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如東縣:以“1+X”能力提升推進機關黨員服務發展、服務基層

中共如東縣委縣級機關工作委員會

2019年09月09日16: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上下都把黨的建設提升到新高度,機關黨建作為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重要組成部分,由於機關黨員佔比高、示范帶動效應強,它的作用隻能加強不能削弱。機關黨員“1+X”能力提升工程(“1”指黨性修養,“X”指機關黨員必備若干服務技能)旨在通過提升機關黨員整體素質,增強機關黨組織凝聚力、戰斗力、服務力,推進機關黨員在服務發展、服務基層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將之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加強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必要從嚴。黨性不純、能力弱化等問題嚴重影響黨的形象,通過提高黨性修養和能力水平,進一步堅定“四個意識”,把機關黨員思想行動匯聚到服務中心、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來,真正踐行黨的宗旨、落實黨的政策。

二是將之作為改進作風,提升機關部門整體形象的基本途徑。黨的作風體現黨的宗旨,關系黨的形象。縣級機關部門多、行業多、條線多、窗口多,與基層和群眾的關系密切,機關黨組織和黨員必須以“敢擔當、重實干、優服務”的精神更好服務發展、服務基層,使作風建設落實到做“合格黨員”的具體行動上。

三是將之作為增強大局意識,提升黨員綜合素養的內在動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機關黨建的根本任務和生命力所在,機關黨員的綜合素養直接影響著工作的整體質態,影響履職盡責的實際效果,機關黨員隻有牢固樹立大局意識,才能找准定位、體現價值、有所作為,才能在服務中心主戰場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二、做法與經過

“1+X”能力提升工程以“做合格黨員 促履職盡責”為主題,“1”指一根主線,即以提升黨性作為活動主線,通過組織黨章黨規學習、舉辦各類專題培訓、開展為民服務等方法多途徑加強機關黨員黨性作風錘煉﹔“X”指若干服務技能的提升,即以組織開展具有機關特色的各類服務技能培訓和比賽,促進黨員履職盡責能力提升。

一是以“學”為基礎,強化黨性修養,把合格標尺“樹”起來。抓學習主體,緊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要求,設置黨的十九大知識競賽、先進事跡主題演講、理想信念征文比賽等項目組織黨務干部、在職黨員、離退休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分類參與。抓組織基礎。將活動開展作為“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日、民主生活會主要活動內容,成立督查組針對部分偏軟偏弱機關黨組織重點指導,確保活動開展不鬆懈,真正使黨內生活嚴起來。抓氛圍營造。以活動為抓手,開展優秀黨員“1+1”結對互促互學,組織經驗交流、活動觀摩、黨課旁聽等,利用電視、報紙、機關專刊等媒體開設活動專欄,讓黨員談體會談建議,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二是以“賽”為抓手,展示黨員風採,把先鋒模范形象“立”起來。比提振精氣神。組織開展“提振精氣神、奮力新跨越、爭當排頭兵”大討論,圍繞機關黨員應該怎麼做進行交流,統一思想,明晰思路,引導黨員以第一人稱姿態把本職工作同中心工作緊密聯系,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氛圍。比履職素養。開展黨建服務品牌、群眾滿意窗口、黨員服務標兵爭創,進行服務流程、項目審批、情景模擬等基本技能現場比賽,周點評、月總結,請群眾亮分評星,促進機關黨員實務本領提升。比服務實效。深化“走幫服”、“機關黨員進社區”等載體,推行服務事項承諾銷號制,號召黨員走出機關門,奔赴田頭地頭接地氣,樹立機關黨員良好形象。

三是以“嚴”為保障,做好整改提高,把能力提升長效機制“建”起來。強化目標管理。將活動參與實效納入機關黨建和黨員積分記實考核目標,作為管黨述職和民主評議黨員重要內容。強化總結提煉。圍繞提升服務質態設立研究課題,組織黨員積極申報,引導黨員深入研究新時代機關黨建特點規律,開展調研,總結經驗,使機關黨員隊伍建設更好地體現時代性。強化典型引領。圍繞“四講四有”黨員標准,把思想政治素質、履職盡責能力作為基本要求,在項目建設、脫貧攻堅、污染防治等一線挖掘先進典型,開展巡回宣講,真正凝聚推進高質量發展正能量。

三、成效與反響

活動開展以來,全面落實了“服務中心 建設隊伍”目標,形成了“兩個走在前”良好成效。

一是貫徹了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活動的開展提升了機關黨員尊崇黨章黨規、敬畏黨章黨規、遵守黨章黨規的思想自覺,強化規矩意識,樹立看齊意識,營造了敏而好學、見賢思齊氛圍。

二是加強了黨員隊伍建設。活動以賽促學,以學促用,通過黨味濃、效果好的形式,全面增強了黨員“硬功夫”和“軟實力”,健全了人才培養選拔機制,取得了“學”與“用”的統一。

三是推動了科學發展大局。活動的開展讓機關黨員自覺樹立了大局意識,主動融入到了經濟建設大潮中,真正做到了“提神、提氣、提速、提效”,真正打造出一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高素質黨員隊伍。

四、不足與思考

在活動推進過程中發現,少數機關部門和黨員重視程度不夠、積極性不高,為確保活動取得實效,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一是獎懲激勵,變“被動應付”為“主動參與”。建立“以獎為主、以懲為輔”激勵制度,對表現突出的單位個人表彰獎勵,對組織不力、表現消極的單位個人予以通報約談,激發機關黨員爭先創優、積極參與。

二是全面覆蓋,變“少數凸出”為“群策群力”。設置形式多樣、內容各異活動環節,吸引各個年齡階段機關黨員參與其中,擴大活動輻射覆蓋面,變少數人“大包大攬”為多數人“群策群力”。

三是切合實際,變“形式主義”為“實用主義”。圍繞當前基層工作面臨的難點、堵點、風險點,邀請富有基層工作經驗的黨員領導干部組成師資隊伍,從基層工作實際出發,傳授實用本領,提升實戰能力,增強活動實用性和吸引力。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