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五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

四川省蒼溪縣應急管理局:把支部建在駐村工作隊上 推動黨建與脫貧互融共進

中共蒼溪縣應急管理局直屬機關委員會

2019年09月09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脫貧攻堅工作進入最后決戰階段,如何創造性地搞好駐村幫扶、推進高質量脫貧摘帽,這是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蒼溪縣應急管理局作為機構改革新組建局,面對幫扶鄉村分散偏遠、派駐干部來源復雜等實際情況,局黨組高度重視,積極探索,創新提出把黨支部建在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上,強化黨對駐村工作的領導和管理,推動基層黨建與駐村幫扶的深度融合,有力地促進了脫貧攻堅駐村幫扶工作順利開展。

一、提出背景

(一)把支部建在駐村工作隊上是弘揚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光榮傳統。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擔負著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高度重視黨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個鮮明特色。從革命戰爭年代把支部建在連上到如今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建在樓宇院落、建在項目工地等各行各業一線,這既是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的進步和發展,也是新時代黨員隊伍和黨支部建設的必然,應時而生,順勢而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是黨中央作出的一重大戰略部署,必須堅決接受黨的領導,必須堅決加強黨的領導,充分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光榮傳統,在駐村工作隊建立臨時黨支部,進一步推動脫貧攻堅駐村幫扶工作有序開展。

(二)把支部建在駐村工作隊上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他指出,“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脫貧攻堅工作全過程和各環節”。縣應急管理局分別駐村幫扶東溪鎮英明村、北岸村、馬蹄村,三川鎮樓門村,白鶴鄉金谷村,派出干部5人,其中黨員4名,黨組織關系分布在局機關和3村2鎮,機關黨委管理不到,鄉鎮黨委管理不了,黨員干部組織管理存在空檔,駐村工作隊中的黨員長期游離於黨組織之外,沒有正常開展組織生活,黨員干部離心力大、戰斗力差,非黨干部缺乏約束。要高質量完成脫貧摘帽工作,必須切實加強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領導,切實加強駐村工作隊的領導,切實加強駐村人員的領導,強化管理,凝聚力量,形成戰力,建立臨時黨支部勢在必行,很有必要。

(三)把支部建在駐村工作隊上是創新推進基層黨建的生動實踐。《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凡是有正式黨員三人以上的,都應成立黨的基層組織”。《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第五條規定“結合實際創新黨支部設置形式,使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作為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必須按照“黨員在哪裡,黨組織就建到哪裡﹔業務工作開展到哪裡,黨的工作就推進到哪裡”的要求,建立健全黨建組織體系,打牢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讓黨旗始終飄揚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將黨建工作無可替代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推動駐村工作的強大動力,在駐村工作中檢驗黨建工作成果,在收獲黨建工作成果中更深入地推動駐村幫扶工作,實現“支部建在駐村工作隊上”的黨建扶貧模式不斷創新深化和拓展。

二、主要作法

(一)建強幫扶工作“最前沿的堡壘”,強化駐村工作的政治引領。臨時黨支部建立伊始,就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支部規范化建設為重點,納入機關黨建整體規劃進行部署,明確臨時黨支部政策宣傳、理論學習、教育管理、服務群眾、紀律監督、情況反映等“六大”主要任務,切實開展好每周1次的政策理論及業務學習、每月1次的主題黨日活動、每月1次的志願義務勞動、每名黨員建立1個幫扶示范園、每名干部打造1個幫扶示范戶、每年1次幫扶專題組織生活的“六個一”具體活動,全面加強對駐村工作的領導,堅持工作開展情況每周通報、駐村工作情況每月向黨組報告,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戰斗堡壘作用,持續加強支部黨員的教育管理,不斷提升黨支部的組織力、戰斗力和凝聚力,使之成為局機關駐村幫扶工作“最前沿的堡壘”。

