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北京市燕山東風中學:“五美”黨建 助推“五美”校園建設

北京市燕山東風中學黨支部

2019年09月11日15: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東風中學始建於1971年,是北京市燕山地區歷史最久的一所初中校,學校黨支部現有黨員24人。近年來,學校黨支部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以創建“五美”黨員教師隊伍為抓手,堅持強化基礎、突出特色、創新形式、豐富內容,團結和帶領全體黨員和教師,穩步扎實地推進工作,有效地推動了五美校園的建設。

一、 背景

(一)新時代的需要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教育指明了新方向。在北京師范大學看望師生時他強調“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國家繁榮、民族振興、教育發展,需要我們大力培養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需要涌現一大批好老師。”同時對全體教師提出了做“四有”好老師的具體要求。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指出:“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倡導全社會尊師重教。”在全國教育大會上他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建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對全黨全社會尊師重教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后又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對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提出了六方面新要求,即堅持“政治要強、情懷要深、思維要新、視野要廣、自律要嚴、人格要正”。

今天,面對新時代新形勢對教育提出的新要求,面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教師隊伍能力和水平提出的新要求,我們必須從戰略高度認識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重大意義,堅持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基礎工作,認真研究和探索適應我校教育發展需要的黨員教師隊伍培養之路。

(二)學校自身的需要

在多年的發展中,學校秉承美育辦學傳統,於2012年確立了“尊重生命,以美育人”的辦學理念,立足營造和實現以活力奔放健康美、誠信向善德行美、書香浸潤內涵美、舉止端庄行為美、整潔優雅環境美的“五美”和諧校園。黨支部是學校持續發展的導航者和引路人,在這關鍵時期,更需要提升學校黨建工作的科學水平,進一步發揮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示范作用,為學校的特色發展保駕護航。為此,學校黨支部提出以建設一支“理想美、道德美、智慧美、紀律美、形象美”的“五美”黨員教師隊伍為目標,積極開展“五美教師”隊伍打造工程,把黨員和教師教育置於審美視野之中,以美育提高黨員和教師的素質,塑造黨員和教師的形象,更好地推進黨組織建設,為穩步扎實推進“五美校園”建設提供堅強保証。

二、 做法

(一) 夯實思想教育,增強黨性修養——理想引美

理想引美:理想照亮人生方向,信仰指引美好未來。黨支部緊抓理論學習,豐富活動載體、創新活動形式,引領黨員教師不負重托,牢記使命,使理想信念的旗幟在廣大教師心中始終高高飄揚。

1.開展“凝心講堂”,積聚營養。自“凝心講堂”開課以來,先后以“黨史漫步”“跟我學《黨章》”“習語的力量”“黨務知識知多少”“談談我的讀書感悟”“月·悅讀”等為主題的黨課系列活動,引導黨員講黨性、重品行、做表率,守住自己的遠大理想,守住自己的崇高信念,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中,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2.黨團聯動互促,匯聚合力。本著陣地共建、資源共享原則,堅持黨團聯動互促,將黨日活動和團日活動同部署、同推進,結合實際開展“黨團同學十九大,攜手共創新作為”知識競賽、“唱出愛國情,唱響奧運夢”等主題黨團日活動。拉近了黨團距離、密切了黨團聯系,使黨的聲音及時傳達到團組織,匯聚了精神力量,更好地形成合力,引領黨團員更加堅定愛黨護黨跟黨走的決心。

3.專題教育學習,凝聚黨心。通過開展“勇擔時代重任,踐行育人使命”習近平在全國教育大會上重要講話精神等專題學習、組織聆聽《我們不能沒有信仰》專家講座、觀看《作風永遠在路上》宣傳教育片、參觀紀念館等活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真正做到理論上清醒,政治上堅定。

在新時代,學校黨支部把理想信念教育貫穿在學校黨建工作的全方位、全過程,當好“主力軍”、唱響“主旋律”。

(二) 樹立榜樣示范,強化師德師風——道德尚美

道德尚美:發揚高尚的道德品質,追求生活中的真善美。新時代,學校堅持師德師風第一標准,全面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嚴格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通過主題師德教育活動、樹標杆挖典型、道德實踐等活動,提高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樹立文明育人風氣。

1.師德教育砥礪思想。良好的教師職業道德是教育事業發展的內在動力。學校黨支部通過開展“不忘教育初心,牢記育人使命”“致敬榜樣,向您學習”等主題師德教育活動,使全體黨員教師崇尚自己的職業道德,牢固樹立“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思想,增強教育責任感和事業心。

2.榜樣示范引領方向。以榜樣為力量,在教師隊伍中樹立一個標杆,倡導一種導向。黨支部積極發現和挖掘校園內的先進典型,定期開展黨員故事宣講活動,《雲霞一抹笑春風》等一個個鮮活感人的故事具有超強的滲透力,直擊廣大教師的心靈,真正做到了用榜樣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影響人和帶動人。開展“東中最美”系列評選活動,旨在対師德表現突出的教師給予表彰,用模范的道德品格浸潤教師的精神生活,用模范的道德情操影響教師的價值取向。

