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實施“三領兩帶”工程 推深做實“一抓雙促”

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農村基層組織建設促進中心

2019年09月11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緣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鄉村組織振興,“打造千千萬萬個堅強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近年來,譙城區以新理念引領新發展,堅持黨管農村工作,大力實施五大發展行動計劃,扎實打好三大攻堅戰,主動作為,開拓奮進,在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譙城的征途上闊步前行,較好完成各項目標任務,全區經濟社會持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的良好勢頭。在取得良好成績的同時,譙城的發展還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具體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脫貧攻堅任務仍然很艱巨。2018年8月,譙城區成為安徽省首批4個脫貧縣區之一,脫貧攻堅取得階段性勝利。但截止2019年8月,全區仍有4067戶8162人暫未脫貧,貧困發生率為0.56%。同時,全區有45個村因貧困發生率較高被確定為扶貧重點村實施重點攻堅。部分貧困群眾勞動致富的意願不強、工作參與積極性不高等原因導致脫貧內生動力嚴重不足。

二是實用型人才還較為短缺。“鄉村振興,關鍵在人。”但隨著快速的城市化進程,農村實用人才大量外流,留守農村的大多是老、幼等弱勢群體,導致在發展農村經濟項目時找不到帶頭人、創業人。農村實用人才大多是自然成長起來的“土專家”“田秀才”,靠的是多年的實踐與積累,而想通過短期培訓培養出實用人才很難。農村較差的從業環境也導致外部有技術、有學問、有能力的人才請進難、留下難。

三是基層黨建與村級經濟發展結合不夠緊密。部分基層黨組織整體戰斗力、凝聚力不強,管理混亂,對本村的經濟發展缺乏長期的整體規劃﹔部分基層黨員干部年齡老化,服務能力弱,工作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部分黨員思想渙散,缺乏向心力,帶領群眾致富的本領有待提高,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不明顯。2018年以來,全區有23個村因不能夠很好地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被列為軟弱渙散村實施整頓。

針對上述存在的問題,譙城區創新實施“三領兩帶”工程,著力發揮黨支部統領、黨員引領、人才帶領作用,帶動村級產業發展,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帶出農村經濟發展“新氣象”。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支部統領,樹旗定向。一是強化領導力。把扶持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一把手”工程,納入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鄉鎮黨委政府主要負責人和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以及村黨組織書記、選派第一書記年度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區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區農業農村局、發改委、財政局等8個職能部門協調配合,切實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推進機制。二是增強凝聚力。實施“頭雁”工程,拓寬村級干部選任渠道,換屆中636名致富能手、經濟能人、農村合作組織負責人、外出務工經商人員,256名復原退伍軍人進入村干部隊伍。推行村黨組織書記區級備案管理制度,堅持“凡動必備”原則,對村黨組織書記落實任職、履職“兩個備案”,嚴格資格審核把關,堅決防止不符合條件的人員進入村黨組織書記隊伍。結合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對23名2018年度、2019年度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書記,由區委組織部談話提醒,鄉鎮黨委重點幫扶﹔年度考核連續兩年處於末位的,堅決進行調整。全面推進村級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2018年以來統籌資金3800余萬元新建、改擴建村級活動場所65個﹔34個村級黨組織被評為全市“五星基層黨組織”。三是提升戰斗力。實施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計劃,財政列支1500萬元作為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種子資金”,2016年以來100個村受益,村級集體經濟年均增收1.8萬。58個貧困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黨支部+扶貧驛站+農戶”等措施,推行貧困戶“三零”(零成本投入、零風險經營、零距離就業)黨建扶貧模式,變組織優勢為扶貧優勢,變黨建活力為攻堅動力,形成“支部找出路、黨員當大戶、群眾快致富、集體有收入”的發展路子。開展“強村帶弱村”“百企幫百村”活動,爭取110家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投資560萬,吸納440名貧困群眾就業。

