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集70年珍貴影像,“影像百科全書”譜寫多彩新中國

2019年09月10日09:22    來源:廣電時評

原標題:集70年珍貴影像,“影像百科全書”譜寫多彩新中國

時值新中國成立70周年,作為《華夏文明五千年·影像辭典》(以下簡稱《影像辭典》)系列作品,《新中國70年·影像辭典》系列視頻在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學習強國”等平台陸續推出,集結70年珍貴影像,涵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科技、藝術等諸多領域,觸摸歷史脈絡,呈現滄桑巨變。

《影像辭典》旨在成為一部用影像編年體例記載歷史、典藏文明的歷史影像數據庫。該工程嘗試對上下五千年的中華歷史進行梳理、分類、總結,描繪波瀾壯闊的歷史場景,勾勒性格鮮明的歷史人物,展現中華民族各個時期的社會風貌、人物智慧和科技文藝各方面的成就,展示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軌跡和奮斗歷程。

影像編年體,刻錄華夏文明五千年

以影像記載歷史、典藏文明,《影像辭典》運用海量視頻、圖片、聲音資料,以10000集、每集3到10分鐘的規模,再現華夏文明綿延五千年從未中斷的輝煌。從某種意義上說,《影像辭典》更像一部具有百科全書特點的辭典,其兼具教育和工具書的功能,因而兼具知識的系統性和可讀性。

從為政篇、法制篇、任賢篇、勸學篇、信念篇、敬民篇、篤行篇、立德篇、修身篇、孝道篇等不同角度再現和解讀歷史檔案資料,該項目通過現代化聲電影音的方式存儲和再現中華五千年來的典籍和文獻,既是對歷史的嶄新表達,也是知識分類學的一場革新,更是對傳統檔案文獻典藏的革命性發展。

為保証選材的客觀性和准確性,《影像辭典》在創作過程中,對很長一段時期國內文獻紀錄片視頻資料鑒別考証、去偽存真、去粗存精,匯總分類。系列節目不僅對傳統經典進行全面的整理和研究,而且對文化、法律、軍事、科技、生活、生產等領域的古籍進行清理和耙梳。

《影像辭典》不僅展現出中華民族各個時期的社會風貌、人物智慧、科技文藝各方面成就,還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淵源、發展脈絡、基本走向,以及中華五千年文明的獨特創造、價值理念、鮮明特色以一種嶄新的方式呈現出來。

從可讀到可視,創新表達

與一般影視產品和傳統辭書工具性不同,《影像辭典》以短小精准的格式、系統海量的格局打破了單一敘事模式的局限。

《影像辭典》不是簡單地試圖將印刷時代辭書的概念進行影像化移植,進入網絡平台傳播,而是迎接影像時代對於知識傳播創新進行的影像與文言復調敘述的標准化嘗試。其通過流程重組,實現內容產品從可讀到可視、從一維到多維的升級融合,滿足多終端傳播和多種體驗的信息獲取需求,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

基於網絡的互動式設計,《影像辭典》在學術規范和知識創新的原則下,提供360度的開放性,把部分詞條中的學術性放大,引進學術評價與價值判斷,開放評論后門,讓有興趣的受眾進入,參與討論,並將優質的受眾評論納入詞條,使詞條變成開放動態的平台,讓學術在網絡時代最大限度大眾化。

作為一個文化工程,其內在的歷史文化元素,決定了其成長的動力與邊界。如何推進《影像辭典》深入發展,把這個工程做成、做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無疑是一件具有重要意義的大事。

運用大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告訴國人,中國經歷了什麼、創造了什麼、改變了什麼、收獲了什麼,《影像辭典》積極推動傳統文化和當代文化結合。這一項目既是網絡時代的產物,也在以獨有的特點融入網絡時代影像產品的發展潮流。(蒔冕)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