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張家口供電公司:以黨建“五大模型”打造國有企業精益管理格局

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張家口供電公司

2019年09月11日16:1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張家口供電公司(以下簡稱張家口公司)是保障“西電東送”的大通道,是推動“能源革命”的大基地,是展示“三型兩網”的大平台,承擔著高質量服務冬奧、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助力精准脫貧的職責使命。一直以來,張家口公司黨委以黨建引領、以文化驅動,通過實施黨建“五大模型”,以一流黨建引領保障一流企業建設。

一、背景起因

(一)實施模型化黨建質量管理是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力舉措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強調,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是黨的十九大總結實踐經驗、順應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提出的重大課題。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需要著力強根固魂,著力提升黨組織組織力,著力提高黨的建設質量,以一流黨建引領保障一流企業建設。張家口公司黨委以黨的建設為引領,通過實施模型化黨建質量管理,“上下”同步。上到戰略精心謀劃,深刻理解、准確把握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一重要命題,創新管理、筑基明責、狠抓落實、精准發力,擰緊理想信念“總開關”、增強黨規黨紀“硬約束”。下到一線落地生根,打造貫穿基層全過程管理的國有企業政治生態建設新途徑,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更好地激發企業的生機活力。

(二)實施模型化黨建質量管理是貫徹落實“三型兩網、世界一流”的特色實踐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倚靠力量”,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就需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獨特優勢,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聚集起來,把職工動員起來。張家口公司黨委持續提升黨建引領力,通過實施模型化黨建質量管理,“內外”兼修。內化於心,著力將黨的建設獨特優勢轉化為推動公司和電網發展的創新優勢、競爭優勢和發展優勢。外化於行,深化冀北公司黨委“旗幟領航·點亮京畿”品牌價值,為支撐戰略實現提供強有力的保障。

(三)實施模型化黨建質量管理是助力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創新探索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張家口指出要“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當前,張家口地區面臨著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舉辦2022冬奧會等黨和國家的重點工作任務。助力於地方經濟社會發展,就需要找准黨建對接點、著力點,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和載體,把生產經營工作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點,把生產經營工作的需求作為對黨建工作的要求。張家口公司黨委弘揚黨內先進政治文化,通過實施模型化黨建質量管理,“點面”結合。著眼於點、示范引領,全力支撐和服務冬奧建設,切實發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立足於面、深化拓展,做好電力先行官,架起黨聯系群眾的連心橋,守正彰顯“國網價值”,創新傳播“國網故事”,打造“服務冬奧”品牌名片。

二、主要做法

(一)實施黨建工作對象模型管理

創新“定制”教育,強化能力提升。按照“繼承+發展、重點+普遍、信仰+實踐”的思路開展教育管理,分層分類開展黨員干部、黨務人員、黨員三支隊伍“定制”教育。黨員干部率先。開展基層黨組織書記集中輪訓,注重“繼承+發展”,內容既涵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共產黨奮斗歷程及歷史經驗等理論內容,又有對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的關鍵、對做好新時代黨支部書記的全面講解,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深化干部隊伍建設,多層面加強干部培養。黨務人員提升。開展新任基層黨組織書記、政工人員培訓,注重“重點+普遍”,通過學習提升、教育感知、崗位實踐、拓展錘煉、互動交流、考核閉環,從黨支部工作基本常識及由來、黨支部工作常見問題及重點、基層黨支部特色活動的定制三個方面講解了黨建基礎工作的要點、難點和著手點,促進政工人員增強政治自覺,提高政治站位,進一步推動黨建工作全對標、上台階、提水平。黨員素質拓展。開展“守初心筑牢信仰之基 勇擔當建功三型兩網”主題微黨課競賽,注重“信仰+實踐”,通過小品、訪談、舞台劇等形式,挖典型、談感悟,以身邊人、身邊事的人格化、故事化詮釋,激發黨員自我教育意識,展示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動實踐,激勵並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愛黨愛企。

