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沒有寫完的工作日記——追記大姚縣人民法院院長李雪江

尹瑞峰

2019年09月10日09:11    來源:雲南日報

“他的這本工作日記剛剛寫到一半,人就沒了,永遠離開了我們……”話剛出口,大姚縣人民法院審監庭庭長李寶翠已經泣不成聲。

日記本上的時間定格在2019年7月8日。這天上午,李雪江主持召開全縣法院2019年上半年審判運行態勢分析會,吹響了“百日攻堅”執行專項行動和下半年高質量審判工作的號角。第二天,李雪江在公務途中不幸車禍遇難,年僅42歲。

長歌當哭挽忠魂,司法為民洒熱血。這位在同事眼中勤政廉潔、務實干練,在群眾眼中敢於擔當、一心為民,在家人眼中有愛有為、無微不至的好領導、好干部、好丈夫、好父親走了,留下的是太多踐行初心使命、守護公平正義的溫暖瞬間。

守護公平正義 他把自己編入執行團隊帶頭辦案

2016年1月,因為工作成績突出,李雪江從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法院辦公室主任一職調任大姚縣人民法院院長,扛起了大姚法院“一把手”職責。

大姚縣多為山區,少數民族聚居,“送達難”“立案難”“執行難”等問題嚴重制約著法院工作,阻礙了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義目標的實現。

以問題為導向,從突出問題改起。李雪江以身作則,加班加點研究,帶領班子成員帶頭辦案,結合山區實際,依托基層“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網格化管理平台”,探索以“人民陪審員+村兩委班子”為主體的“網格化”送達模式,有效緩解了困擾多年的“送達難”問題。

“司法體制改革成效的最好體現就是群眾的司法獲得感不斷增多。”李雪江這麼說,也這樣做,他帶領全院認真落實立案登記制度,大力推進巡回審判,打造集“法律宣傳、預約立案、庭審公開、判后答復、以案釋法”為一體的巡回審判民生工程,變“坐等辦案”為“上門辦案”,把法庭搬到當事人家門口、病床前。

法官多走路,群眾少跑腿,換來的是老百姓對司法的信任。在大姚縣,同一鄉鎮的案件巡回審判率高達90%以上,案件當場立案率達96.4%。

執行是公平正義最后一道防線的最后環節,為守好這最后一環,力促公平正義,李雪江把自己編入了執行團隊,身先士卒帶頭辦案。

2018年8月16日晚上9時,正在辦公室加班的李雪江接到消息,拖欠5萬元執行款的失信被執行人肖某出現在大姚縣城。隨即,他通知執行團隊集合,火速前往尋找被執行人。

當晚10時左右,被執行人被帶回法院執行局。審問時,李雪江苦口婆心釋法明理,但頑固的肖某依舊態度強硬,拒不履行還款義務,法院當即決定對肖某進行司法拘留,當晚將其送到拘留所。工作結束,已是深夜12時。

在得知母親被拘留后,肖某之女從貴州趕回,主動與申請執行人達成分期履行的執行和解協議,肖某被提前解除拘留。

從“雷霆行動”到“利劍行動”到“雲嶺總攻”……在一系列執行行動中,李雪江都沖鋒在前,帶領執行團隊取得了輝煌戰果。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9日,大姚縣法院共受理各類執行案件2836件,執結2565件,執結標的11350萬元,順利通過了“基本解決執行難”第三方評估驗收。

“雪江院長到大姚法院工作了1289天,每一天都像一位戰士,為司法進步和公平正義拼盡全力。”大姚縣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劉勇紅著眼眶說。

助力脫貧攻堅 他走進每家每戶出謀劃策

這幾年,一邊是執行攻堅戰,一邊是脫貧攻堅戰,李雪江“兩戰”一肩擔,用初心書寫正義。

從農村走出來的李雪江,深知貧困之苦,對困難群眾也就多了一份牽挂。

2017年6月,李雪江被選派為灣碧鄉巴拉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灣碧鄉是大姚縣最偏遠的鄉鎮,這裡少數民族佔總人口一半以上。2017年以前,灣碧鄉部分村寨不通公路、不通電、不通水,打個電話都要爬上山頂才有信號。

到灣碧鄉的第一天,李雪江就開始投入扶貧工作,與灣碧鄉巴拉村委會黨總支書記鳳雲瓊一道,步行3個小時,穿過樹林、玉米地,走訪乜波羅村的貧困戶王成妹。

一進家門,李雪江被眼前的景象驚呆了。王成妹已經60多歲,兩個兒子將近40歲,智力都不健全,一家人靠領低保過日子。住的石棉瓦房連門都沒有,屋裡一片漆黑,地上東一個鍋西一個壺,牆邊豎著一張席子,放下來就當床睡。

看到這一幕,李雪江內心一陣酸楚,當即坐下來和一家人交心談心,尋找脫貧之策。得知王成妹家種植核桃,但苦於道路不通核桃收回來賣不出去,他果斷建議其易地搬遷至通路的地方。搬遷到路邊后,收購商販直接來到家裡,村裡的群眾也紛紛伸出援手幫著摘核桃,200多棵核桃樹一年收入就一萬多元,成功脫了貧。

無數次,在風雨裡走村入戶,在烈日下查看脫貧項目進展,李雪江始終把貧困群眾記在心上。在他和法院干警的推動下,去年,乜波羅村實現了通水、通路、通電,結束了黑暗封閉的歷史,發展致富的道路更加光明。

“眼前縱有千鈞擔,自己也要帶頭挑。”這是李雪江生前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正是這種擔當,推動他一心為民的腳步堅實有力、從未停歇。

溫暖家人同事 他身體力行守護小家傳播大愛

在李雪江那間不大的辦公室裡,5本厚厚的工作日記靜靜地躺在辦公桌上,記錄著他勤政為民的點點滴滴。在其中一本日記的扉頁上,“厚德崇法 明理致公”8個字格外清晰。

同事們記得,他很敬業。楚雄州中級人民法院的郝永剛回憶,在楚雄州人民法院一起共事時,有一回,因為要趕材料上班去得早,剛到自己的辦公室門口時,就看到對面辦公室的李雪江正在彎腰收拾沙發上的毯子,再看看桌上一疊修改得密密麻麻的稿件,他明白了,李雪江又加班到深夜。李雪江身為辦公室主任,並沒有讓下屬加班熬夜,而是自己默默擔了下來。

同事們記得,他很有趣。2017年春節,李雪江組織大姚縣人民法院舉辦了第一場春節聯歡晚會,大家一起排練表演,歡歌笑語猶在耳邊。

對待同事他關懷備至,對待家人他精心守護。工作之余,李雪江都會盡量陪伴妻子孩子。可是他的家在楚雄市,自從到大姚縣人民法院工作以后,與家人聚少離多成為他最大的遺憾。

家裡,岳父岳母幫操持著家務,妻子頂起了半邊天,一家人生活簡朴。大兒子11歲了,他說:“爸爸走了,以后我會保護好媽媽和弟弟。”3歲的小兒子說:“爸爸出差去了,周末就會回來。”

“雖然雪江走了,但我會好好撫養兩個孩子長大,把他們培養成像他爸爸那樣有大愛、敢擔當、講奉獻的人。”李雪江的妻子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