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作新時代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年輕干部

李 璐

2019年09月11日1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作為年輕干部,既要有斗爭精神,也要有斗爭本領,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

保持冷靜清醒的斗爭頭腦,站穩立場、找准方向。政治定力、政治頭腦,是年輕干部戰勝風浪的“定海針”。總書記強調,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十九世紀到二十一世紀,中華民族面臨民族危亡的大變局,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卓絕的斗爭,實現民族解放、建立社會主義新中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當前,我們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越來越近,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考驗也越來越復雜。面對驚濤駭浪,年輕干部要挺身而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的政治方向,堅決與“五個凡是”的危害作斗爭,頭腦清醒,立場堅定,方向明確,“不畏浮雲遮望眼”。

發揚頑強堅韌的斗爭精神,勇於擔當、攻堅克難。年輕干部要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必須發揚斗爭精神,駕起挺立潮頭、勇敢搏擊的“筋斗雲”。要敢於走上主戰場,在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難事急事中吃苦流汗,增長才干。要勇於挺在最前線,越是困難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勢嚴峻、情況復雜的時候,越要挺身而出,化解矛盾,解決問題,決不能回避躲避、愛惜羽毛。要樂於挑起重擔子,到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到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社會穩定風險等風口浪尖經受考驗,攻堅克難。

學習辯証統一的斗爭本領,原則堅定、策略靈活。斗爭的目的在於解決問題、共同發展,年輕干部必須把握好原則的堅定性和策略的靈活性,用好善於斗爭的“金箍棒”。要大事講原則,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涉及到黨和人民根本利益、核心利益方面,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堅持真理,堅持正義,決不妥協和猶豫。在堅持原則的基礎上,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要准確把握形勢,學會團結的手段,運用協作的辦法,既堅決斗爭,又留有余地,既堅持原則,又剛柔相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爭取實現合作共贏。要靈活把握工作策略的時、度、效,學會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先發制人,掌握主動權和話語權﹔學會把握工作的力度、尺度,實事求是,穩中求勝﹔學會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著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錘煉嚴於律己的斗爭作風,以廉自守、克己奉公。年輕干部既要敢於和外部風險作斗爭,更要敢於和自我作斗爭,戴上嚴於律己、廉潔奉公的“緊箍咒”。要守心,不忘初心,心有定力,正念堅固,心地清淨,光明磊落,不為喧囂而迷惑,不為名利而心動,真正把好第一個關口,守住第一道防線,避免第一次放縱。要守正,防微杜漸,守正律己,不僅在大是大非面前經得住考驗,而且在日常小事和生活細節上也能守住操守,堅決抵御腐朽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蝕,遠離各種低級趣味和不良嗜好,做到“大節”不偏離、“小節”不喪失。要守紀,奉公守法,恪盡職守,始終嚴守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經濟紀律、群眾紀律、生活紀律、保密紀律,自覺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自覺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自覺抵御歪風與邪氣,堅持踏踏實實做事,規規矩矩做人,保持年輕干部為民務實清廉的良好形象。(作者系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委常委、組織部長、統戰部長)

(責編:宋鶴立、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