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江蘇省如東縣:探索“情境黨課”黨員教育新模式

中共如東縣委縣級機關工作委員會

2019年09月09日16: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起因

黨課是加強黨員思想教育的重要手段,也是嚴肅黨內生活、強化黨員隊伍管理的重要載體。傳統黨課由於形式較為單一,內容相對枯燥,黨員參與積極性不高,導致黨課吸引力減弱,實際教育效果不佳。

近年來,如東縣委機關工委著眼解決傳統黨課形式單一、實際教育效果不佳等現實問題,以黨性引領為根本,立足提升基層組織力,筑牢思想根基,大力推進“情境黨課”黨員教育新模式,進一步創新和拓展“情境黨課”形式和內容,切實增強黨員的宗旨意識,提升黨員教育的效果和質量,為黨員教育注入生機活力。

二、做法與經過

“情境黨課”是以黨性教育為主題,採取情境塑造、藝術烘托、多媒體技術等手段渲染氛圍、寓教於樂,通過辯論、訪談、座談等研討形式統一思想、強化認識,依托多媒體技術、黨性教育基地等場景,將黨員置於某種特定的情境中現場教育、切身體會,使黨員“想學”“願學”“要學”,達到了黨員教育“潤物細無聲”效果,推動機關黨員進一步提振精氣神,以更好的狀態當好服務排頭兵。

1、圍繞“三個突出”,創新“情境黨課”理念。突出主題新穎性。圍繞黨員的需求確立黨課主題,做到黨員“缺什麼、學什麼”、“需要什麼、安排什麼”,結合“清明”、“七一”等重大節日開設現場黨課,圍繞黨員維權、讀書學習、志願服務等開設專題黨課,確保“情境黨課”富有生機活力,使黨員“想聽”、“願聽”、“愛聽”。突出黨員參與性。充分激發黨員參與的主動性,從課題的確立、准備和實施等環節都積極吸收黨員參與。開課前鼓勵黨員創新思維,積極提出思路建議,授課過程採取辯論、交流、訪談等方式讓黨員互動參與,黨課結束后黨員按參與身份進行自評和互評,真正做到黨員全程參與,讓普通黨員成為黨課的主角。突出手段多樣性。打破傳統的單一說教和單向灌輸,整合教學資源、師資力量,運用多樣的教學方法,以研討、演示、體驗等開放靈活的教學手段觸動黨員產生共鳴,借助藝術布景、實地場景、多媒體技術等手段渲染氛圍,以情入境,融情於景,以多樣化手段提升情境黨課吸引力和感染力。

2、圍繞“三個注重”,拓展“情境黨課”內涵。注重以理想信念教育為核心。把補黨員精神之“鈣”作為重中之重,堅定“四個意識”,強化“四個自信”,樹立“兩個維護”,使黨員在潛移默化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注重以提升服務水平為根本。圍繞提升服務水平、推動跨越發展開展教學,充分挖掘身邊的先進典型,傳遞正能量,以“情境”再現方式對黨員內心形成深度沖擊,讓黨員把學習內容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提升自我、爭先創優的實際行動。注重以聯系服務群眾為前提。“情境黨課”從“情境”向“實境”推進,結合“走幫服”、“114”惠民行動等載體,在群眾生產、生活一線開展“馬路黨課”、“田埂黨課”、“車間黨課”等各具特色的“實境黨課”,全面拓展和延伸“情境黨課”內涵。

3、圍繞“三個加強”,提升“情境黨課”質量。加強對情境黨課的重視。制定印發《關於在縣級機關黨組織中推行情境黨課的實施意見》,在機關黨建活動經費中對“情境黨課”給予支持,開展情境黨課教育專項督查,從思想上高度重視情境黨課教育,把情境黨課作為基層黨組織生活重要內容來抓。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依托黨校、資深黨務干部等建立固定師資隊伍,匯編優秀情境黨課教案,舉辦專題培訓班傳授情境黨課方法技巧,定期組織開展現場觀摩、評比活動,不斷提升情境黨課整體水平,推動各基層黨組織相互借鑒、推陳出新。加強教學考核力度。將開展“情境黨課”情況納入基層黨建目標考核重要內容,黨組織書記和黨員組織參與“情境黨課”情況作為書記抓黨建述職和黨員民主評議內容﹔建立“情境黨課”評價反饋機制,每堂課后由黨員按參與身份進行自評和互評,黨支部書記結合支部實際和黨員隊伍特點,對黨課不足進行總結點評。

三、成效與反響

活動開展以來,“情境黨課”受到廣大機關黨員的熱烈歡迎,“情境黨課”內容和形式不斷創新,黨員教育吸引力顯著增強。

1、黨員主體地位有效凸顯。突破傳統黨課領導專家授課慣例,改變“你講我聽”形式,打造以普通黨員為主體的黨課模式,每名黨員都可作為主講人上台授課,交流思想認識和學習心得,黨員主體地位有效凸顯,參與積極性主動性顯著增強。

2、黨員綜合素質有效提升。普通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在准備授課教案、查閱理論資料、參與討論交流的過程中,形成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提升,通過對照檢查、自我剖析,在深化思想認識的同時有效提升綜合素質。

3、黨課教育實效明顯增強。情境黨課搭建普通黨員展示提升平台,改變以往單一、被動的黨課模式,結合情境塑造、藝術烘托、多媒體技術等手段渲染氛圍,增強了黨課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達到了“形真”、“情切”、“意遠”且“理寓於黨課之中”。

四、不足與思考

在推進“情境黨課”過程中發現,堅持“情境黨課”模式並不難,難的是如何提高“情境黨課”實效,使黨員在黨課教育中能夠坐得住、學得進、學得深。在不斷探索實踐中,有以下幾點思考啟示。

1、堅持黨課姓黨,防止“情境黨課”娛樂化。“情境黨課”在借助場景塑造、藝術烘托等手段時容易被舉辦成紅色文藝演出,缺乏黨課應有的政治嚴肅和思想深度。在推進“情境黨課”過程中,要求堅持“黨課姓黨”原則,提前審核把關“情境黨課”實施方案,防止“情境黨課”過度藝術化、娛樂化。

2、堅持黨員為主,防止“情境黨課”單一化。在“情境黨課”准備、實施、總結等階段,部分單位存在少數人“熱火朝天”、大部分人“紋絲不動”,隻願台下觀看,不願台上參與。要加大“情境黨課”組織發動力度,推動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與,提倡人人參與、個個出力。

3、堅持精心組織,防止“情境黨課”簡單化。“情境黨課”黨課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相比於傳統黨課需要投入更多的人財物進行准備,少數單位怕麻煩,不願做細致耐心的准備工作,使“情境黨課”效果大打折扣。要強化“情境黨課”監督檢查力度,將“情境黨課”實施效果列入黨建年度考核,定期組織觀摩、評比,推動“情境黨課”質效提升。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