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市燕山星城中學:五個“最好”探索建立以黨建為核心的新德育體系

北京市燕山星城中學黨支部

2019年09月11日15: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

在黨組織的引領下,2011年,學校提出“相信自己,賞識他人”辦學理念及“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訓,遵循“求真、向善、為美”的學校價值觀,發展完善科學課程、人文課程和藝術課程。通過實施“賞識教育”,提升了社會對學校教育的認同感,激發了教師發展的動力,促進了學生的健康成長,各方面的關系和諧融洽。但在如何把黨組織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和學校的德育工作緊密結合上,黨的思想文化、組織文化、廉政文化如何引領學校發展上還需進一步探討。

二、主要做法

結合學校“做最好的自己”的校訓,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學校黨組織提出了“潤德黨建 鑄魂育人”的黨建工作特色思路。潤德黨建以大德育理念為基礎,通過培植干部的政德、厚植黨員的德行、涵養教師的師德、培育家庭的美德、錘煉學生的品德,引導干部做“最好的榜樣”、黨員“最好的先鋒”、教師做“最好的引路人”、家長做“最好的表率”,從而促進學生做“最好的奮斗者”的鑄魂育人目標。潤德黨建工作法立足新時代中小學校面臨的新使命、新任務、新要求,學校黨組織加強對德育工作的領導,促進黨組織工作與教育教學中心工作緊密結合,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學校事業發展中的戰斗堡壘作用。

(一)培植政德,干部做最好的榜樣

干部是教學的骨干,管理的中堅。黨支部以黨管干部的原則,激勵引導教育干部,錘煉擔當作為的干部隊伍。

1.選人用人,樹立榜樣標杆。黨支部在選拔青年干部和后備干部時以中青年教師群體為依托,選拔政治可靠、人品過硬、業務過關的優秀教師充實干部隊伍。近3年共有6名年輕教師補充到中層干部隊伍中,激發了干部隊伍活力。這既對優秀中青年委以重任,又在師生中發揮榜樣引導的隱性教育作用。

2.強化學習,提高政治素養。學校領導班子認真參加北京市干部在線學習。中層干部積極參加燕山工委、教委黨委的培訓。學校黨支部把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到所有的中層干部隊伍。學習使領導干部不斷提高政治理論素養、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領,為學校發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証。

3.注重實踐,強化過程管理。黨組織根據后備干部各自的能力和特長,有意識讓他們參與行政管理,鼓勵他們勇於擔當,各司其職,團結協作,發揮創新才能、管理藝術,為學校教育教學做貢獻。干部每學期向教職工述職匯報,接受教職工的監督、評價和反饋,從而引導干部發揚成績、改進不足,更好忠於職守、擔當奉獻。

(二)厚植德行,黨員做最好的先鋒

一個黨員一面旗幟。學校黨支部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教育管理監督黨員﹔創新方式方法,增強黨的組織生活活力,打造率先垂范的黨員教師隊伍。

1. 學習強信念。

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在學習中,黨支部以“五個一”為標准,要求黨員教師講授一堂黨課、觀看一部教育片、撰寫一篇學習心得、參與一次知識測試、參加一場專題討論,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引導黨員教師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爭做“四有”好教師的示范標杆。

2.行動顯擔當。

黨支部注重日常行動中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鋒模范作用。

(1)日常行動亮形象。在日常工作中,黨支部以亮身份、亮承諾、亮形象要求黨員教師做好日常功課。黨員持有承諾卡並擺放於辦公桌顯目位置。黨員帶頭上公開課,通過示范課、示范崗、責任區展示良好形象。重要場合黨員佩戴黨徽。這種亮明身份、公開承諾、示范帶頭、接受監督的細節,時時提醒黨員干部以黨員的標准要求自己,做合格黨員。

(2)幫扶活動助成長。學校黨支部關注學生的健康成長,注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呵護學生成長。黨支部結合學校實際情況推出黨員教師“一對一”結對幫扶制度、貧困家庭學生免費就餐制度及看望慰問生病困難學生制度,讓學生感受黨組織的關愛與呵護。黨員教師還經常自己出資幫助家庭困難的學生,參加校外留守兒童志願服務活動。結對幫扶工作要求黨員教師從學生基本表現入手,分析現狀原因,課上課下採取相應的教育措施,主動聯系家長,實現家校聯合育人。

