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活力黨建+”獨特優勢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二十二冶集團市政公司實施“活力市政”主題實踐綜述

徐成茂

2019年09月12日13: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三周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仍然縈繞在耳際,他強調“要通過加強和完善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使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力量,成為實施“走出去”戰略、“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戰略的重要力量,成為壯大綜合國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成為我們黨贏得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勝利的重要力量。要堅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隨著國企改革進入以國資改革為主體的新階段,“中冶人,用心鑄造世界。”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中冶集團全力打造“四梁八柱”業務體系升級版,用獨佔鰲頭的核心技術、無可替代的冶金全產業鏈整合優勢、持續不斷的革新創新能力,打造世界最大最強最優冶金建設運營“國家隊”。作為中國二十二冶集團下屬的市政公司重點圍繞發揮新時期黨建工作新優勢、提升管理效率,創新推出並實施“活力市政”主題實踐,合理布局了新時期“黨建工作+深化改革”的重點、優先順序、主攻方向、工作機制、推進方式,通過發揮“黨建+”的獨特優勢,順應產業結構調整,優化資源配置,助推公司駛上高質量高技術高速度發展的快車道。

“活力黨建+政治引領”=瞄准目標一往無前

中國二十二冶集團市政公司是一家以城市園林景觀、城市管網、城市環保水務、城市道路交通、工業環保工程為主業的老牌專業公司,也是中國二十二冶集團諸多分子公司中的老大哥,專業強、資歷老、品牌硬、員工實,傳統和正統幾乎成為公司的代名詞。近年來,受行業發展因素制約,市政公司陷入了發展低谷,沉重的歷史包袱和發展瓶頸疊加,難免給人一種“老態龍鐘”的初始印象。黨的十九大以后,市政公司黨委立志改變活力不足的現狀,以“活力黨建+政治引領”開先鋒,擎起了公司改革自救的大旗。“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公司改革發展的靈魂和主線,堅持‘事爭一流’的目標定位,保持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班子帶頭垂范,以向我看齊的勇氣主動擔當作為!”市政公司黨委副書記曹會敬同志在黨委會上的鏗鏘話語力透出改革發展的決心。公司黨委班子凝心聚力,以問題和目標為導向,順次推出“活力市政”主題實踐和“大市政”發展戰略。“活力市政”深入貫徹“做強、做優、做大”的發展理念,加快形成“脫困、企穩向好、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制度體系、標准體系、績效評價考核體系,使創新成為發展的第一動力、“五型”團隊成為發展的核心資源、“擔當作為”成為普遍形態、開放發展成為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謀福祉、惠職工”成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瞄准目標后,“活力市政”迅速在廣大干部員工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決心在黨政帶領下擼起袖子加油干,以一切歸零的心態開始二次創業。

“活力黨建+融入中心”=生產經營換擋提速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在“活力黨建+政治引領”的全新模式下,市政公司領導班子緊緊圍繞以廣大市政公司職工群眾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直擊廣大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最扎心的“工資保障”問題,開始在市場開拓、誠信履約、清收欠款、壓降人員規模中持續發力。市政公司經理高建堂同志在班子會上不止一次地叮囑大家:“耐心地辦、踏實地干,唯有發展能掃清我們前進途中的一切障礙,要用廣大市政父老的滿意度作為評價我們工作成效的唯一標准”。

烏海項目一舉中標的消息傳來,大家奔走相告,這是近幾年來,市政公司追蹤到鮮有的含金量較高的技術革新類新型環保項目,為市政全體員工注入了一支加速發展腳步的強心劑﹔隨著豐南鋼鐵項目4#精煉熱試節點的順利完成,市政公司在高效履約的道路上又邁出堅實一步,這意味著公司對超大型項目的管控能力不斷提升,精細化管理再獲新突破﹔2018年9月28日,市政公司通過法律手段清收的3897.82萬欠款全部到賬,不但有效地緩解了公司資金壓力,更是為“兩金”壓降拓寬了新的思路和渠道,開啟公司健康發展的全新格局。“活力黨建+融入中心”的工作模式帶動百花齊放,迎來了生產經營換擋提速的春天。

“活力黨建+團隊建設”=狹路亮劍所向披靡

“要將活力注入每名員工的血脈,讓活力的人來塑造活力的企業!”作為一名年輕的八零后書記,曹會敬非常注重團隊的打造。市政公司利用兩年的時間,優化人員結構,狠抓作風建設,以“活力市政”主題實踐為主線,通過“活力支部”“活力書記”“活力黨員”形成有特色的“支部工作法”、打造“活力示范黨支部”。公司機關將工作著力點和落腳點放在優質高效服務項目上,想項目之所想,急項目之所急,形成“馬上就辦”“當日事當日畢”的工作局面。干部隊伍以“五型”團隊為標准,不斷提升系統整體工作效率和效益,通過豐南鋼鐵、沙河污水廠、雲南大理等項目的歷練,真正成為拉得動、打得響、過得硬的亮劍戰隊,成長為守護“活力市政”所向披靡的生力軍。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使國有企業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骨干力量,成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國二十二冶集團市政公司根據企業發展的特殊階段,緊緊圍繞改革創新發展的戰略目標,在改革過程中通過系統的管理診斷,充分剖析自身存在的問題和根源,積極探索“活力黨建+”獨特優勢,形成相對完善的“活力市政”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為公司開啟高質量高技術高速度發展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