3.道德實踐提振精神。精心設計創新活動,引導教師從身邊小事做起,把道德實踐活動體現到講文明、樹新風、促和諧的各類活動之中﹔鼓勵教師積極參加群眾性文明出行、雷鋒角、志願者等實踐活動,在實踐的過程中陶冶情操,啟迪思想,提升境界,在實踐中感受道德的力量,崇尚道德的魅力。

(三) 錘煉業務技能,提升專業素質——智慧鑄美

智慧鑄美:智慧是解決問題的關鍵。黨支部搭建各類平台,積極創設和探索教師發展課程,開展智慧教師形象塑造。通過活動強化黨員教師的專業技能,使教師擁有獨特的教育風格、理解教育本真、把握教育規律,不斷提升教師的文化自覺及業務素質,使教師隊伍煥發出智慧的光輝。

開展“星星之火點亮智慧之光”系列活動,鼓勵教師嘗試利用iPad信息處理功能輔助課堂教學,黨員、骨干帶頭參與,起到了很好的推動和輻射作用﹔舉辦青年教師展示課和各類教學評比﹔成立校聽課專家組,不定期地對教師的課堂進行診斷指導﹔定期開展教師間聽評課活動,推動教師深入開展智慧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積極開展教研組活動觀摩,讓老師們動腦筋、想辦法,共同分析教學問題、磋商教學改進策略,使教研組共同體實現有效互動,真正體現了團隊之美、智慧之美。學校分批組織教師多次走出校門,到英國、新西蘭等國家,到華中師大、山西師大等高等學府裡再深造,與兄弟學校交流學習,參加全國和省市各類重大研討活動,學成歸來后又會以“取經人”“擺渡者”的身份向全體教師分享學習收獲。

在黨支部的引領和推動下,學校一步一個腳印,扎實推進智慧教學,智慧課堂已成為教學常態,智慧教師隊伍不斷裝大。

(四) 健全規章制度,強化廉潔自律——紀律成美

紀律成美:紀律是黨的生命。黨支部高度重視黨員教師隊伍的紀律建設,通過“強風”行動,提升黨員教師黨性修養和紀律意識,培養黨員遵守紀律、執行紀律、維護紀律的高度自覺性和堅定性,練就出一支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風過硬的紀律美的黨員教師隊伍。

1.以制度力量強規則之風。黨支部堅持用制度來要求黨員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黨員干部,讓守紀律講規矩在黨員教師心中牢牢扎根。學校針對新時代教育改革的新要求重新梳理、修訂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細化的制度使教師和黨員進一步明確要求,使學校各項工作開展有法可依、有律可循,增強了紀律保障。

2.以紀律教育強師德之風。黨支部開展各種黨風黨紀教育活動。開展“明紀律 守規矩,做知敬畏守底線的合格黨員”等主題黨日活動,強化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在全體教師中開展《依規依紀 廉潔從業》等專題學習,強化了教師廉潔從教、依法執教意識。每次的教育學習,讓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讓教師明職責、嚴要求、做表率,真正把講規矩當作一種責任,恪守自己的職業道德。

3.以廉政建設強廉潔之風。每學期伊始都要開展“教師開學第一課”,進行集中提醒。先后召開干部、黨員、全體教師黨風廉政工作會,層級簽訂責任書,進一步明確權力與責任。組織黨員和全體教師集體宣誓,堅定理想信念、明確政治方向、樹立“四個意識”,做守法守紀的模范。開展“領導接待日”,增設校長信箱、師德師風熱線,自覺接受家長監督,暢通與社會、家長溝通的渠道,促使教師以身作則,廉潔治教,依法執教,增強守紀律講規矩的自覺性和堅定性,為我校開展各項工作提供有力的廉潔保障。

(五) 積極主動參與,全心全意服務——形象彰美

形象彰美:用實際行動向群眾展現黨員良好的精神風貌。黨支部積極倡導黨員在思想、學習、工作和生活作風上處處彰顯出黨的純潔性、先進性,以美麗的光輝形象向群眾証明黨的性質和宗旨,進而擴大組織戰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更好地帶動整體攜手進步。

1.“黨員搭把手”,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最美榜樣。此活動以增強黨員意識、發揮模范作用為目標,充分發揮黨員示范帶頭作用,真心實意幫助廣大師生群眾。針對青年教師教學經驗不足,積極開展“護苗行動”,由黨支部牽頭,教學處配合,由黨員、干部、骨干教師組成“專家”幫扶小分隊,為青年教師課堂教學集中把脈會診,幫助青年教師快速成長。

