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以標准化建設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提升

中共洛龍區委組織部

2019年09月11日14: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案例背景

洛陽市洛龍區作為全市的經濟、文化、金融和商貿中心,近年來城區框架拉大、社區功能日益凸顯、城市居民需求多樣化,如何牢牢把握強化政治功能這個根本,有效整合轄區單位資源,不斷增強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等問題給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帶來了挑戰。去年以來,洛龍區委緊緊抓住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規范化這個關鍵,以“運作依標准、過程可監控、結果能評估、效能易考核、改進有目標”為總體思路,在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上狠下功夫,形成了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二、做法及成效

(一)堅持系統謀劃,在整體設計與分類指導並重上下功夫。

盯問題謀主線。緊緊圍繞破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抓起來不實、看起來不像、管起來不精”的問題,制定下發《關於實施“三級聯創四化並舉”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試行)》,進一步充分發揮黨委“統”的作用,明確街道“兜”的職責,社區“攏”的任務,變組織部門“單項推進”為多部門“協同發力”。認真學習借鑒先進地區工作經驗,研究制定《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區域化共駐共建工作標准化的實施辦法(試行)》,著眼構建“1+5+3”框架體系,明確路線圖、時間表,高標准謀劃全區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分類別定思路。針對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類別多、差異大的工作實際,按照市委要求,在全區大力開展“五星支部”創建活動,明確4章19條具體標准,有效破解城市基層黨建朝什麼方向抓“定性多、難把握”,怎麼抓“要求多、難落實”,抓得怎麼樣“領域多、難衡量”的問題。按照“抓兩頭、帶中間”的工作思路,在社區、“兩新”組織等領域分類選樹打造出定鼎門社區、英才社區、居然之家等16個叫得響、立得住、群眾公認的標准化建設先進典型。

重實際抓落實。著眼健全組織體系,在8個街道普遍構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的黨建架構,將黨建工作與城市管理、服務民生等充分融合,提高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著眼建強工作隊伍,吸收駐區機關、“兩新”組織負責人和社區黨員民警代表17人進入社區兼職委員制黨組織,共商區域發展、共抓基層黨建、共育先進文化、共同服務群眾。著眼抓實作用發揮,賦予小區黨支部領導小區治理為重點的工作職能,共建立小區黨支部64個、樓棟黨小組330個,覆蓋率達到95.2%。

(二)不斷完善機制,在精准施策與優化管理並行上下功夫。

聯席聯動事務共商。推廣運用街道“三征三議三公開”工作法,提高街道事務決策和管理服務水平,讓黨工委真正成為城市管理服務、凝聚居民群眾、化解社會矛盾、構建和諧社區、推動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軸心”。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車”、事務共商“圓桌議事會”、解決問題“現場辦公會”的黨建引領城市基層自治體系,33個社區黨組織征求群眾意見建議1300余條,發布動態信息3324條。開元街道黨工委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試點單位,共召開黨工委會議、黨政聯席會議、區域化黨建聯席會議20余次,協調解決轄區內各類問題121項。

聯建聯辦項目共擔。建立社區服務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制度,社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一對一、一對多、多對多開展項目共擔共辦活動,共簽訂需求清單134個、資源清單118個,建立項目清單106個,完成項目96個。定鼎門社區與13家駐區單位共同舉辦了以“黨建引領聚合力,共駐共建促發展”為主題的共建協議簽訂儀式,推動區域化黨建由“感情化”維系向“責任化”分擔轉變。天元社區與勤政苑小區業委會、龍翔物業公司等多家單位,現場解決小區車輛門禁問題,促進小區管理由亂到治步入正軌。

聯管聯評黨員共管。標准化制定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單、介紹信以及服務群眾登記表,設立31個具體項目,全區2245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並領辦社區議事員、民生聯絡員、政策宣傳員、醫療保健、心理咨詢、健康咨詢、網絡維護、人生導師等30余個具體服務項目,辦理惠民實事4700余件,惠及社區群眾12800余人。深入開展萬名黨員“亮身份、踐承諾、作表率”活動,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168個,為基層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1327個,以黨建引領基層自治、德治、法治,傳遞社會正能量。

(三)全面激發活力,在深入推進與整體提升並舉上下功夫。

星級管理添動力。堅持總量控制、動態管理、能上能下,突出抓兩頭、帶中間,開展“五星級”黨支部創建活動,對評定為“五星級”的給予5萬元黨建經費獎勵,對未達到“三星級”標准的列入軟弱渙散黨組織進行集中整頓。創新實施社區干部星級管理考核,將星級評定與“五星支部”創建活動和社區干部民主測評“雙挂鉤”“雙評價”,以“績”定“星”、以“星”定“薪”,進一步提高社區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強化保障聚合力。建立健全人財物向基層傾斜的保障體系,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書記隊伍平均年齡為45.6歲,本科學歷以上佔33%,干部結構全面優化。投入5600萬元用於黨群服務中心建設,高標准打造東方今典社區、興洛湖城市驛站等開放式組織生活陣地,協調鄰裡中心辦公用房8574平方米,夯實陣地保障。依托街道黨工委建立商圈黨建聯合體,打造了“黨旗領航·誠信經營”“同心·奉獻”等一系列“紅色服務”品牌,創建了863創智廣場、居然之家、友好口腔等一批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實現了黨員群眾在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黨建工作就推進到哪裡。

創新載體增潛力。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作用,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機制,勇於實踐,不斷創新,進一步豐富黨建活動內容、創新活動形式、拓寬活動渠道。定鼎門社區探索總結出社區“360工作法”,通過黨員隊伍、社工隊伍、志願者服務隊伍“三支隊伍”帶頭,開展區域黨建服務、綜合便民服務、智慧信息服務、社會公益服務、共享文化服務、特色品牌服務“六項服務”,實現組織覆蓋、為民服務、黨群溝通“零距離”,把服務網絡覆蓋到千家萬戶,把社會矛盾化解在社區基層,在精細化的服務中強化黨的領導。

三、經驗啟示

(一)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必須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街道社區是城市的基層和基礎,要建設堅強的黨組織,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領導和服務功能,堅持把加強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組織起各類資源力量,協調好各方利益關系,共同投入到城市基層黨建各項工作任務中。

(二)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必須把滿足黨員群眾需求放在最前面。要把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作為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的主要職責,讓基層黨組織把黨的意志和要求傳達到,把該干的事干好,確保民情有人解、遇事有人幫,才能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

(三)推動城市基層黨建標准化建設,必須有效凝聚社會各界強大合力。城市基層基礎的提升離不開政府職能部門的齊抓共管,更離不開社會各界的支持參與。隻有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凝聚各方面推進社區建設的整體合力,才能真正將城市建設成為居民群眾期望的理想家園,才能為建設和諧社會奠定基礎,從根本上鞏固黨的執政根基。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