(二)黨員引領,匯聚力量。深化“三聯三幫”模式,把農村黨員匯聚在脫貧攻堅一線、產業發展一線,引導農村黨員與貧困戶“結窮親”,幫助貧困戶“拔窮根”。一是生產聯手,幫扶產業發展。大力實施“黨員創業帶富”工程,對區內從事種植、養殖、加工、運輸等行業的黨員分類登記,建立農村創業帶富黨員人才庫,1295名入庫黨員與1414個貧困戶結成對子﹔按照“好中選優”原則,重點跟蹤培養100名農村創業帶富“能人”型黨員,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2019年7月19日,首批13個“譙城區‘三領兩帶’黨建示范基地”統一挂牌,直接帶動就業540余人,為貧困群眾提供就業崗位61個,可實現貧困戶年均增收3000元。二是就業聯動,幫帶勞力務工。舉辦2場黨員職工專場招聘會,通過村(社區)微信工作群征集無職黨員就業需求,發布招聘信息,吸引4000余人參與應聘,累計發放非公黨建宣傳冊3000余份,為企業輸送黨員人才163名。積極開展黨員“雙技”培訓,邀請農技專家和專業技術人員開展技能培訓90余場4500余人次,為農村務工人員提供技術支持。三是經常聯系,幫解生活難題。實施“智慧黨建”工程,組建微信黨支部1074個,涵蓋黨員2.4萬名,推送扶貧動態,宣傳扶貧政策,凝聚扶貧力量。試點農村基層黨建網格化管理,構建“鄉、村、黨小組、黨員中心戶”四級網絡管理體系。推行農村黨員分層分類量化積分管理,結合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成立黨員志願服務團隊24支,幫助群眾解決飲水、用電等生產生活實際困難。

(三)人才帶領,促進發展。把人才作為精准扶貧、強村富民的第一資源,堅持外引急需、內激活力,全面推進“人才興村”。一是把人才用起來。印發《關於實施“鄉村鴻雁”工程的通知》,大力實施“鄉村鴻雁”工程。開展鄉土人才尋訪推薦活動,分類建立鄉土人才信息庫,入庫人才1152名﹔建立村級后備干部庫,按照每村至少1名的標准,從鄉土人才庫中選拔一批綜合素質好、願意在農村工作、有培養潛力的優秀人才,納入村級后備干部管理。544名村級后備干部中鄉土人才437名,超過80%。其中,177名鄉土人才后備干部主動參與領辦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項目,累計投資6700余萬元,帶動群眾就業2340余人。二是將人才育起來。深入開展“亳州老鄉,請您回家”活動,在上海、杭州、昆明、西安設立4個駐外人才服務站,吸引125名譙城籍在外優秀人才“回流”,18名在外人才簽訂返鄉投資協議。實施農村實用人才素質提升工程,舉辦鄉村企業家人才培訓班2期,培訓鄉村企業家252名,培訓新型職業農民3520人次。三是讓人才活起來。印發《關於實施“鄉土能人領軍計劃”的意見》,從2018年起,利用5年左右的時間,在全區范圍內選拔培養150名在全市乃至全省有一定代表性和影響力的鄉土工匠、致富能手和創業之星。加強對入選人才的跟蹤培養和管理使用,對發揮培訓幫帶作用突出的“土專家”“田秀才”,一次性給予每人5000元培養經費,為推深做實“一抓雙促”工程注入新動能。

三、探討與啟示

從譙城區的創新實踐來看,“三領兩帶”工程把強化黨建引領作用擺在首位,結合實際、立足長遠,是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的有效抓手。

(一)推動村級發展必須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實踐証明,農村的發展一刻也離不開黨的領導,在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的歷程中,每項重大決策的實施,都需要村黨支部的討論決定﹔每次產業結構的調整,都需要村黨支部的堅強領航。該區通過“三領兩帶”模式充分發揮黨支部在吸附資源、融合資源中的優勢,積極引導農村經濟組織、優秀黨員干部、鄉土人才加強聯動,形成合力,不斷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

(二)推動村級發展必須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致富快不快,全靠黨員帶”,在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過程中,通過把一批懂經營、善管理、發展集體經濟意識強的黨員組織起來,實施“黨員創業帶富”工程,引領村民發展產業項目。在黨員中積極培養產業帶頭人、致富帶頭人,創新黨員發展經濟模式,通過黨員帶頭干,幫助拓寬發展思路,提升綜合能力,突出特色資源優勢,帶動農民、大戶的廣泛參與,實現農民致富和集體增收,共促經濟發展。

(三)推動村級發展必須充分發揮鄉土人才的智力支持作用。人才是第一資源,是開拓先進生產力的關鍵因素。在帶領產業發展、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進程中,沒有一支強大的鄉土人才隊伍支撐是肯定不行的。通過“三領兩帶”工程,積極為鄉土人才搭建創新創業平台,健全政策保障機制,營造優良的創業環境,牢固建立“本土”“引進”兩手抓兩手硬的培育模式,真正做好“留才”“用才”工作,持續發揮鄉土人才在村集體經濟發展中的帶領作用。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