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國家稅務總局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主題黨日“五個一”促進稅收工作提質增效

國家稅務總局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黨委

2019年09月11日10: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以來,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結合行業特點創新採取主題黨日“五個一”工作法,真正把黨建與業務“融起來”、“合起來”,打破了“就黨建抓黨建”的老套路,增強了黨建工作的實效。

一、背景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被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然而,實際工作中,許多地方和部門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著為黨建而黨建、黨建與業務工作相脫節的現象。

自2016年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以來,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緊緊圍繞黨建和稅收中心工作開展學習教育,堅持兩手抓,防止“兩張皮”,創造性地提出在主題黨日活動中採取“五個一”的工作方法,通過定一個主題、學一段理論、發一份通報,作一次交流、上一堂微黨課,規范活動形式,充分發揮溢出效應,讓廣大黨員深刻認識自己在黨性修養和工作中的不足,從而找差距、抓落實,促進稅收工作提質增效。

二、具體做法

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始終堅持“三個最佳”(即:隊伍素質最佳、工作業績最佳、服務質量最佳)目標引領,按照“黨建業務並重、軟硬件齊抓、一體化推進”原則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一)堅持內容創新。圍繞“五個一”規范開展主題黨日。定一個主題:結合黨建、稅收工作實際和階段性工作重點,確定主題黨日活動主題,緊緊圍繞主題開展活動。提前半個月發布主題黨日活動通知,告知活動主題、活動時間和活動內容。學一段理論:圍繞主題,精心挑選學習內容,採取誦讀黨章、理論輔導、專題研討、黨員領學等形式,組織黨員學習黨章黨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將“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和黨性觀念固化於心。發一份通報:在每次主題黨日活動現場,發布年初以來的工作業績通報並與上一期的通報進行對比,既通報黨員在支部的排名,也通報支部在區局的排名,支部書記對通報進行分析點評,表彰先進,鞭策后進。作一次交流:根據工作業績通報結果,由排名第一的黨員做經驗介紹,排名末位的黨員談下一步的改進計劃和打算,起到紅紅臉、出出汗、促進工作的效果,從而形成比學趕幫超的濃厚氛圍。上一堂微黨課:根據活動主題,結合工作重點,由黨支部書記為全體黨員上一堂微黨課並對下一階段的工作進行安排,做到黨建與稅收業務工作同部署,使黨員常受教育、勇爭先鋒,最大限度激發基層黨組織的生機和活力。

(二)突出形式規范。一是規范場地布置,設置黨員活動室(黨委會議室),懸挂黨旗,張貼標語,陳列榮譽,黨員佩戴黨員徽章,凸顯庄重感和儀式感。二是規范參加人員,所有黨員無特殊情況必須參加主題黨日活動,嚴格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區局黨委班子成員也需按規定參加所在支部的主題黨日活動。三是規范時間安排,明確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堅持每月一次,相對集中半天作為主題黨日時間,時間相對固定,黨日時間專屬專用,不得隨意佔用,不得變形走樣,對擅自不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的黨支部負責人和無故不參加黨日活動的黨員進行批評教育和問責追責。

(三)發揮溢出效應。完善工作機制,使“五個一”工作法的積極效果打破時間和空間限制,“溢出”到主題黨日之外。一是廣泛征求意見,圍繞主題黨日活動主題、思路、原則、目標任務等內容,通過召開支委會、支部黨員大會、干部座談會等形式,發動黨員干部積極參與,開發自己的“腦庫”,不斷豐富和優化主題黨日“五個一”的寶庫。二是營造活動氛圍,通過召開動員大會,幫助廣大黨員提高思想認識﹔通過舉辦講座,幫助廣大黨員提高理論水平﹔通過宣傳先進典型,引導黨員爭當參與者、踐行者﹔通過建設文化陣地、宣傳長廊營造環境氛圍。三是堅持嚴管善待,定期梳理職責清單,切實為干部減負﹔落實各項員工福利和幫扶政策,主動幫助困難干部﹔健全容錯糾錯機制,為擔當作為、履職盡責的干部撐腰鼓勁﹔充分發揮群團組織作用,注重人文關懷,凝聚黨員干部戰斗力。區局現有36人次取得了“三師”(稅務師、注冊會計師、律師)職業資格,2017年被國家稅務總局評為全國稅務系統先進集體,2018年被省委組織部評為黨支部書記工作室示范點。

三、主要成效

“五個一”工作法牽住了“牛鼻子”,抓住了組織生活的核心環節,通過與稅收業務工作的深度融合,舞動了基層稅務機關黨建工作“龍頭”。

一是組織生活有了“章法”。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通過“五個一”工作法規范主題黨日的內容和形式,黨員能看懂、支部易組織、書記好操作。同時,挂鉤聯系、綜合考評、嚴格考勤等相關配套制度的制定,有力推動了“五個一”工作法落地落實,也樹牢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

二是黨內活動有了“儀式”。“五個一”工作法推行以來,每月固定半天作為黨員活動日,黨員就會提前安排、積極參加,場地懸挂黨旗、張貼標語、陳列榮譽,黨員佩戴徽章,人手一本黨章,神聖感油然而生。通過重溫入黨誓詞、齊誦黨章、組織黨員過“政治生日”等庄重形式,有效激發黨員的榮譽感、使命感和責任意識。

三是推進工作有了“抓手”。主題黨日“五個一”緊扣稅收工作主題、結合稅收工作實際,通過學習理論、公布業績排名、交流發言、黨課促進、黨建與稅收業務工作同部署等方式極大激發了黨員干部的工作主動性和積極性,區局各方面工作成果豐碩。

四是作用發揮有了“平台”。“五個一”工作法為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展現黨員“獲得感”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公布業績排名、交流發言等制度安排不僅是壓力、更是動力,黨員工作積極性的充分發揮,同時也帶動了其他干部更加主動地投入到稅收工作的生動實踐中。

四、經驗啟示

如何讓黨的組織生活“活”起來,把黨建引領的作用充分發揮出來,常州市天寧區稅務局注重將黨建與稅收中心工作相結合,積極探索主題黨日“五個一”工作法,營造氛圍、壓實責任、傳導壓力,推動黨建與稅收業務雙提升,匯聚起基層黨建的磅礡力量。

一是抓基層主體,活動規范由虛變實。通過明確主題黨日的內容規范和形式規范,營造環境氛圍,加強監督考核,堅持嚴管善待相結合,牢固樹立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有效解決基層黨支部戰斗堡壘不堅強、作用發揮不明顯、工作成效打折扣的問題。

二是抓問題導向,工作督導由寬變嚴。通過公布工作業績、交流發言等制度安排實現工作考核的透明化,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常態化實現工作督導的制度化,壓實支部主體責任,形成“黨委—支部—黨員”的壓力傳導機制,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凝聚工作合力的集結號。

三是抓工作創新,資源平台由窄變寬。主題黨日“五個一”具有豐富的內涵和外延,圍繞稅收中心工作,積極構建系統聯動、開放共享的工作機制,加強與其他部門、鄉鎮街道、企業社區之間結對共建,促進溝通交流、經驗分享,努力把“獨角戲”轉變為“大合唱”。

四是抓機制建設,作風紀律由軟變硬。主題黨日“五個一”工作法通過建立健全主題黨日活動機制,強化了對黨員干部日常監督管理,採取批評教育、誡勉談話、批評和自我批評等方法,對小毛病早提醒、小錯誤早糾正、小問題早處理,不斷增強黨員對紀律規矩的信仰度、敬畏度、遵從度,使過硬的作風紀律成為推進稅收中心工作的堅強保障。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