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緊扣城市轉型發展和基層治理 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羅清宇

2019年09月10日09:2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緊扣城市轉型發展和基層治理 探索城市基層黨建新路子

●著力打破各領域黨組織相互分隔的傳統格局,整合各方面力量,實現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為助力城市轉型發展、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維護社會穩定,提供強大支撐

●城市基層黨建政策性強、情況復雜,涉及很多動體制、動權力、動利益的難題,必須“一把手”親自上手、高位統籌、自上而下推動,構建市、區、街道、社區一貫到底的四級聯動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近年來,太原市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建工作和社會治理的重要論述,緊緊圍繞在新一輪城市高質量發展中實現全省首位度和全國省會城市綜合排名“雙提升”的目標定位,把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三基建設”作為加強基層工作的治本之策和關鍵之舉,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路徑,為奮力譜寫文明開放富裕美麗太原新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適應城市轉型發展和基層治理需要,確立城市基層黨建新思路

太原是我國重要的能源重工業基地,早在“一五”時期就被確定為國家建設重點城市。2018年,國務院批復同意太原建設資源型城市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伴隨城市轉型發展,城市面貌日新月異,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也不斷涌現。從省會城市的角度看,作為省域內人口集聚的最大平台,2018年全市城鎮化率達84.7%,大量外來人員涌入,流動人口佔到全市人口的1/3以上,加之新型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迅猛發展,社會群體結構和利益訴求日趨多元,管理難度不斷加大。從傳統老工業基地的角度看,一大批國有企業改制轉型,“國企人”變“社會人”,勞動就業和社會保障壓力增大。從新一輪城市建設發展的角度看,城區規模急劇膨脹,依法治理城市力度不夠,城市建設管理上的短板逐漸顯現,環境污染、交通擁堵等“城市病”伴生蔓延。這些“成長中的煩惱”和歷史遺留問題交織並存,解決起來難度很大,必須把遍布全市各方面的基層黨組織動員起來,領導群眾共同參與、破解難題。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市委認真貫徹中央精神和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部署,以加快城市基層黨建示范市建設為契機,積極推進基層黨建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方法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著力打破各領域黨組織相互分隔的傳統格局,整合各方面力量,實現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為助力城市轉型發展、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維護社會穩定,提供強大支撐。

實施“一把手工程”,打造堅強有力的城市基層黨建動力引擎

城市基層黨建政策性強、情況復雜,涉及很多動體制、動權力、動利益的難題,必須“一把手”親自上手、高位統籌、自上而下推動,構建市、區、街道、社區一貫到底的四級聯動體系。親力親為帶頭抓。市委書記先后12次主持召開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多次深入街道社區、園區企業開展調研,主持研究制定《“新時代堡壘工程”三年行動方案》《加快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十二條措施》《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等6項制度文件,組織召開全市基層黨建工作部署會和街道管理體制改革重點任務推進會,向全市釋放出“書記抓”的強烈信號。督促各級書記抓。與各城區區委書記、市直各黨(工)委書記逐一簽訂城市基層黨建目標責任書,明確重點任務清單。建立定期報告和通報制度,對推諉扯皮、工作不力的及時約談、限期整改。開展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年度述職評議考核,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重要內容,加大在年度綜合考核中的分值權重。完善協調機制抓。市委成立由書記任組長的黨建工作領導小組,在區、街道、社區三級分別建立640個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由上一級黨員領導干部擔任下一級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主任,上下聯動、共同解決城市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重大問題,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態勢。

著力破解難題,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整體建設

系統建設整體建設是城市基層黨建的核心要求,也是目前工作中最突出的短板。為此,我們聚焦發力,動真碰硬解難題、求實效。針對街道權責不對稱、統不起來的問題,積極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按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要求明確賦予街道5項權力,在此基礎上增加街道黨工委對駐區單位評優評先、干部提拔使用的意見建議權。按“五辦兩中心一站”調整優化街道內設機構。通過“減上補下”為全市街道增加735個行政和事業編制、147個副科級領導職數。強化街道執法力量,將市場、文化等職能部門派出機構整合下沉,接受街道和職能部門雙重管理,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針對行業引領作用不強、條塊協同不夠的問題,探索在民辦教育、文化旅游等7個領域設立行業黨委,為12個民辦學校選派黨組織書記,引導各行業單位與街道社區定期協商、同向發力抓好基層治理。針對駐區單位共建意識淡薄、資源共享不充分的問題,把市、區機關企事業單位納入區域黨建工作布局,引導街道社區與1092個駐區單位簽訂協議,加強“契約化”共建。建立街道與駐區單位需求、資源與項目“三個清單”,完善雙向認領和服務機制,滿足各自需求,解決實際問題。針對基層基礎薄弱、人財物短缺的問題,持續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每年拿出縣鄉公務員招錄人數的30%面向社區干部專項招錄,每年選拔3至5名優秀社區黨組織書記到街道領導崗位任職。大幅提高社區工作者待遇,月收入最高達4427元,人均增長1500元。持續向基層投入真金白銀,保証每個街道年均運轉經費不低於120萬元,每個社區黨建和便民服務資金年均達到34.5萬元﹔持續推動社區活動場所提擋升級,全市500平方米以上的佔到83.1%。

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抓手,匯聚城市轉型發展正能量

堅持把城市基層黨建貫穿城市改革發展穩定全過程、各方面。開展城市精細化治理行動。在全市4204個網格上逐一建立黨支部,成立樓棟黨小組2000余個,把黨的組織覆蓋到每個院落、樓棟。成立2783人的“街巷長”和“小巷管家”隊伍。在城區、街道、社區、樓宇和園區建立735個黨群服務中心,把工作觸角延伸到城市治理的末梢神經。2018年共辦理“群眾小事”26.8萬件,調解矛盾糾紛2.1萬件,群眾滿意度顯著提高,太原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開展文明城市創建黨員先鋒行動。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員干部模范帶頭作用,對重點區域重點路段分片包干,帶頭開展文明巡訪、清潔家園等活動,引領和帶動廣大市民參與創城、支持創城,使創城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開展黨員干部入企服務活動。組織1727名黨員干部駐企幫扶,解決經營發展難題471個,推動58項轉型類重點工程開工建設。今年一季度,全市經濟實現“開門紅”,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2%,位居中部地區省會城市前列。

(作者系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