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禮贊新中國成立70周年】

請別忘記:我們的今天來之不易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9月10日08:2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請別忘記:我們的今天來之不易

開欄的話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中國共產黨人堅守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開辟和堅持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本刊特推出“禮贊新中國成立70周年”欄目,圍繞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光輝歷程、輝煌成就、寶貴經驗等,陸續刊發相關文章,敬請關注。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重要部署,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此次主題教育重要意義的一個方面,就是在我們為70年的成功和輝煌而驕傲自豪的時候,鄭重提醒全黨:我們的今天來之不易。

知道了、記住了我們今天的成功和輝煌來之不易,我們才能夠倍加珍惜今天的成就,也才能夠在前進途中遇到困難、挫折、風險和考驗時,保持戰勝各種困難、應對各種考驗的信念、意志、作風和勇氣,讓中國共產黨在艱苦而漫長的歷史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斗爭精神得以保持和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

1、今天的成功是百折不撓艱苦探索得來的

中國共產黨近百年的歷史,就是一部百折不撓、艱苦探索的歷史。上世紀20年代初,在中國遭受帝國主義列強欺凌瓜分,國內各軍閥和政治勢力爭相搶奪,廣大人民群眾深受三座大山壓迫的情況下,歷史把拯救國家、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重任放到了剛剛誕生的中國共產黨肩上。從那時起,中國共產黨就領導中國人民開始了救國救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艱苦探索。

在為奪取政權而奮斗的28年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經過艱苦探索,找到了一條能夠實現新民主主義革命成功,獲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正確道路。毫無疑問,俄國的“十月革命”送來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給我們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正是有了這個理論的傳入,並和中國的工人運動相結合,才有了中國共產黨。但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一種普遍真理要用於正確地指導中國革命,則必須和中國革命的實際相結合。

這個今天看來並不復雜的道理,在當時歷史條件下要成為共識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初期,因為黨內在這個問題上沒有達到統一的、正確的認識,特別是黨的最高領導層出現的認識偏差,中國共產黨就曾多次犯過教條主義錯誤,並為此付出了慘重代價。第一次大革命的失敗,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大批共產黨員和革命群眾倒在血泊之中。中國共產黨人是從一次次血的教訓中才懂得了必須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深刻道理,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顯微鏡”和“望遠鏡”深入研究中國國情,把握中國革命規律,形成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指導中國革命走出了一條建立農村根據地,以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城市的正確道路。

同樣,在黨執政以后,我們也是經過長期的艱苦探索,才最終找到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但是,在當時一個貧窮落后的農業國家能不能建成社會主義制度,社會主義的道路應該怎麼走,並沒有現成答案,世界上也沒有現成的成功案例可供我們借鑒和參考,隻能靠中國共產黨人從中國的實際出發,在現實中進行艱苦探索。

面對中國當時連最基本的工業體系都不具備,一台拖拉機、一輛汽車都造不出來的現實,我們要想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須迅速改變現狀。而改變這個現狀,隻有社會主義才能夠救中國。因為隻有社會主義制度,才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地集中和利用當時有限的資源來建設中國自己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使中國走出困境。但在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由於缺乏經驗等主客觀原因,我們也曾走了彎路、遇到了挫折,原先觀念中“一大二公三純”的所有制結構,計劃經濟的經濟運行模式等,都與生產力水平低下的現實國情發生了嚴重的矛盾,從而影響到生產力的發展和社會主義優越性的體現。

中國共產黨人再一次從挫折中總結經驗,把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中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相結合,得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結論,開創了改革開放的新局面,把社會主義制度和市場經濟相結合,並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從而使中國的社會主義蓬勃發展,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這是我們今天堅定“四個自信”的現實基礎。

2、今天的成功是付出巨大犧牲和艱辛勞動換來的

從2014年9月30日我國首個烈士紀念日開始,每年在這個紀念日,黨和國家領導人都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門廣場人民英雄紀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這是一個具有深遠意義的儀式,告訴我們今天和平、穩定、快樂、安康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是無數先輩用他們的鮮血和生命,用他們的勞動和汗水換來的,我們在歡慶的時候,千萬不要忘了他們。

古往今來,人類歷史上任何一次社會大變革,特別是通過革命實現的社會重大變革,都免不了會有流血犧牲,任何一種社會的巨大發展,都會伴隨著無數創業者辛勤的勞動和汗水。但是,像中國共產黨領導的艱苦卓絕的28年革命斗爭中所譜寫的動人篇章,所經受的嚴峻考驗,所付出的巨大犧牲﹔像中國共產黨所領導的70年改天換地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實踐中所表現的奮斗精神,所克服的巨大困難,所應對的各種挑戰,恐怕是少有的。

僅第一次大革命的失敗,中國共產黨的黨員數量就從6萬人減少到1萬人。但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並沒有被嚇倒,“他們從地下爬起來,揩干淨身上的血跡,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們又繼續戰斗了”。舉世聞名的紅軍兩萬五千裡長征,僅紅一方面軍,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紅軍犧牲。整個長征過程中面對數倍敵人的圍追堵截和極為惡劣的征途條件,英勇的紅軍更是以難以想象的鋼鐵意志和犧牲精神,創造了人間奇跡。

