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高質量城市基層黨建  推進城市高質量發展

胡五岳

2019年09月10日09: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以高質量城市基層黨建 推進城市高質量發展

●建立重點任務清單、黨建觀摩評比、定期督查通報等工作機制,擰緊責任鏈條的“螺絲”,建強城市基層黨建“動力主軸”

●抓住機構改革契機,不斷健全完善基層管理體制,推進管理和服務力量向基層傾斜,增強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激發社區黨組織活力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居民群眾這篇“大文章”,使城市基層黨建更有溫度、更有價值

近年來,許昌市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主動適應城市社會群體結構和社會組織架構的變化,按照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部署要求,以建設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為契機,大抓基層、大抓支部,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為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圍繞鞏固黨的執政根基、優化城市治理,選准城市基層黨建發展路徑。許昌是一個城鎮化快速推進的城市,大量農村人口流向城市,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迅速發展,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長、對社會治理的精細化要求越來越高。如何以城市基層黨建為統領,把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地推進到城市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角落,不斷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基礎,提升城市基層治理水平,增進群眾福祉,是擺在市委面前的一道必答題。為此,去年以來,我們成立工作專班,深入縣區、街道社區調研,摸清問題、找准症結、明確方向,確立了以街道管理體制改革為先手棋,以“一有七中心”社區規范化建設(“一有”即每個社區都要有堅強的黨組織﹔“七中心”即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綜治服務中心、文體活動中心、衛生服務中心、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兒童服務中心、志願服務中心)為突破口,以“雙報到、雙報告、雙服務”為抓手,推動城市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共駐共建、協同治理的工作思路。市委先后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以及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完善四級聯動體系、開展共駐共建、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推進社區減負增效等5個配套文件,構建起“1+5”城市基層黨建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

圍繞健全城市基層組織體系、增強組織力,推動上下聯動條塊融合。城市基層黨建是系統建設整體建設,必須打破條塊分割、各自為戰的困局,加強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提升整體效應。縱向上,建立健全四級聯動體系,在市、區、街道、社區全部建立城市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通過吸納下一級黨組織書記參加上一級聯席會議,明確上一級黨委(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擔任街道、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召集人等措施,使市、區、街道、社區四級緊緊滲透耦合到一起,上下聯動發力,區域協同共治。建立重點任務清單、黨建觀摩評比、定期督查通報等工作機制,擰緊責任鏈條的“螺絲”,建強城市基層黨建“動力主軸”。橫向上,搭建街道社區與轄區單位、行業黨組織共駐共建平台,條塊融合,互促共進。駐區單位與社區簽訂共駐共建協議,建立完善需求、資源、項目“三個清單”,市、區兩級562個單位黨組織、1.9萬余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微黨課分享、培訓講座等活動,為社區提供政策咨詢、對接協調、扶困救助等服務。同時,社區也積極幫助駐區單位解決家屬院矛盾糾紛、辦公環境治理等難題,促進共建共治共享。

圍繞破解城市基層工作堵點難點,切實做強街道做優社區。過去,街道職責定位不准,權小責大,看見的事管不了,統籌協調能力不足﹔社區承擔的行政事務性工作過多,服務群眾缺乏精力、資源和手段。為破解這些堵點、難點問題,我們抓住機構改革契機,不斷健全完善基層管理體制,推進管理和服務力量向基層傾斜,增強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激發社區黨組織活力。在做強街道上,大力推進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明確街道7項職能,全市28個街道全部取消承擔的招商引資任務及相應考核指標,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業主責。按照“4+1+X”模式、總量不超過7個的標准,統一設置街道黨政綜合辦、基層黨建辦、公共管理辦、公共安全辦,統一設置公共服務中心,允許各地根據實際和工作需要設置其他內設機構和事業機構。賦予街道黨工委對縣(市、區)職能部門派駐街道機構負責人的考核評價參與權等5項職權,讓街道權責一致。在做優社區上,突出需求導向,從解決群眾最關心的老人照料、小孩照看等問題入手,研究增強對社區的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使居民群眾的需求大多在家門口都能得到滿足。出台社區工作者崗位等級薪酬實施辦法,建立三崗十六級薪酬體系,社區正職、副職和一般工作人員工資年均增加10680元、8532元、8364元,獲得社會工作職業水平資格証書的,每月還能拿到300元-700元不等的職稱津貼,黨組織書記中工作優秀、實績突出的招聘為街道事業編制人員,社區工作者更有尊嚴、更有奔頭。持續開展社區減負專項行動,集中整治社區牌子多、台賬多等問題,取消社區評比達標項目14項,使社區黨組織回歸本職、輕裝上陣。

圍繞提升居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把黨組織引領基層治理落到實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切實做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服務居民群眾這篇“大文章”,使城市基層黨建更有溫度、更有價值。注重用信息化手段把治理和服務連接起來,把綜治維穩、基層黨建、審批服務等整合成“一張網”,借助智能手機APP和綜合指揮平台,實現網格一呼、服務即到。注重把社會力量凝聚起來,大力培育孵化社區社會組織,為社區居民提供7大類專業化服務。注重把黨組織領導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協商、社會參與機制貫通起來,通過召開黨建聯席會、居民聽証會、議事會等形式,引導居民自己開處方、解難題、當管家。市煤炭中轉站家屬院30多年少有人管,過去污水橫流、臟亂不堪,群眾意見大。社區黨組織多次組織召開黨建聯席會、居民大會,征求居民建議,發動群眾參與,實施庭院提升改造工作。改造后,道路硬化了,環境變美了,群眾拍手稱贊。像這樣提升改造的老舊小區,去年全市完成了120個。通過實施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民生改善,打造了15分鐘醫療服務圈、健康養老圈、休閑健身圈、智慧閱讀圈,黨建更有民生“溫度”,民生更有黨建“底色”。下轄的魏都區,今年3月榮膺“全國社區治理和服務創新實驗區”,成為該批次河南省唯一入選單位。

(作者系河南省許昌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