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光輝的歷程 深刻的啟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沒有共產黨  就沒有新中國

歐陽淞

2019年09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大地發生偉大歷史性變遷,決定性因素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習近平同志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歷史,總會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給人們以深刻啟迪。新中國成立70周年帶給中國人民最為深切的感受就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

70年來中國發生了偉大的歷史性變遷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黨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斗爭的過程中,經歷了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全國解放戰爭四個階段,經過長期武裝斗爭和各個方面、各種形式斗爭的密切配合,終於在1949年取得了革命勝利,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28年艱苦卓絕的新民主主義革命驗証了一條真理:沒有共產黨,就不可能建立新中國。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艱苦奮斗、開拓進取、奮力前行,國家從封閉落后邁向開放進步,從溫飽不足邁向全面小康,從“一窮二白”邁向繁榮富強,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70年新中國乘風破浪的歷史進一步驗証了一個結論:沒有共產黨,就不可能建設和發展新中國。

70年來,中國從積貧積弱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實現歷史性跨越。1952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僅為679億元,經過艱苦努力,1978年增加到3679億元。2000年突破10萬億元,2012年突破50萬億元,2016、2017、2018三年,我國經濟總量連續跨越70萬億、80萬億和90萬億元大關,按不變價計算,2018年國內生產總值比1952年增長175倍。2018年我國人均國民總收入達到9732美元,高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建成覆蓋近14億人的社會保障網,人均預期壽命達到77歲。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已有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

70年來,我國三次產業發展趨於平衡,基礎產業不斷鞏固,基礎設施加快建設,經濟發展的全面性、協調性、可持續性不斷增強﹔城鄉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逐步形成,從東到西,從南到北,舊貌變新顏﹔我們抓住經濟全球化機遇,從大規模“引進來”,到大踏步“走出去”,再到共建“一帶一路”,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不斷拓展﹔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科技創新能力不斷增強,人才隊伍日益壯大,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公共文化服務能力不斷提高,醫療衛生體系逐步完善,體育事業碩果累累,環境保護日益加強,人民群眾獲得感顯著提升,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實現總體小康,正在向全面小康沖刺。

70年來,“兩彈一星”、雜交水稻、載人航天、深海探測、C919大飛機、天眼望遠鏡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青藏鐵路、三峽工程、南水北調、西氣東輸、西電東送、港珠澳大橋等國家工程捷報頻傳,高鐵、網購、移動支付、共享經濟等引領潮流。中國,正以雄厚的實力、親切的容顏和非凡的神採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

新中國70年走過的歷程,“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足以令創作這一奮斗史詩的中國人民為之自豪!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新中國70年發生歷史巨變的決定性因素

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號”巨輪劈波斬浪,一往無前,“根本的一條就是我們始終堅持共產黨領導”。

70年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國家高度統一和各民族空前團結,徹底結束舊中國四分五裂、一盤散沙的局面﹔才能使社會主義國家政權不斷鞏固,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和權利得到有力保障和維護﹔才能使我國國民經濟長期保持高於世界經濟同期平均增長水平向前發展,不斷刷新經濟發展的世界紀錄﹔才能有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民族尊嚴,徹底結束中國近代以來屈辱外交的歷史。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才能有力應變局、平風波、戰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機,才能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中國才能面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我國經濟發展一系列深刻變化,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解決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中國共產黨70年積累的治國理政經驗彌足珍貴,值得深入研究、認真總結。我們要牢記: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90多年來特別是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我們要牢記: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我們要牢記: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我們黨之所以能使國家快速發展起來,使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起來,就是因為牢牢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我們要牢記: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我們的國家之所以“風雨不動安如山”,就是因為“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我們還要牢記:我們黨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我們黨之所以能不斷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向前發展,之所以能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就是因為始終堅持偉大的自我革命,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推進到什麼階段。這些都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寶貴經驗。

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這是由“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政治定位所決定的。從空間維度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從時間維度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做到毫不動搖。“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定位,是由黨的性質宗旨、使命任務,國體政體、國家的前途命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根本要求所決定的,是近代以來中國的歷史邏輯、政治邏輯和實踐邏輯演進的必然結果,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

這是由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四個偉大”中的地位、作用所決定的。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建設要鍛造的正是一個需要不斷去“打鐵”的堅強的黨。隻有黨的建設加強了、到位了,黨才會更加堅強,黨的領導才能更加有力,包括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在內的“四個偉大”才能在黨的強有力領導下,始終方向堅定、目標明確、動力充足,不斷向前推進。

這是由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所決定的。“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近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已經走過了萬水千山,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新長征路上,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風險和挑戰,引領中華民族在新時代揚帆起航,成功抵達光輝的彼岸。

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就要形成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各項制度,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其中,最為重要的是:形成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毫不動搖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而黨的政治建設的核心要求是形成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因此,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既是加強黨的領導的第一要義,又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是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所系,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我們必須自覺堅持,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作者為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原中央黨史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9月11日 13 版)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