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浙江援黔支教校長陳立群獲“時代楷模”稱號

用愛與責任照亮苗鄉孩子求學路

2019年09月10日09:30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用愛與責任照亮苗鄉孩子求學路

教師節前夕,浙江援黔支教校長陳立群見到了許多以前的學生:已是高級主管的前“宏志班”學生前來匯報工作,考上大學的苗鄉姑娘向他講述了校園裡的故事,更多的學生向他道喜。9月9日,在第35個教師節到來之際,中共中央宣傳部授予陳立群“時代楷模”稱號,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陳立群的先進事跡。

日前,陳立群通過本報,向關心他的家鄉百姓分享喜訊:2019年,他支教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885名學生參加高考,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線第一次超過100人。“以前,考上大學的孩子不多。不過比起升學上的靚麗數據,我更開心的是,老師和學生的精氣神不斷提升,自信心不斷增強。”面對我們的鏡頭,陳立群這樣說。

2016年,曾任浙江省一級重點中學學軍中學校長的陳立群,從堅守30余年的教師崗位上退休。他婉拒了民辦學校兩百萬元年薪的高薪,獨自背起行囊,走進貴州省的連綿群山,任台江縣民族中學的校長。當問及有何條件和要求時,他開出的唯一“條件”是:分文不取,扶貧支教。

初到苗嶺深處,學校落后的基礎設施條件和怠惰的教風學風讓他頻頻皺眉……陳立群將“愛與責任”作為台江民中的辦學精神,從解決學生食堂吃飯問題開始,全面規范和加強學校行政和教學管理。不稱職教師被調崗“下課”,全校實現寄宿制管理,學生散漫風氣大大改變……短短半年,台江民中就變了個樣。

“所有的幫扶總是暫時的,所有的支教總是要結束的,關鍵在於增強貧困地區教育可持續發展的造血功能。”如何變“輸血”為“造血”?在陳立群的推動下,台江民族中學啟動《青年教師培養行動計劃》。此外,他還建立了“走出去”培養制度,3年來,已經派出8批134名教師到杭州重點中學學習。

“真正的脫貧是精神脫貧。”陳立群號召老師們走進寨子、走進學生家中做宣傳動員工作,大力宣傳“考出一個孩子、脫貧一個家庭、帶動一個寨子”,啟發群眾重視教育,用教育阻斷貧窮代際傳遞。

孩子們感謝這位“校長爸爸”,辦公室裡,經常有學生塞進門縫的信、賀卡。然而,面對學生們的感謝,陳立群卻說:“是我要感謝你們,因為是你們豐富了我的人生閱歷,提升了我的辦學思想,充實了我的精神世界。”

星光終浩瀚,薪火有人傳。頒獎現場,陳立群的學生們為他獻上改編的歌曲:“謝謝你做的一切,給了我們無私的愛,曾經竭盡所有把知識給我。我是你的驕傲嗎?還在為我擔心嗎?你牽挂的孩子啊,長大了,感謝一路上有你……”(記者 馬悅 鄭文)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