(3)主題活動顯示范。黨支部開展“兩學一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組織黨員編織黨旗、進社區、拓展訓練、詩朗誦等特色主題教育活動。這些活動增強了黨員的先進性。編織黨旗活動創意新穎且富有意義。活動讓黨員教師換個角度更好地認識教學﹔體會黨旗來之不易,祖國的今天來之不易,需要珍惜、接力奮斗與為師者的引領與傳承。

3.考核促提升。年終時,黨支部以群眾測評、黨員自評、黨員互評的“三個評”方式考核評議黨員,發現問題及時談話引導,加強黨員的自我監督和民主管理,不斷提高黨員素質,加強黨組織建設,落實從嚴治黨要求。

(三)涵養師德,教師做最好的引路人

黨支部樹立“大思政”理念,加強師德建設,培育“靈魂之師”、“品行之師”、“工匠之師”,推動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協同育人,引導教師做最好的引路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扣好一粒粒扣子,從而更好地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1. 建設政治課教師隊伍,育“靈魂之師”。

思想政治理論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黨支部努力把思政課打造成鑄魂育人的“金課”,召開會議專題學習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要求思政課教師努力以“六個要”加強自身建設,堅持“八個統一”上好日常的每堂思政課。

2.抓實班主任隊伍,育“品行之師”。

(1)理論學習,以德為本。黨支部支委會成員定期參加班主任例會,重視班主任理論學習,宣傳黨的德育方針政策,不斷提高班主任自身修養,增強使命感和價值感,保証班主任更好落實教育方針和學校培養目標。

(2)專業培訓,提高能力。黨支部要求德育處不定期邀請專家進校講座,加強班主任教育學、心理學、管理學等專業理論知識學習,提高專業素養,精心育人。

(3)日常管理,育人無痕。黨支部引導班主任增強大局意識、協同意識、積極配合任課教師做好課堂管理﹔加強開好主題班會培訓,上好常規班會課﹔落實常規工作,做好日常班級管理,按時到崗,不定期巡視班級,及時了解班級動態,增強責任意識。

3.引導學科教師隊伍,育“工匠之師”。

(1)強化學習,提高政治素養。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每學期,黨支部書記向全體教職工講黨課不少於兩次,召開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會,部署教學處組織教師簽署廉潔承諾書﹔在平時的教職工大會上和日常工作中,黨支部重視師生思想意識形態教育﹔黨支部書記會不定期和中青年教師談心談話。黨支部通過多層面把黨的思想文化、組織文化、廉政文化和學校工作結合,提高教師政治素養。

(2)課堂教學,實現全員育人。黨支部支委會成員帶頭走進課堂,聽學科推門課,加強課堂指導,引導教師在傳授知識和培養能力的同時,將積極的情感和正確的價值觀融入課程教學。黨支部重視地方教材《美麗的石化城——燕山》中燕化精神內容的理解、落實與傳承。黨支部參與學校課程的開發、評審與實施,引導團組織開發紅色主題的團課教材,強調在課程內容中強化優秀傳統文化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

(3)樹立榜樣,發揮示范作用。黨支部組織教學處開展“我心中的好老師”活動,挖掘身邊的好老師事跡,樹立典型,使遵守職業道德、富有愛心和責任心的教師成為教師們學習的榜樣,在學生和家長面前樹立教師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的良好形象,培養學生敬重、關心老師的品格。

(4)搭建平台,發揮輻射作用。援疆教師在新疆支教工作期間,黨支部從思想上進行教育、精神上給予支持、物質上給予幫助,做她的堅強后盾。黨支部從教學設備等教育資源和學生幫扶等方面對支教學校進行幫助,確定學生幫扶名單並制定進一步的幫扶方案。黨支部以學生中考百日倒計時為契機,開展兩校學生勵志聯誼活動。在黨支部的引領下,援疆教師帶領學生手繪黨旗向“七一”獻禮。

