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常州市人才市場管理辦公室:以黨員積分制管理為抓手 促進黨建業務深度融合

江蘇省常州市人才市場管理辦公室黨支部

2019年09月11日09: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常州市人才市場管理辦公室黨支部隸屬於常州市人社局機關黨委,下設三個黨小組,共有黨員35名。近年來黨支部組織全體黨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著力解決黨建與業務“兩張皮”難題,建立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制度,探索出了一條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徑,有效提升了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一、案例背景

黨章規定:“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人才市場管理辦公室作為政府公共人才服務機構,黨支部如何構建有效的黨員管理模式,找准黨務業務融合並服務中心工作的著力點,激勵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爭創一流業績,始終是支部開展黨建工作思考的核心問題。為此,2016年黨支部為解決黨建業務“兩張皮”問題,結合自身存在的黨內生活組織難、黨員作用發揮難、黨員表現評價難、服務群眾量化難的“四難”現象,以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為目標,開展了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課題研究,2017年對研究成果進行轉化,制定《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辦法》並進行持續實踐,取得較好成效。去年支部黨員積分制管理模式已在局屬事業單位中試點推廣,今年又在局機關支部中開展試點工作。

二、主要做法

1.黨員義務和崗位職責相結合。在黨員積分制管理過程中,把履行崗位職責和履行黨員義務緊密結合起來進行考核,既考核黨員參加組織生活、按時交納黨費、參加黨員培訓等履行黨員義務情況,又考核黨員工作紀律、工作態度、業務技能、群眾滿意度等履職情況,積分權重上佔比一致、分值一致,努力把每名黨員培養成合格黨員,促進黨員向“五能”型干部方向發展,切實把黨建和業務擺上同等重要位置齊抓共促。

2.黨員模范作用和業務攻堅克難相結合。在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過程中,把黨員參與上級部門舉辦的主題演講、獻計獻策、知識競賽、黨課我來上、勇於抵制和揭露黨內和行業不正之風等體現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方面的內容與黨員參與單位重大課題、重要創新項目、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等黨員參與業務攻堅克難的內容作為加分項,做到同權重、同分值,強化黨員示范引領作用和攻堅克難精神的融合,人才市場管理辦公室的各項工作連續三年在局屬事業單位考核中名列前茅。

3.黨組織建設與黨員責任擔當相結合。在黨員積分管理實施過程中,將“一事一記錄、一月一核對、一季一評定、一年一公示”的黨員積分管理與工作時序進度管理有機融合,從而實現黨務業務動態同掌握、黨務業務同推進、黨務業務雙融合的目標。同時配強配足黨務干部,支部委員均為中層以上干部擔任、黨小組長均由部門負責人、業務骨干擔任,並認真落實“一崗雙責”。黨員干部始終奮戰在人才工作第一線,黨建活動多帶頭,重大項目多參與,實現“以黨員帶動群眾”的良性循環,有效形成單位黨建業務管理同步、責任共擔、黨員引領的良好局面。

4.政治理論學習與業務技能練兵相結合。為有效推進黨員積分管理,在黨員能力素質提升上聚焦黨建理論時政熱點、突出業務技能必備知識,有效解決“重業務輕黨建”問題。在學習內容上抓重點。政治理論學習上以緊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業務學習上以市、省、部人社系統業務技能大練兵內容為重點。在學習平台上強覆蓋。“學習強國”平台和市、省、部級技能練兵比武在線學習微信平台實現黨員干部全覆蓋。在學習方式上講結合。結合專家授課、主題黨日、“三會一課”等活動集中學﹔結合現場教學、參觀交流等形式靈活學﹔結合技能練兵比武及黨的知識上機測試以考促學﹔結合主題黨課、《三十講》宣講、微黨課競賽等活動促進黨員備課學。