2.“黨員微服務”,做志願服務、無私奉獻最美表率。學校的植物園是學生們最喜歡去的地方,綠色栽培社團課也是孩子們的最愛,但是每到課余和假期便無人管理,黨支部便定期組織黨員干部義務為菜地澆水鋤草,清理垃圾,給學生們創設了一個良好的學習和耕種的環境。在開展校內志願活動的同時,通過學校與社區共建等形式,深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為敬老院的老人帶去溫暖與關愛、義務清掃東風大街,每一個志願活動的開展,都強化了黨員干部們的黨性觀念和宗旨意識,激發了黨員履行義務、服務群眾和奉獻教育的熱情,黨員干部的形象得到了全面提升。

3.面對困難挑戰,做勇於實踐、開拓創新最美標兵。在學校各項工作中,尤其是教育教學改革遇到困難瓶頸和處置突發事件時,黨員教師們都勤於奉獻、勇於開拓、沖鋒在前、吃苦在先,真正成為學校的中堅力量,用實際行動向全校師生交上了合格的答卷,在廣大教師群體中樹立了美好的形象。

三、 成效

(一)“五美黨建”重塑了黨員干部的形象

支部以“五美”黨建為抓手,在“五美”校園建設中大膽探索積極實踐,從五方面同時引導發力,各類活動實現了黨員教育真正落地,促使我校黨員干部進一步錘煉黨性,政治意識大大提高,思想高度進一步提升,先鋒模范作用不斷凸顯。每位黨員干部都堅持把群眾放在心上,堅持以生為本,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積極做好服務工作,在實踐中處處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處處體現黨的宗旨。近幾年對於黨員干部的年終考核,群眾的意見也由原來的批評和建議變為了現在的給予肯定和鼓勵,對黨員干部的測評分也逐年提升,黨員干部的表現受到了師生家長的廣泛認可,黨員干部的形象得到重塑。

(二)“五美”黨建促成了教師隊伍的全面發展

“五美”黨員教師隊伍的打造過程,其實就是黨員教師的自我塑造、自我完善,最終帶動整體,推動整個學校趨向完美和諧發展的過程。“五美”黨建已經融入到黨員管理、教師發展、師德建設等學校各項工作之中。幾年的實踐鍛煉,我校黨員教師的專業能力和個人素養得以提升,聰明才智和潛能得以挖掘和發揮,對教育的事業心和使命感增強。僅2018-2019學年,我校就有兩名教師入選北京教育學院和首師大特級教師工作室,三名教師榮獲“燕翔杯”骨干教師優課一等獎,三名教師入選北京市“青藍計劃”工程培訓。全體教師在工作中更加積極主動,通過自發自願的教育教學改革實踐,尋找到了自身工作的價值,體驗到了教師的職業幸福感和成就感。

(三)“五美”黨建推進了學校的可持續發展

在探索和推進五美黨建過程中,支部緊密圍繞營造“五美”和諧校園的中心任務,充分發揮思想建設和組織活動的優勢,積極創造條件和機會推動學校發展。黨建工作和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緊密結合,在學科建設中,黨員帶頭突破、帶頭探索、帶頭攻堅。學校在黨支部的引領下,在黨員干部的積極帶動下,全體教師上下一心、步調一致、埋頭苦干、攻堅克難。教師隊伍積極向上,團隊氛圍民主和諧,學校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切實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升。近幾年,學校中考成績在燕山名列前茅,體育、科技、藝術等方面競賽都取得了優異成績。學校先后被評為北京市學生金帆書畫院美術分院、北京市校本培訓示范校、全國青少年校園籃球特色學校、北京市“一校一品”體育教學改革實驗校。良好的發展局面更好地凸顯了學校“尊重生命,以美育人”的辦學理念,為學校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基礎動力。

四、 探討

(一) 植根於學校文化,服務於中心工作是根本

我校五美黨建就是植根於學校原有的“五美”文化內涵,在此基礎上進行思考、探索和實踐,很好地將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有機融合,“五美”黨建才有了牢固的根基、才有了鮮活的生命力。

(二) 准確定位、正向引導是核心

新時代,學校教育教學是中心,學校黨組織是領導核心,“五美”黨建找准了“舵手”的角色定位,在校園文化、師德師風、課程改革、教師專業發展等建設中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加強正向引導,創設和諧氛圍,提升集體凝聚力和戰斗力,全力為學校特色發展保駕護航。

(三) 干部帶頭、黨員示范是關鍵

“五美”教師隊伍打造,是一項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事實証明,能取得現有成效,一個關鍵因素就是干部帶頭,黨員示范。隻有發揮干部、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以此提升黨員干部形象,更好地帶動整體,形成凝聚力,才能推動學校各項工作持續健康地開展下去。

“五美”黨建還只是雛形,還存在很多不足和問題。未來黨支部還將在“五美”黨建與學校“美育教育”有機結合上下大力氣、花大功夫,深入研究、不斷探索新模式、新途徑,更好地為學校發展服務,更好地助力學校跨越式進步。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