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各地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全面啟動第二批主題教育——學做結合,砥礪初心踐行使命

2019年09月12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各地從實際出發,精心謀劃,統籌安排,高標准、高質量推進。北京、河北、內蒙古、上海、安徽、湖南、廣西、重慶、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地的鄉鎮、街道和村、社區,充分借鑒運用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確保主題教育高標准高質量開展。

■原原本本學,堅守理想信念不動搖

各地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開展學習教育。

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街道要求基層黨支部在主題教育過程中抓好“五個一”,即對黨支部書記進行一次輪訓,黨支部書記講一次專題黨課或者向所在支部黨員報告一次個人學習體會,黨員至少參加一次志願活動,為身邊群眾至少辦一件實事、好事,黨支部在主題教育結束前召開一次專題組織生活會。

河北省秦皇島市青龍滿族自治縣肖營子鎮成立肖營子黨員大課堂和肖營子“農村黨校”,通過集中學習和組織討論等方式,真正讓黨員對所學內容入腦入心﹔邯鄲市峰峰礦區界城鎮依托界城鎮數字黨建館等載體,陸續開展重溫入黨誓詞等活動,建立了“初心課堂”“先鋒課堂”“紅色課堂”等學習品牌。

上海市閔行區江川路街道黨工委要求列出學習清單、問題清單、整改清單、實效清單“四張清單”,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崇明區新村鄉新衛村黨支部組織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入開展“三會一課”、主題黨日活動,給黨員頒發政治生日卡,暢談入黨初心和奮斗使命。

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金鳳區在轄區各街道、社區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區委組織部在轄區范圍開展“初心講堂”微黨課評選活動,以“學思踐悟新思想,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通過比賽讓學習教育“活”起來。

青海省提出鄉鎮、街道要重點解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在農村、社區重點落實黨員設崗定責和承諾踐諾制度,聚焦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基層治理、服務群眾等找差距、抓落實。

■堅持問題導向,把學和做結合起來

各地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聯系當地實際情況,對准目標,推動黨員干部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同時堅持問題導向,學做結合。

安徽省蚌埠市徐圩鄉黨委將“初心”和“使命”融入鄉村振興,以黨支部為單位,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針對不同群體黨員的實際,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眾號、微視頻,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通過編印蒙漢雙語學習資料、發放蒙漢雙語音頻收音機、刻錄學習光盤等形式,依靠“黨員中心戶”和“都貴楞”(學習小組),幫助農牧民黨員開展主題教育,確保學習質量。同時利用農牧民集市等有利時機積極開展宣講,組織“駝鄉先鋒宣講團”開展送學上門活動,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江南區各鄉鎮、街道基層黨組織利用城鄉“逢四說事”協商工作機制推進主題教育,通過召開說事會,聽取黨員群眾對如何開展好主題教育的意見建議,征求當前城區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列出整改清單,明確整改時限和要求。

重慶市渝北區龍山街道黨工委把學習研討同研究解決面臨的緊迫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體現到提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本領上來﹔江北區寸灘街道黨工委開展9場宣講會,組織轄區黨員開展主題黨日,分析第一批主題教育成功經驗做法,對接8個方面專項整治任務,推動上下同頻共振、互促共進。

■激發各級干部攻堅克難、干事創業

各地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注重堅持標准要求,注重分級分類指導,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完成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結合起來,使黨員干部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甘肅省酒泉市對縣鄉村基層組織加強分類指導,科學合理作出安排。鄉鎮、街道和村一級、社區分別圍繞實施鄉村振興、抓實脫貧攻堅、領導基層社會治理等有關方面開展主題教育。

西藏自治區要求各村(居)重點圍繞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服務群眾,聚焦組織力不強、政治功能不突出、脫貧政策落實不精准等問題檢視整改,努力把村(居)黨組織建設成為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

湖南省常德市澧縣以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為突破口,制定了《澧縣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實施方案》,成立了專項整治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明確時間節點全力推進。目前,共排查出軟弱渙散村社黨組織9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伊寧市漢賓鄉黨委強化紅色教育,淬煉守疆護疆穩疆使命擔當﹔堅持邊學習邊整改,解難事,化民憂,轉作風,清正廉潔做表率﹔著力補齊短板,開展鄉村環境整治等舉措,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本報記者趙兵、龐革平、崔佳、何勇、袁泉、王昊男、姜峰、曹玲娟、付文、劉峰、李亞楠、張棖、徐靖、馬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2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