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創新城市基層黨建 加強城市基層治理

胡衡華

2019年09月10日14:3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創新城市基層黨建 加強城市基層治理

●城市基層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必須堅持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以加強黨建引領為抓手,“一把手”親自抓、高位推動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在強化街道社區“統”的功能上下功夫,在推動區域共駐共建上做文章

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召開以來,湖南省長沙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鞏固黨在城市執政基礎、增進群眾福祉為目標,認真落實會議確定的城市基層黨建各項重點任務,有效破解城市基層治理難題,城市發展步伐明顯加快,功能品味不斷提升。連續三屆榮膺“全國文明城市”稱號,連續兩屆獲得全國綜治最高獎“長安杯”,連續11年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

實施一把手工程,壓實城市基層黨建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近些年,長沙市的城市建設、發展和管理得到長足進步,目前城鎮化率接近80%,常住人口突破800萬,經濟總量邁入“萬億俱樂部”,但城市基層治理也面臨著群眾利益訴求多元、公共服務產品供給不足、新經濟新業態發展迅速、各類組織聯系不緊密、城市功能不完善等亟待解決的矛盾和問題。實踐中,我們感到,城市基層治理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必須堅持黨對城市工作的領導,以加強黨建引領為抓手,“一把手”親自抓、高位推動。市委將2018年確定為“城市基層黨建年”,率先出台“城市基層黨建20條”,推進重點任務落實,架起了城市基層黨建的“四梁八柱”。市委常委會議先后5次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把2018年重點攻堅改革“一號課題”確定為城市基層黨建體制機制創新、2019年“一號課題”確定為深化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堅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區委書記、街道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和社區書記“雙述雙評”的重要內容,督促四級書記同向同力抓,形成“頭雁效應”。錄制《旗幟——一把手話黨建》系列電視節目,讓區委書記“登台亮相”談做法談思考,並進行點評。組織街道書記到復旦大學開展專題培訓,通過“換腦取經”轉變思路。組織社區書記到市委黨校輪訓,搭建“社區書記論壇”,相互交流經驗,促進共同進步。

樹立一盤棋理念,強化統籌協調互聯互動。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在強化街道社區“統”的功能上下功夫,在推動區域共駐共建上做文章。一是推進街道賦權擴能。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市委“大編委”會議專題審議通過改革方案,按照“5+2+1”的模式優化街道機構設置,明確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實行組織委員專職專崗,單獨設立街道黨建辦公室,推動街道把工作重心轉移到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上來。賦予街道黨工委規劃參與權、綜合管理權、轄區單位文明創建評價權等7項權力。二是推進社區減負增效。建立社區事務准入制度,明確社區負責61項承辦、41項協辦、23項蓋章証明事項,取消與社區相關的各類考核評比活動100余項,社區工作事務大幅“瘦身”。建立全崗通的“全科社工”隊伍,推廣錯時服務制度,著力解決居民群眾的問題和困難,把該辦的事情辦好。三是推進共建共治共享。創新成立“先鋒共同體”“紅色聯盟”等,建立區、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優化需求、資源、項目“三張清單”,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深化共駐共建。推動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每年至少參加1次社區黨組織活動和1次志願服務活動,並在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上報告落實情況。

堅持一體化推進,破解基層治理難題。圍繞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針對城市基層治理突出問題,加強黨建統領,以建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為牽引,大力開展“零上訪、零事故、零發案”街道社區建設,整街推進,整區提升。為破解社區物業服務矛盾多、鄰裡糾紛難解決等難題,探索居民糾紛調解“圓桌會議”制度,搭建“有事好商量”基層民主議事平台,創新“把話筒交給群眾”民意征集辦法,把問題消除在萌芽,讓矛盾解決在基層。創新“互聯網+群防群治”,組織群眾通過“星城園丁”APP,“隨手拍”舉報交通違法、投訴監督小區不安全問題等方式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深入開展“平安家庭”競賽等活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2018年全市刑事立案同比下降11.5%,八類惡性案件同比下降12.5%,平安長沙邁出嶄新步伐。

實行一抓到底,筑牢城市基層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黨的組織強起來,黨員隊伍強起來,黨的工作強起來,才能凝聚起筑夢前行的磅礡偉力。在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我們堅持以更大力度抓基層、打基礎。一是推行在小區建立黨支部。小區治,社區安。我們建立1027個小區黨支部,賦予小區黨支部在業委會候選人推薦、物業服務質量評價等方面的權力。小區黨支部定期組織業委會、物業服務企業等召開協調議事會,解決小區治理的問題。牽頭建設小區“鄰裡中心”559個,為居民提供家庭醫療、日間照料、親子早教、運動休閑等服務。二是探索黨員兜底管理。社區黨組織全面掌握轄區內黨員情況,強化管理監督職能,對直管黨員實行量化積分管理,對在職黨員實行雙重管理,對流動黨員建立外出報告、定期聯系制度,對離退休黨員提倡到社區報到或轉入組織關系,讓黨員時時處處發揮作用。三是建強社區工作者隊伍。把社區書記納入區委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參照干部標准建立個人檔案並由組織部門統一管理,選拔調整前由街道報區委組織部備案。每個社區核定7—13名社區專職工作人員員額,由人社部門統一組織招考,街道統一進行考核。建立社區專職工作人員“三崗十六級”崗位等級序列和薪酬體系,去年新增9000多萬元用於提高薪酬待遇,人均增長1萬多元。常態化面向社區書記定向考錄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和街道班子成員,使社區專職工作人員進入有門檻,晉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干事有舞台。

(作者系湖南省委常委、長沙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