更大范圍的組織覆蓋、更多渠道的組織動員、更加嚴謹的組織考核,把矛盾隱患盡可能地消除在了問題源頭和萌芽狀態,這些做法既體現了源頭治理和危機管理的思想,又體現了基層治理標准化、法治化的思想,是對“楓橋經驗”的堅持,也是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后的創新和發展。

3、“一網四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模式是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生動實踐。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社會治理思路,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擁護和支持。“一網四化”治理模式在團結、引導、發動群眾方面進行了大量實踐,比如,借助信息化手段想方設法請群眾“點菜”,千方百計當好群眾的“及時雨”,解決好“干什麼”的問題﹔搭建了一系列黨群共建、志願服務等群眾參與的平台,充分尊重人民群眾在基層治理中的主體地位,用“群眾路線”的辦法解決了“怎麼干”的問題,等等,都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有效地降低了基層社會治理的成本,讓群眾主動地享受到社會治理建設的成果,體現了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也符合黨的建設的根本價值取向。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