在全民族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爭中,中華民族以頑強的抗戰和巨大的犧牲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偉大貢獻,中國共產黨的隊伍中涌現出一大批像楊靖宇、左權、彭雪楓、狼牙山五壯士這樣為國捐軀的英雄個人和英雄群體。

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人為崇高目標、為實現人民利益奮斗的堅定信念和犧牲精神,才使黨及其領導下的軍隊有了不可戰勝的力量,並贏得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在解放戰爭中打敗了依仗優勢兵力悍然發動內戰的國民黨反動派,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

新中國建立以后,我們面對的是一個經過幾十年戰爭留下的、許多西方預言家們斷言中國共產黨收拾不了的“爛攤子”。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硬是靠著不畏艱難、不怕犧牲、頑強奮斗的精神在一張白紙上畫出了最新最美的圖畫,建立起自己的工業體系,研發出自己的“兩彈一星”,修建起鐵路、公路……形成了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使中國真正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發生這一巨大變化的過程,是無數創業者付出艱辛勞動,甚至流血犧牲的過程。那些像郭永懷、鄧稼先這樣為研發“兩彈一星”埋頭苦干、默默奉獻甚至獻出生命的科學家們﹔那些像王進喜、王崇倫這樣為國家工業建設迅速發展,“寧肯自己少活幾十年”的各個領域的勞動創業者們﹔那些像焦裕祿、谷文昌這樣為改變地方面貌帶領群眾艱苦奮戰、鞠躬盡瘁的領導干部們﹔那些在各個領域為國家辛勤勞作、不懈奮斗的無數勞動者撐起了共和國的大廈。正是由於他們的付出,我們才有了今天的成功。也正是通過了解他們,我們才能更深刻認識到“來之不易”的真正含義。

3、未來的成功依然取之不易

銘記過去成功的來之不易,就要我們從歷史中汲取經驗,集聚為未來而奮斗的動力,堅定為未來而奮斗的信念,因為我們未來的成功依然會是取之不易的。

經過70年的不懈奮斗,我們已經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從來沒有像今天離我們這樣近。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發展戰略步驟,使廣大中華兒女無比振奮,信心百倍。但是,我們也要清醒地認識到,未來的道路並不平坦,我們必然會遇到許多前進途中的挑戰和考驗,需要像曾經做過的那樣進行艱辛的探索。

首先,我們所致力於推進的,是前人從來沒有進行過的偉大事業。在一個14億人口的社會主義國家實現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走出一條不同於西方國家的現代化道路,肯定會遇到許許多多以前不曾遇到過的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我們從實際出發,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深刻認識和把握世情國情,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內在規律,科學回答現實中各種重大問題。

黨的十九大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這一科學思想從中國當代社會主義建設的實際出發,科學地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當前全黨思想理論建設的首要任務,就是用這一科學思想武裝全黨,指導各項工作,保証我們的事業沿著正確的道路和方向順利發展。

其次,在我們的未來發展中,毫無疑問會面臨很多以前未曾遇到過的困難和風險,隻有戰勝這些困難、克服這些風險,我們的事業才能夠得以順利發展。這就需要我們全黨同志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具備戰勝各種困難、應對各種風險的堅強信念,以敢於擔當、甘於奉獻、勇於斗爭的精神,肩負起自己應該肩負的歷史責任。

在我們黨的歷史上,我們之所以能夠在各種困難條件下取得勝利,就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不論在任何艱難困苦的場合,隻要還有一個人,這個人就要繼續戰斗下去”。過去革命戰爭年代,需要這種精神,新中國建設初期面對極端困難的建設條件需要這種精神,開創改革開放新局面、殺出一條血路,需要這種精神,未來發展仍然需要這種精神。

再次,在推進事業發展過程中,需要始終保持黨的組織內部具有強大的凝聚力,並把最廣大的人民群眾緊緊地團結在黨的周圍。我們的事業是需要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團結奮斗的事業。這就要求廣大共產黨員以良好的作風和嚴格的紀律保証組織內部始終具有很好的工作狀態,並以良好的形象贏得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

在我們的歷史上,黨及其領導的隊伍之所以在各種復雜的形勢下都能夠保持整體上強大的凝聚力和良好的工作狀態,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就是因為我們是一個有著嚴密組織和嚴格紀律的黨,一個有著優良作風的黨。這種嚴格的紀律和良好的作風保証了黨的肌體內部的健康,保証了黨內健康的同志關系,保証了黨內的政令暢通和生機與活力,同時也保証了黨在各項工作中能夠真正把自己的根本宗旨落到實處。這個強大的政治優勢我們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我們今天回顧曾經走過的路,紀念我們曾經付出巨大犧牲和艱辛勞作的難忘歲月,就是要從這一步一步艱難跋涉的歷史過程中,深切感受那一個一個的來之不易,從而為取之不易的未來成功積蓄寶貴的精神力量,這是我們走好未來新征程的必要條件。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戴焰軍)

(責編:謝倩、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