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趙文泉

2019年09月10日09: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升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把黨的組織工作推進到城市各類組織、各類人群中去,把單位、行業和各領域黨組織聯接整合起來,讓一個個“黨建孤島”串聯成“黨建高地”,實現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最大化

●街道是“軸心”,是“棋眼”,街道體制不改革,城市基層黨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就很難落到實處。要調整機構、賦權擴能把“軸心”建強,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先手棋”,實現一招破題,滿盤皆活

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城市基層各類組織、各項工作的“主心骨”。目前,城市基層黨建正處於由要素建設向功能建設提升,由單兵推進向系統建設提升,由補齊短板向全面過硬提升的階段,迫切需要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完善城市治理體系、增強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服務質量,夯實黨在城市的組織根基。

立足城市自身特點統籌推動。我國城市數量眾多、類型多樣,不同城市間的情況千差萬別。每個城市發展的程度和制約城市黨建發展的因素並非完全一致,必須立足城市實際,精准施策。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要明確各自的城市基層黨建責任,不能盲目將其它地區的方式方法生搬硬套,要仔細分析本區域的症結所在,從問題、難點出發,確保每一項政策,每一次行動,都緊緊契合城市實際。要樹立系統思維和整體意識,緊緊圍繞組織建設、機構改革、街道賦權、社區減負等重點工作,成立專項攻堅組,高位謀劃、專題研究,整合資源、統籌力量,解決問題,全面推進。要探索總結“五百”工作機制、“紅細胞”工程等一系列基層黨建工作做法,讓典型經驗煥發新的活力。要統籌兼顧、仔細研究、定期溝通,對脫離實際的政策和行動要及時叫停,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保駕護航。

立足組織體系建設凝聚合力。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把黨的組織工作推進到城市各類組織、各類人群中去,把單位、行業和各領域黨組織聯接整合起來,使之成為一個有機整體、形成嚴密的組織體系。縱向上,要強化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市委抓規劃指導、區委提思路目標、街道黨工委“龍頭”帶動,社區黨組織具體落實,層層壓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橫向上,持續深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制,將駐區單位、聯點單位、新興組織、商業網點吸納為委員單位,建立資源、需求和項目“三項清單”、簽訂雙向服務承諾書、共享優勢資源,推動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動,讓一個個“黨建孤島”串聯成“黨建高地”,實現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最大化。構建起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相互貫通、協同發力的“一體化”組織體系,確保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有序推進、有效運轉。

立足街道體制改革建強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還是綜合一些好,不要分得過細,這對街道體制改革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街道是“軸心”,是“棋眼”,街道體制不改革,城市基層黨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就很難落到實處。要調整機構、賦權擴能把“軸心”建強,下好城市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先手棋”,實現一招破題,滿盤皆活。在機構設置上做文章,精簡街道內設機構,統一設立“兩辦四中心”(黨建辦公室、綜合協調辦公室,黨群服務中心、綜治中心、社會事務服務中心、城市網格化管理中心),形成了“兩辦”后台統籌協調、“四中心”前台服務群眾的運行機制。在力量配備上下功夫,統籌全市人員編制資源向基層傾斜,配備黨建工作專職副書記和組織員,提升街道內在動力,確保上級“千條線”在街道兜得穩、抓得住。在賦權增能上動真格,將城市管理、市場監管等職能部門力量派駐街道,實行“區屬街管街用”管理模式,堅持重心下移、權責一致,賦予街道對派駐街道的工作力量統一指揮調度、考核監督等相應的職責職權,確保街道黨工委統籌有領導權、協調有話語權。

立足基層治理創新強化服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城市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理所當然要加強黨的領導,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加強城市基層黨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把服務群眾、造福群眾作為基層治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群服務中心就像團結凝聚城市中各類組織和群眾的功能性樞紐,是城市基層黨建的“物化”依托。要按照布局體系化、功能綜合化的要求,整合利用好黨建、政務和社會服務等資源,構建市區街社四級共享、上下聯通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堅持以街道社區為重點,推行“一站式”服務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將民政、殘疾、慈善、社保等服務事項下沉街道受理,為居民提供“全口徑”“家門口”式服務。網格是推進精細化治理的重要手段,要調整優化設置,將基層黨建網、綜合治理、城市管理等各類網格整合成為“一張網”,實現黨建工作對網格的全面覆蓋,重點把網格黨組織建起來。在黨組織的引領下,實現治安隱患、物業管理、矛盾糾紛等問題在網格中解決,打通治理服務“最后一公裡”。

立足基層隊伍建設筑牢基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立一支素質優良的專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推動服務和管理力量向基層傾斜,激發基層活力。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是體制創新,核心是人。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領導城市基層治理,必須重構一支穩定的專業力量來承擔復雜的任務。要高度重視並不斷加強社區工作者隊伍建設,下功夫打通街道社區書記與黨政機關之間的“旋轉門”,選派機關優秀后備干部擔任街道社區書記,遴選社區書記中的佼佼者進入機關事業單位,切實提升社區書記崗位的含金量和吸引力。推行“頭雁引領”工程,結合城市基層黨建示范點建設,實施“書記項目”,加大對社區干部特別是書記和“第一書記”的能力培養。確立社區職業化隊伍建設方向,合理設定社區工作者薪酬體系,提高人均工資,徹底解決社區工作者身份、待遇、出路等問題,形成在基層集聚、在一線成長的鮮明導向。

(作者系新疆克拉瑪依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