(二)實施目標執行體系模型管理

以精准化管理,理思路、畫重點。精准對接上級公司黨建工作安排部署,把握工作主線,突出工作重點,以縣公司、直屬單位、集體公司為單元,結合各自地域文化、專業屬性、隊伍特點,科學制定全年重點工作,對各基層黨組織點對點進行匯商座談,發送重點任務分解單,交辦重點任務,抓細抓深抓實全年黨建工作,確保基礎夯實,特色鮮明。以垂直化管理,補短板、提質量。實施黨組織、黨員責任區垂直鏈條管理,以“目標、問題、需求、幫扶”為導向,通過黨組織、黨員幫助聯系點進一步找出工作差距,理清工作思路,解決實際問題,推進工作落實,將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轉化為具體要求,帶動基層單位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實現思想互動、業務互助、資源共享、載體互通,共同進步。

(三)實施競進提質載體模型管理

堅持“專業牽頭、上下聯動、分級管理、齊抓共管”的項目化“黨建+”運作方式,進一步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實現“黨建+專業”創雙標杆,“黨員+業務”爭雙優秀。“黨建+卓越冬奧”。針對轄區涉冬奧建設工程,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創建優秀黨員團隊、著力解決施工作業技術難題﹔爭創優質冬奧工程、著力解決安全質量進度難題﹔創造和諧氛圍、著力解決施工內外部環境難題﹔聚力攻堅,培育先進黨建品牌的“三創三解一聚力”為突破口,組建黨建專家團隊,實施黨員項目責任制、黨員“幫帶”行動,深化黨員先鋒等黨建項目,探索一條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融入的實踐路徑,全面提升黨建“內嵌融入”的價值創造能力。“黨建+安全生產”。實施安全風險管控,全面完成全員安全生產責任清單制定工作,黨員身邊無安全事故、無安全違章、黨員帶頭學安全、保安全。實施廉政風險管控,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嚴肅黨的紀律規矩,強加典型育人、警示約談、黨員評議,以黨內嚴格監督、黨組織教育引導、黨員黨性約束,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確保政治安全,促進公司持續健康發展。“黨建+優質服務”。深入開展黨員“專家組”問診,黨員身邊無責任投訴、黨員突擊隊攻堅整治、黨員“促管理”等活動,深入開展宣傳教育、創先爭優、服務標准化和黨員系列活動,實現降投訴樹品牌提形象目標,打造點典型事跡和案例,展示卓越服務形象,實現公司員工“優質服務”在“意識—行為—效果”的轉化。“黨建+精准扶貧”。針對張家口地區扶貧工作點多、面廣、地區差異較大等特點,以“一村一策、一戶一方”,把黨建工作落實到精准扶貧各個環節。開展駐村書記黨建業務培訓與交流,以孟家堡村為樣板,加快“黨建示范村”建設經驗的推廣和復制,發揮輻射帶動效應,同時,結合區域和產業特點,深度挖掘並分重定制其他貧困村“支部+產業”建設模式,形成“一村一品”格局,推動公司貧困村在脫貧摘帽中出經驗、樹典型。

(四)實施典型品牌示范模型管理

張家口公司立足張家口地域民情,結合基層工作實際,大力開展共產黨員服務隊助奧、營銷、公益等5項服務。構建全過程年度鑒定機制。結合黨建工作聯系點、分區互查等工作,從服務隊的自身建設、培訓教育、隊員管理、服務成效等方面進行量化考評,設立積分看板,建立月度動態考評機制,以積分制選樹標杆黨組織,在年底對服務隊成效進行“明細式”評價,將評價結果運用於年度鑒定,以“排名晾晒”督導管理水平提升。構建全鏈條隊員進出機制。依據關鍵指標業績、重點工作完成、評先評優成績等情況選拔預備隊員,嚴把入口關。開展服務隊員從電網端到客戶端的崗前流水線培訓,以“帶徒式、培訓式、課題式、激勵式”四種方法強化業務、提升能力,打造全能型人才。把承諾期滿的優秀隊員納入人才隊伍儲備,積極向生產、經營、管理、技術等關鍵崗位推優薦才。推行需求側服務勘探機制,做優涉奧服務。開展實地勘察,為涉奧項目建設提供支撐。升級涉奧用戶報裝報修綠色通道,實行即報即裝即用電,優化“雪都紅馬甲線上指揮部”功能,對工單派發、過程跟蹤等工作實行全環節管控,做到快速響應。發揮雪場、酒店、景點等重要客戶“全能型”服務站保障作用,定期開展內部電力設施可靠性評價,高負荷期間實時巡視,將目標管理、看板落實、動態考核貫穿於工程現場、保電一線、急難險重任務中,示范帶動廣大黨員在重大工作中當先鋒、做表率。