(四)培育美德,家長做最好的表率

家庭是學生的第一所學校。為了更好發揮家庭教育的作用,發揮家庭美德的輻射影響,合力育人,黨支部從以下方面開展家校合作。

1. 參與社區綜合治理,育公德。

黨支部以區域化黨建為契機,積極參與區域黨建活動。“小手拉大手”參與社區綜合治理活動引導學生和家長們共同清除地下室公共空間安全隱患。這既引導了家長,也教育了學生。

2.建設良好家教家風,育美德。

(1)家教家風征文鞏固教育法寶。黨支部組織德育處開展家教家風征文活動,發掘家教家風,鞏固家教法寶,交流家教經驗。這提升發展了優秀家教家風,樹立了家庭榜樣,傳播了家教家風正能量,帶動更多家長修正自身行為,為孩子樹立榜樣,培育踐行良好家教家風。

(2)家長講座提升教育理念。黨支部聯合燕山工委宣傳部、社區、婦聯為家長開設心理講座,聽取專家建議,學習成功家教經驗,幫助家長學習育兒知識,掌握科學家教方法,提高家教水平。

(五)錘煉品德,學生做最好的奮斗者

為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青少年學生的日常行為准則和自覺奉行的信念理念,學校黨支部從落細、落小、落實入手,注重認定和養成,做到堅守和踐行。

1.校園氛圍,以文化人。黨支部把握審核德育活動的體系和方向,學校主題教育活動圍繞育人目標分兩條主線系列化、具體化開展。一條主線是以年級為單位的時間線,一條主線是以月份為單位的空間線。體系化的德育活動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持續深入開展開來。

2.志願服務,以德立身。黨支部、團委推行學生會執勤制度,設立節糧監督員、紀律監督員等,學生在服務中自我約束與教育,並發揮同伴榜樣作用。黨支部啟動“小手拉大手”活動,鼓勵學生走進社區,參與禁止燃放煙花爆竹活動和圖書漂流活動﹔廣泛開展學雷鋒活動引導學生踐行服務他人的理念,創設學校愛心助困基金,鼓勵學生以多種方式進行愛心義賣自主管理資金。這些道德實踐活動引導學生將認知內化為品行。

3.生產實踐,磨練意志。黨支部牽頭利用學校空地建成“愛綠護綠基地”、“生物探索實驗基地”、“教工愛農體驗基地”。班級有了責任田,學生有了管理權,無論是課間還是午飯后都能看到學生在基地裡辛勤勞作的身影。農業基地的建成激發了學生從事農事勞動的興趣,鍛煉了其不怕苦、不怕臟的堅毅品格。

三、初步成效

在黨組織的引領下,學校形成了管理育人、教學育人、教育育人,家庭社會協同育人的全員全方位全過程的育人體系,並有了初步成效。

(一) 黨管德育形成了新體系

潤德黨建樹立大德育觀,把黨組織的思想政治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和學校德育工作緊密結合,把黨的思想文化、組織文化、廉政文化有機融入學校教育教學全過程,通過培植干部的政德、厚植黨員的德行、涵養教師的師德、培育家庭的美德、錘煉學生的品德,引導干部做“最好的榜樣”、黨員做“最好的先鋒”、教師做“最好的引路人”、家長做“最好的表率”,從而促成學生做“最好的奮斗者”的鑄魂育人目標。五個“最好”探索建立了以黨建為核心的新德育體系,抓好學生德育工作,做好教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更好地落實“把抓好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作為中小學校黨組織重要任務”的要求。

(二) 促進了干部、黨員、教師、學生的成長

干部隊伍凝聚力增強,盡職盡責,分工協作,服務師生的意識越來越強。黨員的學習主動性更高,理想信念增強,盡心盡力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教師更加注重一言一行對學生的影響,潛心教書,專心育人。學生更加勤勉向上、團結向善,在各項活動中展現出良好的素質和風貌,學業成績列於全地區前茅,在市區級的各類比賽中均取得較好的成績。

(三) 促進了黨建工作、學校工作創新與發展

燕山區域化聯盟黨課、在職黨員進社區、師生參加社區詩歌朗誦合唱等活動促進了區域黨建的融合發展,學生、教師在社區活動展示了風採,樹立了形象,涵養了良好政治生態﹔“星”教育聯盟形成了長效機制,中小幼三所學校資源共享,活動共聯,共同探討德育一體化等,真正起到了聯盟促教,統籌促育的作用。

四、探討

教育引導青少年學生自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涉及教育工作的各個環節、各個方面,黨組織如何引領學校更好地敞開大門辦教育,引導全社會關心支持基礎教育,協調形成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教育治理環境,黨建工作可持續發力的制度安排、互聯網下的黨建工作等方面還有更多可探索的內容。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