5.黨紀監督與業務監督相結合。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黨員積分制考核管理的重要內容,分值佔比為40%。黨支部把分層簽訂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參加黨風廉政學習教育活動、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等作為黨紀監督積分內容。在業務監督中,以廉政責任項目研究為抓手,排查業務風險點、制定防范措施並建立長效機制。三年來黨支部把“萬名碩博常州行”活動經費管理、引才專項資金的運行和管理、新常態下“三公經費”的管理使用等廉政責任項目的成果轉化為引才工作實施細則、專項資金管理辦法、內部財務制度等一系列內部管理制度。建立部門自查、財務抽查、外部審計、上級巡察“四位一體”監督機制,把監督寓於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抓過程、見人見事見細節,促進黨員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保持黨員本色。

三、取得成效

1.提高了黨員的參與意識,解決了黨員活動難組織的問題。以前“三會一課”、支部活動總有人以各種理由請假,會議發言、上台交流能躲則躲。“黨員積分制”管理實施以后,將黨員參與的組織活動全部納入積分范圍,有效促進了黨員參與活動的主動性和有效性,組織活動隨意請假的少了,爭相發言的多了﹔人在心不在的少了,集中專注的人多了。個別黨員也一改往日疲軟作風,成為了各項活動的“積極分子”。

2.提高了黨員的先鋒意識,解決了黨員帶頭作用難發揮的問題。一些黨員干部反映,過去的考核依據主要是憑印象和人緣,缺乏科學性,考核結果不能服眾。推行積分考核后,抓黨建促業務的導向明顯了,評價黨員的方法也簡單了,通過“數字”來體現黨員的先進性,有了積分的“鞭策”,黨員在工作中自我加壓,爭先創優的意識大大提高,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得到較大提升。

3.提高了黨員的形象意識,解決了黨員表現難評價的問題。以前評選優秀黨員,由於缺乏量化指標,選出來的優秀黨員不一定能得到大家的公認。現在通過積分制管理評定“星級黨員”,表現突出、嚴守紀律、積極履行黨員義務、帶頭攻堅克難的黨員也就一目了然。黨員普遍反映,這種以“積分”的形式來考核評價黨員表現情況的方式是比較直觀、科學、合理、公正的,很樂意接受這樣的管理。

4.提高了黨員的宗旨意識,解決了黨員服務群眾難量化的問題。由於將黨員參加支部組織的各類黨建活動及自行參加的社會公益活動等都納入積分范圍,因此黨員不管在工作中還是8小時以外,都充滿了服務群眾的積極性,大大提高了黨員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

通過兩年多黨員積分制管理的探索實踐,有力推動了黨建業務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成效,較好發揮了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人才市場管理辦公室也先后獲得“省誠信人力資源誠信服務機構”、市“文明單位”、市首批“支部書記工作室”等榮譽,連續3年在局系統年度綜合考評中位列第一,連續4年被評為局“優勝單位”。

四、經驗啟示

1.創新實施項目負責制,提升工作關聯度。積分內容加大與工作聯系的緊密度,以項目負責制為組織形式,在獎勵加分中單獨設置重點工作目標完成情況的考核項,將重大項目、重點工作、重要課題、創新工作、重大活動等完成情況,整體納入積分管理考核內容。通過實施積分管理項目負責制考核,黨員管理與事業發展將有效貫通,有助於從根本上解決黨建業務“兩張皮”的問題。

2.完善考核積分內容,提升評價科學性。進一步改進完善項目內容,隨工作目標提升及時修改考核細則,與事業發展長期願景、工作安排等充分匹配。充分考慮黨員所在崗位、工作特點、年齡結構等實際情況,增設部分個性化項目。區別對待因工作安排和個人原因造成的積分缺失,對一些因引才工作需要經常出差的黨員給予補學機會,視情給予一定積分,體現公平性。

3.推進制度建設長效化,提升實踐影響力。建立黨員績效管理的長效考核機制,把機制和責任相結合、義務和權利相統一,管理和服務相協調,使“硬”指標與“軟”環境相融合,充分發揮“黨員積分制”管理工作的輻射力和影響力。將內部管理制度,尤其是把平時考核和年度綜合考評制度與積分制管理相結合,並不斷修訂完善。創新設置黨建助理員崗位,加大年輕干部和業務骨干參與黨建工作的培養鍛煉力度,有力有效推動人才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