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毛豐美
  退休后,婉拒民辦學校高薪聘請,遠赴黔東南貧困地區義務支教,把幫助貧困家庭孩子求學成長作為己任,支教期間翻山越嶺、走寨訪戶,家訪並資助100多戶苗族貧困家庭,足跡遍布台江縣所有鄉鎮,用義舉帶動更多人開展支教助學。3年多來培養出一支優秀教師骨干隊伍,學校辦學質量大幅躍升。他就是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縣民族中學校長、原浙江省杭州學軍中學校長陳立群。
毛大

學生給陳立群(左)戴上民族特色帽子

  陳立群遠赴貴州苗鄉支教,讓台江民族中學從“差校”變“名校”
——這片“志向林”已是滿眼蔥蘢

  陳立群感同身受。自己出生於浙江農村,曾因家境貧寒一度輟學,直到重返校園,考上大學人生才得以改變。2001年,他創辦了浙江省首個專門招收家境貧困、品學兼優學生的宏志班。在近40年的從教生涯中,他始終堅信:對於貧困生來說,難時幫一把,就能改變他們的一生。【詳細】 
【記者手記】激發向上生長的力量

中宣部授予陳立群“時代楷模”稱號視頻

  他心有大愛、無私奉獻,始終把幫助貧困家庭孩子求學成長作為己任,支教期間翻山越嶺、走寨訪戶,家訪並資助100多戶苗族貧困家庭,足跡遍布台江縣所有鄉鎮,用義舉帶動更多人開展支教助學。【詳情】

 

大山裡奏響“放牛班的春天”

陳立群為台江縣民族中學高三新生作動員講話
陳立群為台江縣民族中學高三新生作動員講話

  有人擔心陳立群“晚節不保”,他卻沒打“退堂鼓”:一拖再拖的食堂、宿舍改造工程立即動工,十幾項規定出台,全封閉式管理,早讀、晚自習挨個教室檢查、評比,嚴格教師出勤管理,甚至辭退了兩名工作不力的高三教師。
  一批批教師被送到杭州學習,校內開展師資培養工程,每個年級和教研組開展聽課、評課,並和黔東南州名校凱裡一中開展同課異構。
  “這位浙江校長不是來走過場啊!”“兩個月他就把幾年管不住的事管住了!”亂哄哄的民中有秩序起來,縣城裡議論紛紛。
  殫精竭慮、嘔心瀝血的陳立群終將學校帶上“逆襲”之路:2018年,台江縣打破高考11年無600分以上“紀錄”,8人考過600分,450人考取本科。今年,台江民中561人考取本科,其中一本線第一次超過100人。三年來,台江縣高考增量從全州末尾沖到了全州第一,中考尖子生幾乎全部留在本地。【詳情】
  【時評】敬禮!中國好老師!

 

給苗山學子插上飛得更高的翅膀

  “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長,其次才成為科學獲知的一部分。”陳立群常常引用德國哲學家、教育學家雅斯貝爾斯的這句話,凸顯他對“精神教育”的關注。
  讓山區的孩子從小“立大志”,成為陳立群的另一個計劃。

  在台江民中教學樓上,鑲嵌有三排顯眼的大字:“高遠的志向、高昂的志氣、高雅的志趣”,這就是陳立群倡導的“三志”教育,他希望這些能成為“引領、陪伴孩子一生的精神武裝”。

  在陳立群的推動下,台江民中開展了相應的系列勵志活動,通過班會、成人儀式、升旗、演講等,強化激發師生們對“志”的理解和思考。

  如今,台江民中的師生多了一個“12·9勵志節”,每年這天,學生們都會在校園裡種一棵“志向樹”,寫下自己的志向。一名學生寫下:“生命中總有不期而遇的溫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您像天上的星星,我可以循著光亮的方向,一直向前。”【詳情】
  【短評】用愛與責任踐行教育公平

 陳立群在台江縣台盤鄉南庄村家訪途中  陳立群在台江縣台盤鄉南庄村家訪途中
 

花甲進苗鄉 燭照學子路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上,學生們和陳立群在一起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上,學生們和陳立群在一起

  “嚴師”只是他的一面,另一面是深的得學生之心的“暖男”。個人的煩惱,家庭的困難,學習的困惑,乃至對學校管理的意見……學生們都會寫在紙上,從校長室門縫塞進來。

  2017年底的一天,陳立群打開辦公室的門,腳邊是一封信和1000元錢。寫信的是高三學生王世珍。當時,她因母親得了尿毒症,提出退學,陳立群去醫院探望,極力挽留她,臨走時留下1000元錢。沒想到,第二天,錢如數退回,並附信一封:

  “您就像是一盞燈照亮了我的心靈。您的心意我領了,每個人都有困難的時候,但我明白,人如果不是到了絕境,絕對不能靠別人來改變處境,而是要有所作為。”

  欣慰之余,陳立群退還了王世珍的學費,並幫忙聯系醫院。“之后,在學校每一次碰面,陳校長的第一句話都是‘生活費還有沒有?如果沒有的話一定要跟校長說’。”王世珍說。【詳情】
  【記者手記】做好人 教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