(五)實施評估激勵反饋模型管理

根據全年黨建工作任務,常態化進行黨建“預評估”、“回頭看”,梳理黨建巡察要點清單,以補短板、提質量倒逼創新舉措。以績效管理為抓手。通過定量、定性的“兩定”分析,將黨建考評結果與經營管理考核結果作為雙維考核依據,建立“雙維兩定”黨建績效閉環考核評價體系。每年通過開展現場抽檢、互查互評、聯合考查,逐項考評打分,對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開展情況進行“明細式”考核公示,將結果納入績效考核、先進評選,做到獎罰結合,形成執行有力的工作格局。以人才流動為激勵。拓寬黨建人才發展渠道,建立良好的推優薦才生態,健全完善年輕干部發現儲備、培養鍛煉、選拔使用和管理監督全鏈條機制,把組織培養和個人努力結合起來,注重“精准滴灌”、建立“成長檔案”、實施跟蹤培養,健全挂職挂崗鍛煉機制,探索強化上級輔導,構建多層次的干部培養鍛煉體系,構建公平、擇優的用人環境。

三、初步成效

(一)黨建管理成果持續凸顯

“雪都紅馬甲”共產黨員服務隊榮獲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金牌共產黨員服務隊、“全國工人先鋒號”“全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強化黨建打造高質量冬奧工程”事跡在新華社內參刊發。4名同志榮獲“河北省勞動模范”。張家口公司和張北分公司榮獲“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先進集體”,6名同志榮獲“張家口市可再生能源示范區建設先進個人”。張家口公司連續兩屆保持全國文明單位,崇禮分公司於2017年獲評全國文明單位,14個基層單位成功創建河北省文明單位。

(二)黨建價值轉化持續提高

冬奧建設步伐加快。全力保障冬奧電力工程建設,13項涉奧工程有序推進,組建冬奧場館核心保電團隊,大型活動供電保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服務水平穩步提升。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深化“互聯網+營銷服務”,推廣大中型企業“三省”(省力、省時、省錢)、小微企業“三零”(零上門、零審批、零投資)服務,線上辦電率達到100%,使地區“獲得電力”環節更少、時間更短、體驗更優。精准扶貧成果顯著。以“黨建+精准扶貧”帶動“一村一品”建設,孟家堡“黨建示范村”經驗在《中國扶貧》雜志社主辦的“扶貧扶志論壇”上推廣,被譽為縣域扶志樣本。

(三)公司品牌形象持續彰顯

深度尋找“我身邊的張黎明”,制定48項個人、38項集體的典型選樹計劃並成功結項,更新完善涵蓋工作榮譽、公益道德等方面的先進典型數據庫2類482條。從傳承紅色基因的“好人梅佳”朴素情懷到厚植國網文化根脈的“哈尼喜子”,從“燕山深處捎貨郎”的文化實踐到用腳步丈量“西電東送”大通道的“山城俊哥”,在良好政治生態的浸潤中,張家口公司全員投身於全面提升電氣化水平、全情服務於讓人民群眾生活更美好。

四、經驗探討

一是必須提高政治站位。黨的十九大明確要求,要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作為國有企業,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是新形勢下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內容。通過黨建“五大模型”,全體員工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加快推進和保障了公司跨越發展。

二是找准問題需求導向。冬奧的到來,要求張家口公司必須快速提升,這既是壓力、挑戰,也是機遇、動力。通過黨建“五大模型”,黨建工作不是僅運用學習、宣傳、活動等傳統辦法,而是從涵蓋方法、途徑、舉措的管理方法入手,實現推進有“導航”、過程有“監控”、落地有“目標”,從黨建“鋼性”約束和文化“柔性”融合雙維用力,確保各項任務務期必成。

三是做實黨建引領舉措。通過黨建“五大模型”,推動黨建工作滲透、融入到安全生產、優質服務等各個環節,體現到管理、思想、行為之中,以大黨建工作格局推動全體員工筑牢思想根基、凝聚奮斗力量,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當排頭、作表率。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