(二)打造幫扶工作“最標准的示范”,激發駐村工作隊的攻堅活力。以往,駐村工作隊的主要任務就是走訪貧困戶、宣傳扶貧政策、完善軟件資料、統計上報情況等,沒有實質性的幫扶措施,也缺乏發揮作用的載體和平台。幫扶工作到底怎麼搞、怎麼搞好,駐村工作隊如何給局機關其他幫扶干部提供示范?這是局黨組、機關黨委給駐村工作隊臨時黨支部提出的首要課題。臨時黨支部全體黨員通過摸底調查、走訪座談、分析研究,提出每名黨員打造一個幫扶示范園、每名干部打造1個幫扶示范戶,以示范園為樣板推進產業扶貧促進貧困群眾增收致富,以示范戶為標准規范“一對一”脫貧幫扶,為全局干部職工開展幫扶工作提供示范和樣本。駐東溪鎮英明村第一書記楊樹鴻牽頭打造龍神塘村集體經濟園,定期開展施肥除草和管護,當年為集體經濟增收1萬多元﹔駐村隊員梁仕勇示范幫扶英明村一組貧困戶楊正華種植藥材3畝,年收入1萬多元,有效帶動了10多戶貧困農戶開展藥材種植﹔駐村隊員趙建軍示范幫扶缺勞貧困戶鄒容邦管護的2畝葡萄園,長勢良好。

(三)實施幫扶工作“最貼心的服務”,展現駐村工作隊的良好形象。駐村工作開展的好壞,反映的是幫扶責任單位及其全體黨員干部的作風和形象。臨時黨支部成立后,圍繞打造24小時不離開的“服務隊”,迅速轉變作風,切實加強黨員干部脫貧攻堅業務學習和群眾路線教育,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將駐村工作隊的住房、生活全部安排到村上,堅持工作在村、吃住在村,全天候融入貧困群眾,與貧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積極為貧困群眾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為貧困群眾提供“最貼心”的幫扶服務。

(四)探索幫扶工作“最創新的模式”,推動黨建與駐村工作的深度融合。臨時黨支部的建立,為單位駐外工作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監督提供了有益探索,通過加強對駐村工作隊黨員干部的教育和管理,進一步凝聚了人心、增添了活力、提升了能力、促進了幫扶工作的有效開展,同時,以臨時黨支部為平台,駐村工作為載體,積極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扶貧活動,使駐外黨員干部的組織生活更加豐富,志願服務更有激情,幫扶工作更有成效,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戰斗力進一步增強,更有生機與活力,實現了基層黨建與駐村幫扶扶工作的深度融合、共同提升。

三、初步成效

(一)駐村工作隊的戰斗力進一步增強。通過建立臨時黨支部,為駐村工作隊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和駐村工作的有效開展搭建起良好的載體和平台,讓分散在各處的黨員干部了找到了組織,也讓黨組織更好地加強對駐村工作和隊員的領導,充分發揮黨員“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的引領帶動作用,脫貧攻堅駐村工作隊的組織紀律性進一步增強,戰斗力進一步提升。

(二)脫貧幫扶工作成效進一步凸顯。在臨時黨支部的組織帶領下,駐村幫扶隊員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創新方式方法,深入貧困戶開展大排查,建立工作責任清單,切實幫助解決具體問題和困難,引導貧困群眾增強內生動力,大力發展致富產業,5個幫扶村的面貌得到大幅度改變,先后硬化村組道路50多公裡,64戶貧困戶危舊房通過易地搬遷、D級危房改造、土地增減挂鉤等項目實現重建,幫扶的76戶貧困群眾收入水平大幅度增加,“兩不愁三保障”的脫貧基礎得到進一步夯實。

(三)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融洽。駐村工作隊員通過建設4個幫扶示范園和5戶示范戶,不僅為貧困戶脫貧產業園建設和干部幫扶提供了樣板示范,更充分展示了應急管理干部的良好形象,得到當地村干部和群眾的一致好評。同時,通過實施“最貼心的服務”,深入貧困群眾解決具體困難和問題,與貧困群眾同吃同住同勞動,身體力行讓貧困群眾感受到了黨委、政府的溫暖關懷和黨員干部的無私奉獻,深化了政策宣講和感恩教育,進一步融洽了黨群干群關系。

(四)黨建與業務互動共融新模式進一步深化。通過探索把支部建在駐村工作隊上,既為基層黨組織建設提供了創新思路,創造、鑄就了應急管理黨建工作的知名品牌,也為黨建扶貧和駐村幫扶工作探索出了一條有效途徑和嶄新模式,實現了機關黨建與脫貧攻堅的深度融合、共同提升。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