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青島即墨區推進農村區域化黨建

“農村城裡一個樣”

2019年09月12日15:3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農村城裡一個樣”

在山東青島即墨區龍泉街道蓮花山社區內,散布著大小農庄、採摘園等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每年秋季一到,社區內瓜果飄香,一派豐收景象。

“以往,這些農業主體經營分散,難成合力。社區黨委及時成立了農旅產業聯合黨支部,將這些分散的農業經營主體凝聚在一起,形成合力,經濟效益明顯提高。”蓮花山社區黨委書記介紹。

近年來,山東青島市即墨區積極探索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有效途徑,通過加強社區黨委建設,推進農村區域化黨建,搭建平台、整合資源,探索出“黨建引領、兩區共建、產居融合、治理有效”的鄉村振興新路。

農村社區黨委 聚起發展合力

長期以來,由於該區村庄各自為政、單打獨斗,帶頭人選拔培養難、各類資源整合難、村集體和村民增收難等突出問題,農村發展受到制約。鄉村振興如何破題?

該區從推進農村區域化黨建入手,探索構建區、鎮、社區、村庄基層黨建4級聯動工作機制,在鎮、村之間全面設立農村社區黨委,作為區域化工作領導核心。目前,全區共設立132個社區黨委,為整合資源、促進發展搭建了有效載體平台。

為切實發揮社區黨委作用,該區專門出台《社區黨委建設規范》,從組織架構、工作職能、人員配備、運行機制等方面提出明確標准。

該區明確,社區黨委在鎮黨委的領導下,對轄區內的村庄黨組織、產業黨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實行統一領導,負責管理社區內的自治組織、服務組織。同時,與轄區內的機關事業單位黨組織建立共建關系,共商社區事務,構建農村區域化黨建工作格局。賦予社區黨委強化基層黨建、引領產業發展、加強村務管理、提供便民服務和深化社會治理等5項主要職能。圍繞推進職能落地,制定社區黨委權力清單和服務清單。其中,將需社區黨委研究決策、報鎮黨委審批備案的事項,納入權力清單,將農村低保辦理、宅基地審批等與群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事項,納入服務清單。針對這兩類清單,分別制定決策流程和辦理流程。目前,19個方面的內容列入權力清單,17大類、100多個便民事項列入服務清單。

在社區黨委人員配備上,該區實行鎮村干部“下沉上提”。社區黨委書記由鎮街黨政班子成員兼任,社區黨委副書記、主任由鎮街優秀中層干部擔任,優秀的村黨支部書記可擔任社區黨委副書記,區派第一書記全部到社區黨委工作,擔任副書記,其他村黨支部書記和骨干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組織負責人擔任社區黨委委員,各鎮街共下沉1073名專職工作人員到社區黨委工作。為激發干部到社區黨委工作的積極性,該區將社區黨委工作經歷作為鎮街干部選拔使用和晉升職級的必要條件,對社區黨委書記、主任和年輕干部,由區委組織部統一備案管理,考察班子時一並納入考察范圍,促使各鎮街真正將優秀的、有發展潛力的干部放到社區黨委。

該區重點建立社區黨委工作例會、共建議事會議、工作清單管理、社區吹哨部門(科室)報到等6項制度,推動社區黨委的規范運行,真正將社區黨委打造成為統籌資源、推進工作、解決問題、培養鍛煉干部的平台。

“兩區共建” 產業有了支撐

在該區靈山鎮養生谷社區的產業規劃圖上,清晰地標注了社區內產業園區、龍頭企業的分布情況。據社區黨委負責人介紹,該社區先后引進修正藥業、樂氏同仁等一批龍頭企業,規劃布局了花卉種植、中草藥種植加工等產業園區,目前轄區內7個村庄的土地流轉比例超過91%,年內將把剩余的土地全部流轉完畢。

這是該區推進社區和產業園區“兩區共建”的一個縮影。該區把發展產業作為社區黨委的重要任務,要求每個社區黨委統籌考慮所轄村庄的區位和產業特點,確定一個或幾個主導產業,同步規劃建設至少一個特色產業園區,培育引進龍頭企業。

“通過‘兩區共建’,社區內的土地、資金、產業、人才等各類資源就整合起來了,有利於吸引工商資本和社會資本參與進來,促進一二三產融合發展,有效解決了單個村庄資源少、整合難,群眾分散生產效益差的問題。”靈山鎮黨委書記修振愛說。

目前,全區132個社區黨委都明確了主導產業,並已規劃建設了中醫藥產業園、多肉植物園、玫瑰小鎮等多個特色產業園區,產業發展呈現出各具特色、百花齊放的局面。

產居融合 農民富足起來

隨著“兩區共建”的深入推進,一些社區的土地基本流轉完畢,農民通過土地租金、到企業打工等方式獲得收益,傳統的生產方式發生了根本性轉變,具備了集聚發展的條件。對此,該區及時啟動產居融合的新型社區建設,對靈山鎮養生谷社區涉及的7個村庄和大信鎮向陽社區涉及的5個村庄實行合村並居,引導群眾到園區就業、向社區集聚,實現了經濟收入、人居環境、治理水平等全面提升。

“現在項目來了,土地流轉出去,盤活了溝塘邊角等不起眼的土地,村集體每年能收入10幾萬塊錢呢。”靈山鎮中河北村黨支部書記張仁海很是驕傲。

在人居環境上,該區選擇最適宜居住的區域建設新型社區,統籌規劃建設水、電、路等基礎設施和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使“農村人”過上與“城裡人”一樣的優質生活。在治理模式上,成立新的社區黨委和社區居委會,引入城市社區管理模式,通過組建和引進物業管理、志願服務等社會組織,使群眾享受到全方位的社區服務。

“新社區很漂亮。以后我們白天到園區上班,晚上回社區居住,現在這條件,農村城裡一個樣!”說起新型社區建設,靈山鎮中河北村的群眾滿臉自豪。(通訊員 宋吉鵬)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